您所在位置: 首页 »税收政策解读»正文

福建泉州:减税降费为企业添活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4-16

如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如何进一步优化税收优惠管理服务?如何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家骏这样介绍:“当前,减税降费是增强企业动能直接、有效的手段,要强化‘放水养鱼’的意识,算好收入账、收益账、核算账,尽最大努力把企业负担降下来,给企业注入更多活力,增加更多营养,真正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泉州市税务局于4月1日挂牌成立福建省首个涉税融合宣传服务中心——减税降费融合宣传服务中心。该融合宣传服务中心采取融合生产、融合宣传、融合服务、融合分析的方式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政策效应数据分析、落地成效宣传报道。泉州市纪委、法院、检察院、财政局、人社局、审计局、医保局、税务局、工商联等9个部门(单位)作为首批合作共建单位联合签订共建协议。

“中心”借助融合宣传服务试点建设这个突破口,聚合各部门的宣传服务资源,提高宣传辅导的精准性和时效性。今年来泉州税务系统分别与不同的部门共同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讲辅导、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一同开展服务需求调查和点对点的精准辅导等活动累计近百场次,获得纳税人大力点赞。融合各部门和合作媒体的媒介资源,创新新闻报道推广方式,推动减税降费宣传内容的统一生产、统一投放。通过建立各合作单位和合作媒体新媒体矩阵,以及开发税务媒体资源集中管理软件,探索宣传内容定时、集中、统一投放。融合各部门的数据资源,算好政府的经济账、企业的收益账和税费的核算账,打造“大融合、大宣传、大数据”工作机制,迅速打开减税降费工作新局面,助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其次,借助大数据分析算好减税降费“三本账”。既算好政府“收入账”,又研判区域经济运行的态势和趋势;通过对减税降费统计核算分析体系数据、样本企业数据及其它经济税收数据的分析利用,开展减税降费分项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及政策效应分析,算好企业减税红利“收益账”和税务部门政策效应“核算账”;建立涵盖减税降费政策指标的风险模型,通过对企业减税降费相关数据的直接读取,分析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企业应享尽享。首批筛选出疑似应享受未享受“六税两费”普惠性优惠政策的纳税人189户,涉及税款703笔,全都得到及时提醒、及时享受。

最后,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减税降费一户不漏。惠安县税务局在减税降费工作中探索建立起“党委盯支部、支部盯党员、党员盯税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该局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结合税源管征和行业分布情况,将管征区域划分为若干个网格状单元,每个网格由党员包干到户、责任到人。每位党员又建立各自管户明细账,实行销号式管理,每辅导一户销号一户,确保减税降费一户不漏。对应网格的党员税干立即深入企业“一对一”精准辅导企业更正申报表,并于当天下午顺利为企业办结退税手续。

今年第一季度,泉州市共有10.89万户纳税人享受新增减税政策,共减免税款11亿元。(郭文治)

来 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