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一行到南安市调研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4-04

泉州经济网4月4日讯 (记者 黄锦玲)3号下午,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率领省政协社法委、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等有关部门到南安市开展“构建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调研活动,调研组随行领导有:省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吴晓丁,省政协常委、社法委副主任柯少愚,省政协常委、社法委副主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必钢,省政协委员、社法委副主任、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志沙,省政协委员、社法委专职副主任张长松,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俞建春,省人社厅调解仲裁管理处处长刘丹美,省司法厅基层工作处主任科员陈笑白、省政协社法委办公室主任周少勇等,调研组一行先后调研了南安市联合调解中心、南安市群众诉求服务中心以及南安市城市管理局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深入柳城街道联合调解中心作进一步调研。泉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瑞强,泉州市政协社法委主任张继红,南安市市委书记王春金、南安市政协副主席谢连树及南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众所周知,城市经济要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统筹推进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民生福祉等关键环节,全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近年来,南安市不仅在营商环境建设上下功夫,更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推动社会治理,促进南安和谐发展。

南安市联合调解中心的成立便是南安市创新构建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的成果,据介绍,该中心通过打造“党政主导、全民参与”的创新格局,搭建“联合指挥、集约增效”的创新平台,创设“全域对接、全面调解”的创新机制,形成了一支“专业配备、职业运作”的创新团队,能够实现“快速反应、及时高效”的创新执行。据南安市政法委副书记、南安市联合调解中心主任赖世有介绍:“‘七对接一保证’联合调解机制的创新,实现了政务咨询、生活求助、事务投诉、建言献策、矛盾调处、法律服务等六位一体,各类矛盾能控制在体系内得到有效受理、有效流转、有效化解,从而有效地避免矛盾激化。”据悉,自2016年以来,南安市镇两级联合调解中心共受理纠纷4218件,调处成功率96.7%,极大地减少了社会矛盾纠纷。


调研组一行随后参观了南安市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直观感受南安市“110与12345对接+联调互动”调解受理模式,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对南安市联调事业的格局表示肯定:“大数据的应用还在普及,南安却已经走在了前面,甚至已经成为南安模式,南安经验。”

随后,调研组一行还到南安市城市管理局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南安市柳城街道联合调解中心作进一步细致调研。调研组一行对南安市不遗余力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


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表示,社会矛盾越复杂,政府在社会治理中就越要主动作为,不断探索调解新机制,并在执行过程和细节上不断创新,这样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近年来,南安市不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已成为建设和谐南安的重要载体和特色亮点。”王书记强调。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