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泉州市新媒体行活动走进德化水口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11-28

泉州经济网讯  11月27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泉州市新媒体行活动走进德化县水口镇。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委网信办、德化县委宣传部、东南网泉州站等联合主办,旨在讲好“泉州脱贫攻坚”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走进老区乡村(林杰 摄)

当天上午,泉州市新媒体一行来到水口镇丘坂村。此时恰逢当地蜜柚进入成熟期,满山的果树,随处可见枝头上挂满了一颗颗沉甸甸、黄澄澄的黄金蜜柚。“一棵树可以采40斤左右,现已进入采摘阶段,采摘时间可以持续3个月。”丘坂村村主任黄永泉说,基地出产的黄金蜜柚,果肉细嫩、汁水饱满、清甜爽口,近年来日益受到市场欢迎,越来越多的供应商慕名前来村里采购、下订单。


据介绍,水口镇丘坂村于2011年引进德化县岱仙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黄金蜜柚。该合作社及村民一直坚持绿色健康理念,重施高品质有机肥,同时在水口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改进培育技术,鲜果的品质和产量不断提升。2016年开始出产,当年产出鲜果40万斤,产值达近百万元。近两年来,岱仙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包括贫困户共18户,发展种植黄金蜜柚种植面积100多亩,目前全村种植规模达250多亩,预计今年的黄金蜜柚产量可达200多万斤,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新引擎”。

当天,采风组还走访了水口镇湖坂村湖心岛种养专业合作社,这里是当地产业脱贫示范基地,主要种植金线莲、铁皮石斛、山茶油、黄花远志、木头香菇、竹荪、百香果、灵芝等。


湖心岛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发的林下种植基地。(林杰 摄)

近年来,湖心岛种养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精准扶贫机制,有效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10多名党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辐射带动6户贫困户19人发展林下种植产业,每户可增加年收入1.5万元。合作社已成立9年,现有社员106户,大部分来自当地村民,基地面积达650多亩。目前,湖心岛种养合作社积极探索“旅游+林业+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引领分散群众抱团发展林下经济,逐步形成“建基地、带农户”的产业增效之路,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晒干茶籽以制茶油(陈志明 摄)

水口镇丘坂村、湖坂村的脱贫攻坚成果,都与产业帮扶密不可分,也为稳定脱贫、长效脱贫带来启发。水口镇位于德化县东北部的革命老区,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378人,目前已全部稳定脱贫,没有返贫现象,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傅明芳)

来 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