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曝光»正文

凶猛红火蚁 防控莫大意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24

 

红火蚁极具攻击性,下田地要注意防范。 (陈小阳 摄)

核心提示

入夏以来,泉州发生多起蚂蚁致人昏迷事件。仅泉州市中医院,近两个月来就收治了二十多个病例。这些病人有一个共同点,均是被一种红色的蚂蚁咬伤后,轻者出现伤口红肿化脓、全身瘙痒的症状,重者出现血压降低,呼吸困难浑身乏力,直至陷入昏迷。记者调查发现,此类凶猛的蚂蚁名为红火蚁,为外来物种,攻击性强毒性大,在泉州多个地方均有发现。

市农业部门针对出现红火蚁的地区,开展防治工作,施撒药物灭蚁。专家提醒,在出现红火蚁的地方,市民在下地劳作时,务必做好防护措施。一旦有人被红火蚁咬伤,应立即用清水冲洗伤口,及时到医院观察治疗,切不可麻痹大意,以免危及生命安全。 □本报记者 许文龙 戴晓莹 实习生 叶秋云 文/图

现状 多地发现红火蚁 部门开展防治

近年来,泉州出现红火蚁伤人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

2013年9月12日,本报报道了中心市区丰海路滨海公园的一名保安在处理一块空地上的杂草时,被红火蚁咬到,随后出现失明、呼吸困难等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2014年6月,南安石井镇西福村发现红火蚁,多位村民被咬伤后红肿化脓。

今年3月20日,本报报道了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屿头村出现红火蚁,时值春耕时节,不少村民到田里干活时不慎被咬伤,伤口红肿化脓。此后,当地农业部门统一采购灭蚁药物“红蚁净”进行施撒。不久后,该区张坂镇也发现红火蚁。

今年6月28日,本报第5版报道了惠安黄塘等多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出现不少红火蚁,一些农民在劳作时常被咬伤,轻则伤口起泡化脓,重则引起过敏反应。惠安农业部门工作人员经现场调查后,购买灭蚁药物免费发放到农民手中,组织村民施药灭蚁。

据泉州市农业局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泉州晋江、南安、丰泽、鲤城、洛江、台商投资区、惠安等地均曾出现红火蚁踪迹。一旦有地方发现红火蚁,他们都会派专家到现场调查,并取样送检,同时要求当地农业部门做好相关防治工作。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