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曝光»正文

700吨氰化钠是什么概念?降雨会形成“毒雨”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19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有关这一数量庞大的危险化学品的信息一浮出水面,立即牵动起各方神经。“现在基本可以确定,氰化纳的数量在700吨左右。”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17日披露。氰化钠是什么?该怎么处理?遇到降雨会变成“毒雨”吗?

 

 

一问:氰化钠呈什么形态?

曲睿晶:氰化钠有液体和固体两种形态,由于经济和包装的原因,目前基本是固体氰化钠。

二问:爆炸会使氰化钠的形态发生改变吗?

曲睿晶:不会,爆炸冲击波只会将氰化钠包装部分掀开,少部分散落在冲击波所能波及的范围之内。形态依然是固体,部分体积会缩小。

三问:氰化钠在什么情况下是危险的?

曲睿晶:氰化钠只有遇到足够多的水才危险,氰化钠遇水可能产生氰化氢等高毒性气体。在30摄氏度的温度下,1千克水可以溶解0.4千克左右固体氰化钠。

四问:氰化氢进入大气后,人体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曲睿晶:人体不接触就没有感觉,目前轻微超标这个量,只会感觉到有些呛人。

五问:氰化钠会不会直接挥发到空气中?

曲睿晶:不会,除非包装破损并遇到足够多的水。

六问:为什么现场曾监测出氰化物略有超标?如何处置?

曲睿晶:目前看,氰化钠可能少量随消防水流入污水处理池,因此查出氰化物略微超标。现在专业人员准备将可能含有氰化钠的土壤也挖出来回收,彻底寻查处理,确保没有遗漏。下一步的重点是要对氰化钠的散落地区喷洒双氧水,消除遗漏的污染源。对氰化钠进行消除处理,需要用对其具有强氧化性的双氧水中和。

七问:若氰化钠确实遇水,如何对其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进入空气的氰化氢,如何消解?

曲睿晶:液体氢氰酸也要用双氧水或硫代硫酸钠中和,气体靠空气中的水吸附后沉降,同氢氰酸处理方法。

八问:700吨的氰化钠一般会用在何处?

曲睿晶:现在氰化钠主要用于选矿等方面。

九问:氰化钠的运输、储存通常有什么条件限制?

曲睿晶:氰化钠应在严格密闭条件下运输储存,避免高温高压,避免与液体接触。

十问:若人体不得已暴露在氰化物超标的空气中,应该如何防护?

曲睿晶:空气中氰化物超标时,人们应避免裸露皮肤直接接触,无防护服和防毒面具时,用湿毛巾捂紧面部器官,躲避至空气流通清新之处。(记者崔静)

 @好大的风:

氰化钠(NaCN)是一种剧毒物质,但在常态下是一种固态晶状体或粉末,不挥发、不易燃、不易爆。但是,氰化钠易溶于水,并且会产生强烈的水解反应生成另一种剧毒物质氰化氢。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氰化钠可以使细胞窒息、组织缺氧,致人死亡。具体原理是,氰化钠进入人体后,会释放氰根(CN-),氰根与铁离子的结合能力更强,因而阻断细胞正常的氧化过程,导致细胞窒息、组织缺氧。形象地说,如果呼吸吸入氰化钠固体,摄入0.1—0.3克米粒大小即可致死。口服或吸入大量高浓度氢氰酸可立即致呼吸、心脏骤停。而非猝死的中毒患者,早期也会出现乏力、头昏、头痛、恶心、胸闷、呼吸困难、心慌、意识障碍等表现。

@寞绮:

隔离泄漏污染区,限制出入。美国CDC划出的最大警戒线是:全方向390米,白天下风1.3千米,晚上下风4.9千米。针对火灾则是全方向800米。

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防尘面具,穿防毒服,戴橡胶手套。穿上适当的防护服前严禁接触破裂的容器和泄漏物。尽可能切断泄漏源。当小量泄漏时,用干燥的砂土或其他不燃材料覆盖泄漏物,然后用塑料布覆盖,减少飞扬、避免雨淋。用洁净的铲子收集泄漏物,至于干净、干燥、盖子较松的容器中,将容器移离泄漏区。

而氰化钠也可以用强氧化剂比如双氧水、次氯酸钠等中和。与双氧水中和可产生碳酸氢钠和氨气,前者是生活中常见的小苏打,后者易溶于水。

@24der:

氰化钠是弱酸盐,非常容易水解,[/strong]在低温下就能与水反应放出HCN。然而它不可能形成毒雨,它在环境中很容易自然降解,还没等下雨下下来,就基本上被氧化了。另外,燃爆现场毕竟是富氧环境,且含有很多碳颗粒的介质,在这种条件下,HCN是很容易进一步水解成甲酸铵盐的。一般来说,这种水解是随温度升高而反应更彻底的,60摄氏度以上这种水解是很明显的。

@王地黄:

氰化钠本身为固体,通过空气扩散的可能性不大。与酸反应形成易挥发氢氰酸,而氢氰酸仍可与次氯化钠、氯化铁等发生反应,大规模扩散的可能性不大。

@寞绮:

普通市民应对氰化物危害的唯一办法就是远离。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在灾害发生后,应注意避免摄入灾害区安全性未知的水源。

一旦皮肤接触到氰化物,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着,用流动清水或5%硫代硫酸钠溶液彻底冲洗,然后就医;

若眼睛不慎接触,应立即提起眼睑,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至少15分钟,然后就医;

吸入了氰化物的话,应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应当输氧。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勿用口对口)和胸外心脏按压术,并及时就医。

如果食入,就要饮足量温水,催吐,用1:5000高锰酸钾或5%硫代硫酸钠溶液洗胃并就医。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