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曝光»正文

泉州电梯困人月均60起 应急装置缺失致电梯频困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15

《小区突然停电 4部电梯困住12人》追踪

电梯频困人 救人缺装置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小区未配备备用电源、紧急平层等应急装置

 

德化百德小区配有电梯备用发电机,遇到停电可紧急启动保证电梯运行。

核心提示

9月12日上午,广东惠州市区中洲中央公园小区突然停电,导致多人被困在电梯,其中一名孕妇出现缺氧等症状;8月30日,山东德州齐河县贵和华城小区某单元电梯突然停电,多位居民被困电梯20多分钟;8月17日晚,泉州市区国际星城小区的电梯因停电突然停止运转,12名住户分别被困在4部电梯内……困人事件频发,电梯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各方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共有在用电梯3万多部,电梯已成为很多市民每天都要打交道的工具。那么,小区住宅电梯是否应配有备用电源,我市的现状如何?市民遭遇电梯停电停运等突发故障时如何自救?连日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展开调查。 □本报记者 许文龙 黄枫 张九强 实习生 吕阳 黄宜欣 文/图

案例 电梯困人月均60起 消防疲于救援

9月7日晚上10点30分左右,中心市区津淮街一中学电梯发生故障,10名学生被困,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后,救出被困学生。

8月17日晚9点40分左右,因突发性的电力设备故障,中心市区国际星城小区、千亿山庄、刺桐豪园等多个小区出现停电状况。其中,国际星城小区有12名住户分别被困在4部电梯中,所幸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他们营救出来。

6月5日,一变压器发生故障,导致供应泉州东海隧道、金帝花园、北师大附中的电力线路发生故障并停电。受此影响,金帝花园小区内8部电梯停运,多人被困,幸得物业及时联系电梯维保人员前来解围。

记者从我市消防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消防部门参与的电梯救援有549起(不包括中途返回及到现场人员已脱困),其中9月至今就有32起。揪心的数据背后,如何有效预防电梯因停电等原因导致的突发故障,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部门 电梯配备双电源 有规范不强制

那么,如何预防突然停电造成的电梯停运?省特检院泉州分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电梯在遭遇突然停电后,根据实际情况有3种形式能为电梯提供短暂的电力来维持电梯部分功能的运转,分别是应急电源、紧急平层装置及柴油发电机组的“双回路”电源系统。其中,应急电源主要是停电时,保证电梯内应急照明及“五方通话”系统等装置能正常运转,但无法保证电梯其他功能运转;紧急平层装置主要是停电后,依靠蓄电池启动,将电梯停靠就近楼层,开启电梯门让里面人出来;柴油发电机组的“双回路”电源系统则是在断电之后,通过系统自动启动或人工启动的方式,将电梯主电源系统切换到柴油发电机组系统,通过发电机发电,能够保证电梯在一段时间内正常运行。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颁发的《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规定,10层以上的民用住宅建筑应该按照二级负荷供电设计,即应具备双电源(包括常用电源和备用电源),也就是“双回路”电源系统,供电系统应做到发生电力或线路故障时可迅速恢复供电。但我国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电梯必须配备备用电源。记者从市质监局及省特检院泉州分院了解到,目前暂不清楚全市到底有多少电梯配备备用电源。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