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原创»正文

柴烧之美:一场土与火的对话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2

孙义渊:慕龙窑·柴烧 呈现质朴古拙之美

泉州经济网讯 近两年,一种追求木灰烬与土自然结合的“现代柴烧观”悄然盛行,柴烧陶瓷以其大气、朴拙的特点迅速成为收藏界、艺术界的宠儿。在“世界瓷都”德化三班镇洞上陶艺村有这么一处名为“慕龙窑·柴烧”之地,这里同时也是德化县柴烧协会所在地。

 

 

2015年1月1日,德化县陶瓷行业协会的分会——德化柴烧协会成立,协会致力于挖掘柴烧陶艺文化、保护和传承柴烧技艺,推动传统柴烧陶艺技术的进步、成熟,综合改良传统柴窑。成立近一年,协会不仅研发成功了一种无烟柴窑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更举行各种活动促进行业学习互补,定期组织会员单位出外参加展览。亚艺盛事期间,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活动之柴烧陶瓷艺术交流展,带领着德化柴烧走在一条健康、良性的发展道路上。

慕龙窑·柴烧是孙义渊带领多位艺人多年来对柴烧技艺所需的特定的陶土、窑及柴烧美学艺术潜心研究的的成果。不仅在于原材料,慕龙窑·柴烧的制作工艺也有着自己的独特性,其作品均为纯手工打造,使用独家配方原矿陶土“崎山陶”,并以薪柴为燃料,用原始的烧窑方法,不上任何釉料,土与火高温交融后形成表面的自然纹路、色调,而后由申请专利的无烟小柴窑高温烧制而成。

 

 

话说德化柴烧,孙义渊无疑是这领域的佼佼者。孙义渊,泉州市工艺美术师、德化柴烧协会会长,福建高等商业学院客座教授。他不仅自主研发了一种适合柴烧的陶土《岐山陶》,且获得发明专利,也带领柴烧协会成功研发了一种无烟柴窑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所创作的作品更获奖不断:作品《柴烧.岐山乐土》为德化陶瓷博物馆永久收藏;《禅茶》荣获福建省第二届陶瓷创意设计评比银奖;《拙器》旅游商品首届创作大赛荣获铜奖;作品《野茗》荣获第五届陶瓷艺术创新设计评比优秀奖等等,数量之多,无法一一罗列。

陈连超:柴烧协会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陈连超,现任德化柴烧协会秘书长及副会长,一位柴烧技艺“发烧友”。从小深受陶瓷艺术文化的熏陶的他,小小年纪时就立志从事陶瓷艺术之路。1998年,20岁的陈连超开始从事陶瓷行业。5年后,带着满腔热血,他成立了德化县金城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创业之路,然而,因缺少商场的实战经验和种种原因,第一次创业以失败而终。

现实的沉痛一摔并没有让陈连超放弃,对他而言,创业就是一条路,需要不断回溯、反省、再继续前进。他开始总结和沉思,调整自己的心态,静下心来专注提高自己的技艺水平与研究柴烧技艺。2011年,陈连超开始了第二次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成立了福建省德化晶宏陶瓷有限公司,全面专注手拉柴烧这个传统又新兴的行业,尝试新的柴烧窑和全新柴烧方法。

 

 

摸索柴烧技艺的这几年,陈连超碰到的难题多到自己都数不清,每每困顿之际,是“继承祖辈和父辈们的陶瓷技艺这一信念让他咬牙坚持,并走到今天。在陈连超看来,如今柴烧陶瓷市场前景日益见好,可纵观德化陶瓷的其他市场的成长历程,他不免有些担忧,德化柴烧会走入恶性竞争的泥潭吗?如何能保留陶瓷市场的这一块净土,将这个行业带入到良性的竞争环境中来?在陈连超看来,行业要进入良性发展,需要所有的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不仅要在作品上做足功夫,更要在市场维护和保护的意识上达到统一。德化柴烧协会就需要发挥这样的领导作用,引导整个行业进入良性竞争的环境中去。而德化柴烧的先行者都应将这样的责任视为自己的责任,并坚定不移地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柴烧之美,独一无二,更充满生命。粗犷自然的质感、朴拙敦厚的色泽、深沉内敛的古雅,这是世界范围柴烧陶瓷的韵味,也是慕龙窑·柴烧的独特魅力。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