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世界瓷都·德化陶瓷(柴烧)艺术交流展开幕 古典与现代对话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0

 

在本次世界瓷都·德化陶瓷(柴烧)艺术交流展上展出了许多柴烧精品

本报讯 (记者陈士奇/文 通讯员王双季 李宏图/图)11月9日上午,世界瓷都·德化陶瓷(柴烧)艺术交流展在德化县洞上陶艺村开幕,来自国内外的陶瓷艺术家代表以及相关行业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开幕式在极具特色的龙窑点火仪式上正式拉开帷幕。作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子项目活动,围绕“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为主题,此次不仅有柴烧陶瓷艺术交流展,还将举办陶瓷艺术讲座、陶艺现场创作、参观考察德化窑等多项陶瓷艺术交流活动。在当天交流展现场,能够看到各色不同品类的陶瓷名家作品,且这些作品均以柴烧的方式制作而成,素朴雅致。德化柴烧协会会长孙义渊介绍,这次展出的作品涉及范围广,参展人数多,征集的柴烧陶艺作品有100多件,这些作品通过不同主题、不同形式再现了柴烧陶瓷的精湛技艺。

“柴烧是最古老的陶瓷烧制技艺,这种土与火的直接对话,以其独特的艺术韵味流传于世。”在当天交流展上与德化本地陶艺家进行一番深入探讨后,日本陶艺大师二十步文雄表示,随着陶瓷产业日渐工业化和现代化,现今,柴窑基本被电窑和气窑所取代,由此也凸显出对柴烧技艺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此次在德化看到许多柴烧作品推陈出新,他认为,这不但可以看到陶瓷艺术家们对于柴烧所投入的创新精神,而且通过这些个性化的陶瓷作品,也能看到当代艺术家对传统文化的的用心传承。而正是这种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柴烧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现代陶瓷艺术家们也由此推动着瓷器制作工艺不断向前发展。

另在9日下午,应邀参展的韩国陶艺家、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金优石,则在洞上陶艺村开展了一场陶瓷艺术创作交流讲座,与到场的国内外陶艺家以及德化柴烧协会会员一同交流中韩两国陶瓷发展的异同之处。在讲座中,金优石教授提到,在陶瓷历史的漫长发展过程中,德化陶瓷始终扮演着积极与重要的角色。近年来,不少来自韩国的高等院校、专业研究院的师生们都会不时来德化参观交流,深入了解当地的陶瓷文化、制陶工艺。而伴随交流的日益密切,中韩陶艺家们也在窑具、烧法等方面互相借鉴学习。在他看来,这些也都在无形之中促进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此外,为了让广大市民在参观时能够更直观地了解柴烧技艺,本次交流展上,一些陶瓷艺术家还将即兴创作,在现场展示精湛的陶艺制作过程。而根据活动的安排,此次柴烧陶瓷艺术作品展将持续展出到11月15日。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