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草案获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 诺奇股份开启重整之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8

27日,诺奇股份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在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会议对此前公布的诺奇股份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最终获大多数债权人的支持并表决通过。

此举意味着,诺奇股份接下来将可以获得重组方罗马世家(天津)服装服饰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马世家”)约1.5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注资重组,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于香港联交所复牌。不仅如此,诺奇股份的重整之路,还将为我省众多上市公司提供难得的H股重整蓝本。

□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 温文清

草案将提请泉州中院裁定批准

27日上午,诺奇股份重整计划草案获得大多数债权人的支持并表决通过,此举意味着诺奇股份的重整之门正式开启。

接下来,表决通过的重整计划草案将提请泉州中院裁定批准,泉州中院依法裁定批准后,重整计划开始生效。

据了解,经法院裁定批准后的重整计划,将对诺奇股份及其全体出资人、全体债权人和重组方均有约束力。依据《企业破产法》第九十四条的规定,按照重整计划减免的债务,诺奇股份将不再承担清偿责任,重组方罗马世家将支付大额资金用于清偿债务。

此外,经法院裁定批准后,重整计划将由债务人负责执行,即诺奇股份成为重整计划的执行人。据悉,诺奇股份的重整计划执行期限为六个月,自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之日起计算。

或于7月8日前向联交所提交复牌计划

而记者昨天从会议现场获悉,目前,香港联交所已经启动了诺奇股份的复牌程序。

据悉,重整计划草案表决通过后,重组方罗马世家将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同意其H 股恢复交易的相关文件,包括但不限于聘请专业机构制定符合香港联交所复牌要求的持续经营计划和未来的经营计划,与香港联交所进行对接和沟通,聘请会计师出具诺奇股份复牌所需的审计报告,完成法证会计报告等,并自行承担相关复牌费用。

不仅如此,重组方罗马世家将打造全新的诺奇品牌,依托其自身及诺奇股份的现有资源,进行最大限度地开发和整合,以成为快时尚的革命领袖为品牌运营发展目标,适应新型市场经营的需要,构建诺奇品牌运营产业链。

据了解,诺奇股份现主要经营中青年时尚男士服饰,未来诺奇品牌运营将定位于为20—45岁的中青年提供简约、精致、时尚的中高端商务正装、商务休闲、时尚休闲、饰品等服饰,以男装、女装为主,同时童装、家庭装、情侣装、饰品等全面发展,并结合重组方的资源发展正装和礼服成衣、定制和租赁服务等。

“下一步,管理人将敦促重组方罗马世家尽快履约,并推进诺奇股份在香港联交所的复牌工作。”一位相关负责人说,“争取于今年7月8日之前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复牌计划。”

诺奇股份大事记

诺奇股份的前身为“泉州市诺奇时装连锁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14 日,系丁辉(曾用名丁灿辉)和丁灿阳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1月22 日,诺奇股份由有限责任公司按原账面净资产值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并进行了工商变更登记。

2014年1月9日,诺奇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每股股票面值为0.2元。其中,公开发行的流通股股票数量为160794000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33%;非境外上市股份共450000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3.67%。

2014年7月,诺奇股份法定代表人丁辉失联后,诺奇股份股价波动异常并持续下跌。经诺奇股份申请,公司股票于2014年7月23日停牌至今,停牌时股票价格为每股港币1元。

2014年7月,诺奇股份风险事件发生后,泉州开发区管委会遵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处置“诺奇股份事件”的指示精神,迅速成立了诺奇股份应急处置工作组,开展相关应对处置工作。通过工作组的努力,及时并有效地减轻了诺奇股份风险事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2015年1月20日,经市政府同意,在原工作组的基础上,成立了“福建诺奇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为诺奇股份妥善清理债权债务和依法开展各项脱困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协助。

2015年4月1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受理诺奇股份重整一案,并于同日指定诺奇股份清算组担任诺奇股份管理人,负责诺奇股份的各项重整工作。

随后,诺奇管理人通过媒体公开发布了聘请评估和审计机构的公告,征集意向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参与诺奇股份的评估和审计,最终选定了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作为诺奇股份重整案的评估机构和审计机构,负责诺奇股份的评估与审计工作。

重整期间,经管理人报请泉州中院批准,同意诺奇股份在重整期间继续营业并由管理人委任诺奇股份部分原管理人员负责公司具体经营管理事务。根据诺奇股份提供的资料,2015年4月至11月期间,公司的总收入为9812368.91元,公司的总支出为12858985.41元,公司的净利润约为-3046616.5元,产生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服装销售行业整体经营状况不佳,主营业务成本及维持公司正常运营的费用较高,门店数量少而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受限。

2015年6月9日和6月12日,诺奇管理人通过多种公开渠道,发布了征集诺奇股份重组方的公告。虽然先后有十多家意向单位与管理人接触,但是由于涉及内地和香港两地法律,法律关系复杂,操作难度大,资本市场缺乏相关经验,大多数意向单位持观望态度并纷纷退出,最终仅有罗马世家成为诺奇股份的重组方。

2016年1月27日,诺奇股份200多家债权人就诺奇股份的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最终草案获得表决通过,诺奇股份重整之路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温文清/辑)

草案表决通过 对多方有益

业内人士分析,重整计划草案的通过对诺奇股份、债权人和罗马世家都有利。

据悉,目前诺奇确定债务逾12亿元,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的境况,如果重整成功,诺奇股份将成为一个产权清晰、经营正常、原有债务清零的新生公司,并有望在香港联交所顺利复牌。

对广大普通债权人来说,根据重整计划草案,能获得11.38%的清偿率(4.74%的现金清偿和6.64%的股票清偿),其中的内资股可以享受公司分红或协议转让。

而对于重组方罗马世家来说,诺奇股份拥有H股上市公司的地位,壳资源珍贵,全流通也是大势所趋,复牌后具备良好的境内外融资渠道和前景。重整计划草案中提出,三年后,诺奇股份计划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的目标。

更重要的是,诺奇成功复牌后,通过专业人士的管理,可以进一步提升股价,一旦时机成熟,诺奇股份还可能选择A股上市,这样债权人受偿的股份将会拥有更大的流通性。如果重整成功,诺奇股份将是福建省首宗H股上市企业重整成功的案例,作为成功样本,它对泉州其他行业的重整案件将产生借鉴意义。福建联合信实(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廖逸表示。

难得的H股 重整蓝本

诺奇股份有望“复活”!这是此次表决的重大意义。

不仅如此,诺奇今后可能在香港联交所复牌,进一步,它还可能回归A股。

更重要的是,诺奇重整涉及内地和香港两地的经济和法律关系,此前H股重整成功的案例并不多,据悉,全国也不超过10例。而当前,国内制造业正经历深刻的转型,企业重整、兼并、整合将成为新常态,因此诺奇股份“复活”,不但为泉州,为福建,也将为国内众多上市公司的重整,提供难得的经验和蓝本。 (记者 温文清)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