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沪指2900点失而复得尾盘拉升显露三大新动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4

 

沪指2900点失而复得尾盘拉升显露三大新动向

昨日大盘小幅低开后直线拉升至翻红,随后震荡回落,盘中击穿2900点。午后,大盘继续下探,完全封闭周一跳空缺口后止跌回升。尾盘在煤炭、钢铁、有色等资源股的带动下,股指呈现一轮拉升,沪指收回2900点。两市成交较上个交易日略有萎缩。创业板盘中下跌逾2%,继续领跌两市。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03.33点,下跌0.81%,成交2115.5亿元;深证成指报10299.67点,下跌0.69%,成交3613.2亿元;创业板指报2218.12点,下跌1.22%,成交960亿元。

盘后观察,昨日突然变脸暴露主力三大新动向。

一是震荡洗盘消化上行压力。昨日市场回杀颇令人意外。从周一的走势看,变脸基本上可以看成是回杀洗盘,因为如果反弹在周二结束,大盘一般不会以低开的,主力通常会高开诱多,况且隔夜欧美股市已经是一片大红。欧美股市的大涨,并没有使一向喜欢“跟跌不跟涨”的沪深股市在周二迎来继续上攻的行情。相反,昨日主力一改红盘闹元宵的脸色,选择了震荡洗盘。

二是回踩确认均线支撑。上证综指昨日盘中跌破了30日均线和5日均线,不过几经争夺,尾市重新回到了5日均线和30日均线之上,表明大盘下方承接力还是较强的。

大盘30日均线的争夺可能是本周的一个焦点,理论上说只有有效站稳30日均线大盘才能真正站稳。从技术上看,昨日的回踩是件好事,因为它至少回补了周一跳空缺口,这使得后市在攻击3000点时没有了后顾之忧,且5日均线将上穿生命线——30日均线。均线形态上,目前5日线仍在上行,30日线近日缓慢下行至2880点,5日线上行至2890点附近交叉,这对股指构成支撑。此外,这根带有长下影线的小阴线,一定程度上有着探底企稳之意,同时也具有对30日线突破后回踩确认的意义。无论2900点整数关口附近的反复夯实,还是30日线的失而复得,都说明这位置整理充分对后市行情发展有利。

从均线系统看,昨日收盘后,5日线、10日线和20日线已经形成黄金三角形,即5日线先金叉10日线然后金叉20日线,随后10日线跟上金叉20日线,三线形成一个封闭三角形。理论上,此种形态多数为右侧趋势交易的开始信号。

三是蓄势上攻3000点。昨日A股主要指数全线下跌,让投资者又开始担心大盘后市的走向。向上突破的概率有多大呢?老股民总结说,猴年开年以来的A股行情,一个最大特点是指数涨多跌少。股指近期震荡后还将可能集中发力冲击3000点关口,目前政策刺激、信心稍有恢复以及操作热情提升的当下,阶段性反弹有望延续到“两会”前后。

另外,证监会换帅也带来了机构积极自救的良机。据媒体报道,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面向证监会众官员讲话中讲了三点:严格监管、严查操纵市场、引导资金入市。如果报道属实,这“三把火”应在情理之中。前两条是吸取教训、防范风险,不能再发生股灾4.0,况且沪深交易所已经在加大监管力度。而后一条引导资金入市,对于新任证监会掌门人来说无疑有着更大的作为。

另一个沪指可能上攻的理由是基金仓位不重。事实上,多家公募及私募机构节后已进行了加仓,原因在于基金仓位不重,这有利于后市行情发展。目前大多数基金仓位仅仅控制在七成至八成之间,有的新基金甚至只有五成左右,只有个别的基金已基本满仓。数据显示,在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275只基金春节前后仓位(八成左右)基本保持不变,有173只基金选择节后加仓,有89只基金选择减仓,加仓基金数明显多过减仓数。

总之,大盘周一快速站上2900点,这一位置需要整固,周二在反复震荡后2900点失而复得,大盘随后很可能将冲击3000点整数关口。(记者 汤亚平)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