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微柏工业机器人目光盯住全世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9

 

微柏公司工业机器人 (市科技局 供图)

2015年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我国新阶段发展的关键词。民营经济大市泉州,传统制造业占据“半壁江山”,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尤为迫切。新常态下,泉州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作为一家从事工业数控系统及工业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泉州市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柏公司)率先感知风向,敏锐嗅到传统产业技改的市场需求,抓住“数控一代”创新应用示范工程、“泉州制造2025”的机遇,专注于研发工业机器人项目,帮助传统企业改造数字化车间及智能生产线,为泉州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本报记者 殷斯麒

通讯员 林颖杰

数字化车间成传统制造业竞逐方向

数字化车间是“工业4.0”的核心环节,为企业减少人工、提高效率、缩短制品时间,实现自动化生产、信息化管理提供了可能。微柏公司顺应趋势,为本土企业安装智能化生产线,打造适应需求的数字化车间。

泉州作为福建省最大的瓷砖产业基地,在瓷砖行业拥有深厚的基础和成熟的产业集群。全市约有230家建陶企业,年生产总量全国排名第三。然而,本土瓷砖生产代表企业生产水平仍比较低,一条生产线中瓷砖分拣、包装、搬运的工人多达40人。由于工作环境噪音大、粉尘多、劳动强度大等问题,陶瓷企业多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生产规模难以扩大。

2015年,微柏公司研发出“机器人智能捡砖系统”,针对陶瓷厂窑炉后段,捡砖、装箱、打包、码包等工位实现全自动智能化生产,在产品的主要制作环节代替人工,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福建晋江中山榕陶瓷有限公司尝到了“甜头”,2015年微柏公司为中山榕陶瓷有限公司进行自动化智能车间成果转化落地,一条生产线成本300万元,解决了中山榕陶瓷有限公司遇到的用工难用工成本高等问题,不到两年时间就能收回改造车间的成本。

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传统制造业企业,不少企业表示,数字化车间改造将成为企业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从2014年开始,微柏开始着手企业自身的转型,由原本单纯生产机器人、提供设备,转而成为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目前,微柏给5家规模以上本土企业提供了智能化车间改造方案,涵盖不同行业,解决了当前多个传统行业普遍存在的共性、关键性难题。”微柏公司总经理蔡伟强介绍说。

跨区域合作新增海外销售额两千万元

与国际接轨,微柏公司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未来的时代,与国际机器人巨头企业分庭抗礼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

去年,微柏公司成立海外事业部,试水海外市场,创新开辟“海外4S店”销售模式,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地开设4S展示店,进行海外市场拓展。对有兴趣的海外客户上门服务,根据企业的生产需求专门制定方案,与合作企业签署“终身服务”合同,为客户提供后续服务。与国内高校合作培养智能机器操作人才,定点输送到国外合作企业。

为了使产品更国际化,微柏还与德国极具影响力的综合化设计与研发公司IPDD合作,运用设计的力量帮助微柏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设计出的新机器人成为微柏主打产品,通过高质、现代、杰出的外观设计使产品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更符合海外市场的需求。

成绩有目共睹,去年微柏公司单海外销售额就达到两千多万元,“我们有实力也有信心,把国产的机器人销往全世界,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蔡伟强说。

公司产值两年增长十倍

“目前,全国都在掀起产业升级转型的浪潮,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正处在井喷期,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会是全球最大。”蔡伟强表示,去年国务院决定推动“中国制造2025”后,提出重点扶持机器人等十大领域,从政策层面上为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市科技局从2013年底大力推动“数控一代”创新应用示范工程,2015年3月提出发展“泉州制造2025”,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推动泉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蔡伟强坚信,工业机器人行业迎来了发展“春天”。

通过打造数控一代“升级版”,微柏公司规模逐年扩大,产值也在逐年增长。2013年,公司机器人产品产值不到600万元,2014年已经增至3000万元,而2015年机器人产品产值则突破了6000万元,产值增长了十倍。“市科技局等部门推出多项补贴政策,对本地企业购买本土生产的机器人进行补贴。得益于此,2015年微柏公司的销售业绩有明显提升,其中本地销售额比去年提升了近40%。”

逐年上升的轨迹,让微柏公司有了更多坚持的理由和更大的“野心”。眼下,市政府加快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并加大数控项目推广的力度,微柏公司业务量集中爆发的时刻或指日可待。微柏公司的目标是——今年产值破亿元大关。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