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二月快跌慢涨震荡磨底 三月把握三大投资机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9

分析人士预计,沪指很有可能在2600点-3000点的箱体中震荡。在指数相对稳定的背景下,一些结构性机会将会出现

上周四,A股市场的一根百余点的长阴线,瞬间吞噬了多日以来的反弹成果,致上证指数周跌幅达3.25%,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周跌幅分别为5.79%和8.81%。在市场缩量震荡中,还有1个交易日,二月行情即将收官,目前上证指数月K线仅上涨1.08%。如何把握三月的走势,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弱市中,投资者应该按照震荡筑底思维来对待市场,习惯上涨缓慢而下跌快速的特点。预计沪指很有可能在2600点-3000点的新箱体中震荡。在指数相对稳定的背景中,一些结构性机会将会出现,个股赚钱效应依然存在。

行情波动或将加大

对于二月的反弹,更多的可以解释为一轮超跌后的反弹。分析人士表示,一是因为前期跌幅过大,悲观预期得到较好释放;另一方面,主要是因为美联储3月份不加息,给予新兴市场非常难得的喘息机会。三月市场的走势则更需要密切关注“时”“空”的变化。

从时间上看,近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并称中国有强烈的愿望,要使股本融资市场有更好的发展。

另外,上周,证监会有关领导再次表示,3月1日起实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对此,光大证券表示,注册制改革不会一蹴而就,这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在短期内走得稳一些,也是为了长期可以走得更远、更好。

值得关注的是,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历来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要事件,今年“两会”将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场热点将围绕“两会”议题展开。

从空间来看,开年第1个月,上证指数跌幅达22.65%、创业板指跌幅达26.53%,这在历史上是很罕见的。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经过1月份的大幅下跌,市场风险得到很大释放,指数有修复的内在动力。目前,月K线形态上,2月份是个阳十字星,这个十字星属于止跌性质还是下跌中继十字星,有待观望,如果是止跌十字星,则3月份大概率走出中阳,反之若属中继十字星,则3月份会收出大阴线,无论哪种情况,显然3月份行情波动将会加大。

把握三大主题投资

经历了“倒春寒”的A股市场,有较大概率出现“春生”行情。业内人士表示,从证监会辟谣,到周小川在G20的高调发声,从央行再放3000亿元活水、万亿元援兵整装待发,到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的推出,以及“两会”前后,监管层努力维稳预期仍在,“两会”所引发的诸多热点等等。这些都有助于安抚投资者恐慌的情绪,恢复投资者的信心,积聚做多能量。

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健康、民生消费等涉及“两会”热点的主题受到了资金的高度关注,相关行业和个股在二级市场上也有明显阶段性表现。业内人士普遍看好三大主题的投资机会。

其一,供给侧改革。未来一个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十三五”的发展战略重点,更是2016年——改革攻坚之年的重点。供给侧改革推动传统周期性行业快速修复,首要看点在于去产能。从目前我国产能过剩行业布局来看,多集中于基础工业,如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煤炭等。

其二,国企改革。目前,国企改革主题全面提速再次站上风口浪尖,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可从三条主线对国企改革主题进行投资。主线一,已经公布试点的6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这批央企的试点方案酝酿已久,有望成为央企改革的先行者;主线二,有整合预期的央企。在106家央企中,业务在竞争性领域且业务相互有重叠的央企更容易激发市场对其的合并重组预期,包括建筑工程、有色及冶金、航运、军工、电信及旅游等消费服务领域;主线三,推进相对较快的地方国企,上海、广东、山东、重庆等地是国企改革进展相对较快的区域。

其三,健康中国。备受关注的健康中国主题将升级为国家战略。中航证券认为,可重点关注创新仿制能力突出的细分领域龙头;成长确定、擅长外部整合的经营型企业;专注构建医疗服务生态圈、具备品牌溢价的服务型企业;主动触网、主动参与控费的连锁药店和流通企业;基因测序、转型精准医疗等新兴领域的深度参与者。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