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华宇引领经编产业绿色制造一体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8

 

在华宇铮蓥集团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内,机器高速运转着。

经编作为纺织工业的一个分支产业,以其先进的科技含量、卓越的生产效率、优越的产品性能在纺织工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经编业也成为近年来我国纺织工业中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

华宇铮蓥集团(以下简称“华宇”),这家创立于1998年的经编厂,经过十余年稳健的发展,首创突破性地整合化纤、经编、染整全产业链资源,实现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发展,产品涵盖单丝、单层网布、三层网布、贾卡等系列,一跃成为国内大型的经编纺织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其自主研发的经编生产质量在线监测数控系统装置产品还被列入2015年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名单(第一批)。

如今的华宇已经从曾经舢板般的一叶扁舟“进化”成了一艘壮阔航母,在行业的蓝海傲然驰骋。

□记者许雅玲 张九强 文/图

科研先行

起草2项国家行业标准

作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华宇持续加大研发投资,引进纺织领域的尖端技术人才,同时购置了一系列国内外先进实验仪器设备,成立“国家级实验室”并申报CNAS认证,获得“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华宇自主研发节能创新的新产品,化纤、染整等功能性的开发为经编全系列产品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

据该集团副总经理苏成喻介绍,为了保证源源不断的科研力量,华宇还与国内纺织行业名校、拥有“轻工高等教育明珠”美誉的江南大学、东华大学合作,开启了国内高校与专业生产厂家共同致力经编面料研发的新模式。

多年来,华宇在“科技强企”的发展道路上收获了累累硕果,不仅是国家服用、行业用经编间隔织物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更多次荣获“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福建省著名商标”等,已取得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及外观型专利30多项。

科技助力

攻克国产设备缺陷

在不断进行技术革新的同时,华宇并不盲目依赖国外“数控一代”设备,而是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国产设备。

在网布开发初期,华宇应用的主要设备是德国卡尔迈耶的RD6双针床经编机。这种机器价格高、交货期长,不能满足市场快速增长的需要,严重制约了公司的发展。华宇审时度势,大胆尝试使用中纺集团常德纺机生产的E2291A型经编机,不仅价格大大降低,交货期也从一年缩短到六个月。

2004年年初,华宇先期购进了3台E2291A型经编机,使用后发现该设备存在送经范围变化小,梳栉摆幅轴承容易磨损等问题,立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析、研究,并同常德纺机联合共同制订改进措施,从设计上着手攻关,迅速解决了该机型性能上的缺陷,使设备的各项性能指标设计更加合理、更加人性化,产品的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展,设备的安全性能及运转的可靠性也有效提高,整机性能指标远远超过之前德国卡尔迈耶的RD6机型。该机已获得2007年湖南省科技进步发明一等奖,并成为中国经编行业的首选机型,出口东南亚等地。

科技助力,设备更新,华宇发展步伐加快,网布的应用领域也不断拓宽,产品广泛用于汽车、家居、医疗、太阳能、服装、体育、农业、水利、发电、交通安全防护及国防等。如今的华宇可年产功能性网布20000多吨,是我国经编行业龙头企业,也是国内经编间隔织物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

自动化系统

打造基本无人化车间

除了改造已有的国产设备,华宇还与哈工大、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5研究所、泉州思玛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自主研发出经编间隔织物自动断线检测系统、互联网传输中心控制系统。

在经编机上,利用镭射光线技术和视频识别技术,采用在线实时断线检测,实现设备自动控制,将机器的产量和质量检测出来,并将检测数据通过互联网系统,传输到车间控制指挥中心,实现自动化控制,大幅度减少用工,同时大大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原来生产依靠人工检测,造成的次品率比较高,合格品率仅为90%左右,现在应用了自动断线检测系统,避免了坯布次品的产生,合格率能达到95%以上。原来人工检测,每名员工管理2台经编机,采用自动断线检测系统以后,平均每名员工可以管理10-20台经编机,管理效率提升10倍以上,基本实现无人车间。经财务初步估算,“自动断线检测系统”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近5000万元成本支出,产生了良好经济效益。

未来,华宇的智能化装备系统,除应用于经编机生产线外,还将通过物联网技术,与企业ERP大数据系统结合,从原料计划下单、上机生产、坯布入仓、销售等工序,再到染厂坯布定性、溢流染色、成品定型、成品入仓,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监控管理,打造一批基本无人化生产车间,在福建省纺织产业智能化升级中发挥标杆示范作用。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