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并购转型 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0

核心提示

日前,冠福股份针对收购上海塑米信息科技100%股权事项,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并在随后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公司已成为控股型企业,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冠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泉州上市公司善于借助并购重组,对接资本市场热门概念,拓展新盈利点,大大提升传统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冠福收购塑米信息

《报告书》称,拟通过向上海塑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塑米信息”)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塑米信息100%股权,经交易各方协商,本次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确定为16.8亿元。同时,冠福股份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亿元,不超过标的资产交易总额的100%,其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不超过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的50%。

这几年冠福股份资本运作可谓风生水起。先是2014年并购重组能特科技,紧接着2015年剥离陶瓷相关资产,上市公司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主业优势更加突出。今年围绕能特科技补充完善产业链布局,公司出手并购塑米信息,涉足当下资本市场上最热门的垂直电商平台,拥抱互联网+。

助力拓展新盈利点

根据此前冠福股份发布的预案,塑米信息是一家大宗商品线上交易企业,公司旗下塑化自营电商平台“塑米城”于2014年8月正式上线运营,通过供应链电商平台为终端用户提供包括售前、售中、售后的一站式服务。塑米信息目前主要盈利业务为集采业务、寄售业务,未来将逐步开发包括在线金融、云物流等新盈利点。塑米信息2014、2015年度总营收分别为1.55亿元及20.63亿元,分别净亏损33.9万元、净盈利2536.6万元。

冠福股份表示,若本次交易完成,公司的业务将拥有完整的化学品研发、生产及电商销售的业态,塑米信息以供应链服务的垂直电商平台将为上市公司开拓出新的业务领域。

并购承载着转型重任

并购后的转型,以及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领域,并不仅仅发生在一家泉州上市企业身上。此前,纳川股份现金收购福建万润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天广消防并购中茂园林与中茂生物迈向绿色健康新产业,贵人鸟设立足球产业基金并入股虎扑体育。同时在这股热潮中,“上市公司+产业基金”模式也深入泉州企业,如贵人鸟与虎扑体育、景林投资共同发起创立及管理体育产业基金“动域资本”,九牧王成立互联网时尚产业基金,闽发铝业设立“闽发斐君并购基金”等。

业界分析,随着劳动力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要素价格的调整,传统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优势正逐步消失,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并购重组往往承载着转型重任。借助并购重组,对接资本市场热门概念,拓展新盈利点,上市公司有自身的平台优势,这也是上市公司实现产业升级和行业转型的主要手段,将大大提升我市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