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安置房办证难在何处 泉州出台政策简化手续 特事特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6

●探因

办证难的“拦路虎”在哪里

竣工多年,入住多年,这30个安置小区房产证难办到底难在哪里?

房屋质量问题多 物业不敢出具承接证明

美仙山花苑一期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小区交房后,由于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导致房屋总证迟迟办不下来。“当时为了尽快安置拆迁户,安置房诸多设施设备还未通过验收,就直接交房。有些问题没办法解决,只能悬在那边。”

 

 

延陵安置小区的居民,平时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房产证何时能办。

 

 

延陵安置小区的居民,平时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房产证何时能办。

 

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接到通知,将配合拆迁指挥部办理房产总证的相关事宜,即提供物业承接查验证明等相关材料。但是该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目前的一些现状,他们根本不敢出具该证明。如果出具该证明,今后小区房屋质量出现异常,消防不能用,他们将承担相应责任。

“我们根据业主的反映,已经整理了数十个质量方面的问题,并已汇报给有关部门。”物业人员表示。

消防工程隐患多 验收未通过拖缓办证脚步

在美仙山花苑一期小区,记者看到这里的消防设备大多已锈迹斑斑。打开消火栓,里面没有水。知情人士介绍,当时建设之初,由于设计存在缺陷,水管内水压不够,消防用水无法通达。此外,若打开总水闸,多处消防管道都有漏水的情况。

据了解,丰泽区美仙山花苑一二期、毓才花苑、金凤屿小区的业主单位均为泉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泉州市城东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负责征迁建设的安置小区。这些安置小区共有安置套房8394套,但均未办理房产证。

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在积极推进办证的相关事宜。6月21日,就美仙山花苑一期房产总证办理的问题,指挥部特地召开会议讨论,寻找症结所在,并就问题分项安排人员负责解决。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美仙山花苑一期已经验收通过,但存在部分消防设施故障点。目前指挥部方面已经联系施工安装单位对故障点进行整改。他表示,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争取在今年7月底办下总证。

与美仙山花苑一期同样因消防工程隐患无法通过验收的,还有东梅石壁小区、笋江花园城、延陵安置小区、石崎安置小区、后坑安置小区等。

 

 

延陵安置小区

 

 

延陵安置小区

 

人防易地建设费用高 部门协调难度大

上述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美仙山花苑一期的房产总证办理不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人防用地面积不够,“当初小区规划建设人防用地时根据旧标准进行建设,而在验收时采用了新标准。”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目前的一个方案是,在美仙山周边选择易地建设人防用地,需要缴纳一笔人防易地建设费用。由于该笔款项数目大,一时无法解决。该负责人表示,指挥部作为业主单位,负责承建政府部门项目,该笔款项同样需要向财政申请,而后缴纳给人防部门。而人防部门收到该笔费用同样需交给政府财政部门。该负责人说:“钱从政府财政出,最后绕了一圈还是要回到财政专户。本来希望通过部门之间协调,但因涉及国家法律法规,没有部门敢轻易通过。由于资金难以一时到位,一直未能通过验收。”据了解,如东梅石壁小区人防建设费用达170多万元,而泉秀街东拓安置小区的费用则为180多万元。

即使办了总证 部分安置户不愿办理分证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的建设业主拖了许多年,也不愿意主动办理房产总证,“建设业主自己不来办证,我们也没办法。”

办理分证时,同样会面临诸多问题。首先,办理总证前,要向拆迁安置户征收公共维修基金,但很多安置户不愿缴纳这笔费用;其次,许多安置小区的物业公司普遍反映物业费难收取,个别安置户的素质不高,小区管理面临诸多问题;另外,有些拆迁户将安置房留作自用,并不打算进行市场交易,是否办证,对他们而言并不重要。

据了解,丰泽区见龙亭小区同样为安置房小区。2012年,该小区房产总证已经办理,2013年上半年,就地安置户就可以办理分证。

该小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小庄说,目前该小区80%以上的安置户已经办理了房产证,剩下未办理分证的安置户,有的是因为房子补差款没有缴清,有的是不愿缴纳公维金,有的是房子自己住不打算交易。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