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安置房办证难在何处 泉州出台政策简化手续 特事特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6

●措施

我市出台政策:简化手续 特事特办

据了解,为了尽快办理这些房产证,从市政府到各个相关职能部门都在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市政府对此问题也是高度重视。2014年8月11日,泉州市政府下发《泉州市中心市区安置房房屋所有权证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要求要按照“方便群众、简化手续、特事特办”的原则,进一步简化办证程序,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解决中心市区安置房办证难问题。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开通安置房办证的绿色通道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开通安置房办证的绿色通道

在采访过程中,办证部门均反映一个问题,许多安置户不愿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对此,方案中要求,安置房未办理初始登记和产权分户证情况下,缴纳维修基金有困难的,可暂缓归集安置房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属区级政府的安置房建设项目,由区政府出具承诺保证书,属市直行政部门的安置房建设项目,由市直行政部门出具承诺书。在办理产权分户证时,区政府配合各房屋征迁业主和指挥部统一向房屋所有权人收集上缴。

涉及安置房物业管理问题。安置房建设项目暂时无法办理《物业承接查验备案书》的,由区级住建部门出具承诺保证书,保证办理房屋初始登记后督促有关单位尽快补办。

涉及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问题。属政府部门建设的安置房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已批准缴交的,安置房建设项目业主可持住建局出具的证明向市城乡规划局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批准缴交且缴纳存在困难的,应按程序申请缓交。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开通绿色通道 项目业主提前送材料审核

在接受采访时,泉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示,该中心目前已经开通绿色通道,尽可能为安置房办证提供方便。

开通绿色通道:在受理办证大厅设置安置房项目登记绿色通道,对涉及安置房办证的相关业务进行优先办理。设置安置房综合协调小组,负责安置房办证的具体事宜。定期、不定期收集通报安置房办证进度和遇到的困难、问题,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和相关科室的沟通联系,获得业务支持,确保问题得到统筹解决,扎实推进办证进度。

主动靠前服务:在安置房分户登记办理上,采取主动靠前服务的方式,对已办结首次登记的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和前期工作介入。先后到见龙亭、北环路、淮口花苑、东涂片区、淮口花苑南区等安置房拆迁指挥部进行现场指导,主动提供拆迁安置房分户办证指南和相关表格,并指导表格填写方法。2014年10月,安排人员到见龙亭小区进行现场发证和现场指导办证。

实行容缺预审:在安置房项目首次登记办理上,根据规定对未缴交公告维修基金和物业备案证明的安置房项目采取容缺预审的方式,在辖区政府或项目业主的主管部门承诺代收代缴公共维修基金且经辖区住建局证明物业管理归属后,优先办理首次登记,待公共维修基金收缴完毕后再进行分户登记。

采取预收件方式:对尚未前来交件办理首次登记的拆迁安置房项目,登记中心采取主动跟踪的做法,及时了解进度。对即将取得办理项目初始登记所需材料的项目,采取预收件的方式,对办证材料、图纸预先审核,待申请单位取得办理首次登记所需材料后转入正式收件受理,缩短办证时间。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议安置房建设项目业主,主动把首次登记所需的材料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预先审核,提前做好权籍调查,待资料齐全后即刻办理首次登记,缩短办证时间。对于已经办结项目初始登记的安置房项目,被拆迁户可申请办理安置房分户产权登记。已经办理安置房分户产权登记的业主,在补交土地出让金后即可上市交易。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