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安置房办证难在何处 泉州出台政策简化手续 特事特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6

安置房办证如何破解

安置房办证,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面对千家万户的期盼,各个安置小区办证情况进展如何?在安置房办证难这一问题上,有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进展

这些安置小区 还需补办手续

鲤城区、丰泽区涉及的数十个安置房小区的办证情况,到底进展如何?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两区的住建部门。

丰泽区住建局介绍,目前,《泉州市中心市区安置房房屋所有权证办理工作实施方案》中的14个项目中的淮口花苑北区、田庵花苑、源淮花苑、沉洲花园、海星小区、泉永安置小区、尚园小区7个项目已完成安置房建设项目补办手续,宝秀小区项目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已部分办完,其余6个项目均已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进行相关手续的补办。

●回应

市人防办: 部分项目未批先建

泉州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说,安置房房产总证“难产”的一大原因就是,项目未批先建,工程建设之初直接越过审批部门就开建,其中就包括人防。“人防主管部门要对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的防护设计进行审核,对防空地下工程质量实施监督管理。这些安置房在建设时,均没有接受人防部门的审核也没有接受质量监督。因此,待到建设完成就会出现质量不符合标准、设施不到位、面积不够等问题。因此,人防部门是无法让其通过相关审批的。”该负责人表示。

如今“生米已经煮成熟饭”,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一是易地建设人防工程,二就是缴纳易地建设费用,易地建设费用每平方米为1600元。安置房项目所需的人防面积根据大小不同,费用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而整个项目经费,业主单位在建设之初未考虑进去,因此无法缴纳该笔款项,人防验收只能暂时搁置。

据了解,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收取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用,必须全额上缴财政专户,专项用于就近易地建设人防防空工程,不得挪作他用,除国家规定的减免项目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批准免建、少建、缓建防空地下室或者降低防空地下室保护等级,不得批准免交、减交或者缓交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用。

近几年,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安置房办证的协调会。人防部门也想方设法予以解决该问题,解决缺建面积的方案之一,就是同个建设单位,在同个行政区域,对防空地下室统筹建设,把缺建面积补足。目前已经通过该方法解决了几个安置小区人防面积不足的问题,并顺利通过人防验收。但有些小区问题还是非常棘手,没办法通过验收。

 

晋江市出台相关政策,安置房办证不再难,办证率很高。

晋江市出台相关政策,安置房办证不再难,办证率很高。

●借鉴

晋江经验: 安置协议书作为办证依据

在安置房办证这一难题上,晋江市有了自己的“解法”。

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几年前,晋江市出台了《安置房房屋所有权证办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就此,晋江安置房办证走上了快车道。

该规定中有3条对安置房办证提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办证时,直接以《安置协议书》作为办证依据,并以协议书上的被安置人作为房产证的产权人予以办证。原被拆迁房屋的旧权属书证和《拆迁补偿协议书》不再作为办证要件。

市级(晋江市)安置房项目由所在区域改建办向市财政局申请拨付应缴税、费后向市地税局缴纳,市地税局出具不动产发票交给所在区域改建办,所在区域改建办办证小组根据《安置协议书》安置房金额开具不动产销售发票给被拆迁人……

安置房办证组成人员由项目所在镇(街道)或项目拆迁指挥部负责抽调组成办证小组,设立办证收件窗口。主要负责统一收集被拆迁人办证申请材料,办证材料齐全后由办证小组统一报送市住建局办理。

晋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称,该《规定》执行后,晋江安置房办证难的问题迎刃而解,大部分的安置房都能办下证,比如梅岭组团的拆迁户已经办理了1万多本房产证。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