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补齐医疗短板 服务全面二孩 泉州市加快培养产科儿科紧缺人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2-22

补齐医疗短板 服务全面二孩

泉州市加快培养产科儿科紧缺人才,吸引更多人才服务基层

开栏语

2018年泉州市两会将于下月上旬召开。此次市两会,是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动融入新福建建设大局,奋力开创现代化泉州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会议,必将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乘东风、强动力,保持旺盛的“走前列”势头,转型攻坚聚力跨越,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泉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7年市两会,代表委员围绕中心,聚焦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这些真知灼见是否落到实处、惠及百姓?即日起,泉州晚报开设《两会回眸》栏目,带您一起回顾一件件关乎泉州发展、关系民生福祉的意见建议如何从蓝图变为现实。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市民对妇幼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基层产科、儿科医疗资源短缺和人才短板进一步凸显。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了10件重点督办件,《关于解决泉州市基层妇产科人才紧缺问题的建议》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泉州市不断加大产儿科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实施基层紧缺卫计人才补充计划,通过一系列灵活多样的措施,实现政策引人、待遇留人。

□记者 郭雅莹

扩充队伍 今年新增产科儿科医技人员672人

近年来,泉州市高度重视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在产儿科紧缺专业人才培养上更是下足功夫。“为了补足产儿科医护人员短板,我们在严格按照标准配置医护人员的基础上,还根据泉州市最高年分娩量及床位和医护人员配备要求的测算结果,将于近三年补充约1200名产儿科医护人员。”市卫计委基层卫生科与妇幼保健服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近三年来,泉州市组织5期全市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助产)理论考试,已取得助产资格的医护、助产人员达2583人。今年前11个月,全市已新增妇产床位528张、儿科床位403张,新增产科医护人员524人、儿科医技人员148人。

待遇留人 基层卫计人才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

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前往基层,泉州市放宽了公开招聘岗位的开考比例,取消了户籍限制等。同时,支持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取赴卫生院校招聘的方式,招揽更多高校毕业生,鼓励具有中高级职称的退休医师服务基层,进行“传帮带”。

为尽可能留住人才,泉州市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卫计人才的福利待遇,对所有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卫计人员每人每月补助1000元,对乙类、丙类乡镇卫生院全日制大专卫计人员每人每月补助500元;符合乡镇工作补贴的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可以享受每人每月200元—500元的津贴。

此外,泉州市还设立政府专项资金,对包括妇产科、儿科等紧缺专业技术人才,按职称享受特殊岗位补助,每人每月按初级500元、中级800元、高级1000元的标准补助,低年资硕士研究生每月补助2000元;对妇产科护理人员给予每月500元—1000元财政补助。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