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永春苏坑镇:全力成为项目入驻新洼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2-20

泉州网12月18日讯 连日来,在永春县苏坑镇,偌大的工业园区里,一股项目建设的高潮正在此起彼伏推进中: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设备轰轰作响,不同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现场建设正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苏坑镇党委书记陈庆丹告诉记者,十九大精神使我们思路更清晰、干劲更足,对苏坑镇而言,为了能让陶瓷等资源产业突破瓶颈,我们要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禀赋,围绕陶瓷产业的上下游进行招商,走专业化、产业化的招商之路,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去年,苏坑镇的新班子成立后,本着全力打造工业强镇的原则,围绕着现有陶瓷产业进行认真招商,狠抓落地促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成立了由该镇副书记为组长的工业园区日常管理小组,服务跟踪落地的企业建设进展,管理工业园区的日常建设进展;在服务在建项目方面,一手抓企业的规范建设,确保有序进展,一手抓申报手续、图纸审批等。

成绩见效明显。去年苏坑工业园区引进3家企业,今年引进4家企业,在谈的有3家,目前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有嵩兴、万嘉、荣鑫陶瓷等14家企业入驻,拥有生产日用瓷、工艺品等生产性企业,从业人员1000多人,年纳税额突破千万元,成为永春县乡镇级规模最大、入驻率最高的工业园区。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落实到行动上。结合我镇实际,我们编制《永春县苏坑陶瓷工业小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工业园区基本实现通电、通路、通信、通排水、通燃气、平整土地等‘五通一平’。”苏坑镇镇长潘双贵说,2017年,该镇投入1563万元完成对工业园区排水、排污、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更优良的环境增强园区的集聚和竞争能力,吸引更多更强的企业进园投资兴业。

今年35岁的嵩安村村民陈添财原来是贫困户,后来在电商协会的培训下,掌握了做电商的基本知识,现在在为苏坑镇的陶瓷企业做“一件代发”,即使淡季的时候,一天也能代发600—700件,一个月赚近万元。

2015年11月18日,苏坑镇电商协会成立。苏坑镇内包括本地、德化、厦门、泉州等地的电商人纷纷加入,之后,该协会定期定时针对陶瓷等产业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班,为工业园区企业输送电子商务人才。2017年以来,该镇共开展淘宝注册、支付宝实名认证、大型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电子商务培训班10场次,培训电子商务人才500多人次。传统陶瓷产业搭上电商的翅膀,得到了更好的起飞,带动苏坑工业园区企业的转型升级。目前,苏坑镇通过电商销售的陶瓷产品年价值超1亿元。

而2016年以来苏坑镇共投资1.28亿元完成技改企业4家,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业飞速发展。其中耀诚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连续2年加大技改力度,2016年被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为“泉州市智能制造示范数字化车间”,2017年购进智能设备,正在申报省级智能工厂。苏坑工业园区2016年共有8家企业申报县科技计划项目,其中嘉悦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2016年—2017年开展“嘉新”煮茶器的研发及推广。

“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我国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陈庆丹说,下阶段,苏坑镇将积极推动,让“十九大精神”走进企业,让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激发创新活力,挖掘创新潜能;同时,还将围绕科技含量高、产品层次高的企业进行招商,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苏福彬 叶国强)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