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区»正文

泉州:重视民众参与 “社区营造”点亮老旧小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2-11

今年起,“社区营造”项目将从直接指定营造社区的方式变成通过培训晋阶择优社区的工作方式,从而实现“自下而上”的营造过程,重视民众参与、项目可行性。

每天吃完晚饭,老陈喜欢到小区的休闲凉亭坐坐,看着一旁嬉闹的小孩,心情颇为舒畅。在丰泽区松林社区,许多人与老陈一样感受老泉州人的慢生活气息。这温馨一幕的出现得益于松林社区去年开展的“社区营造”。去年我市对鲤城、丰泽、洛江的龙岭社区、松林社区、宝秀小区、万福社区等开展“社区营造”试点,一年多过去,“社区营造”让这些老旧社区充满了活力和温暖。

“社区营造在我市还是首次尝试。”市城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试点的四个社区各有各的特色,总体情况不错,目前正在进行阶段性小结,之后还将扩大范围进行营造。

记者获悉,今年年底前将选拔4个营造社区进行项目拟定与实施。11月29日,来自鲤城、丰泽、洛江的15个社区代表轮番登台,围绕社区情况、人文历史、发展优势、规划和目标等内容,展示各自社区的创建特色和亮点,为入围最后的“社区营造”项目而努力。市城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起,“社区营造”项目将从直接指定营造社区的方式变成通过培训晋阶择优社区的工作方式,从而实现“自下而上”的营造过程,重视民众参与、项目可行性。

那么,“社区营造”为老旧小区带来了哪些改变?能否为其他老旧小区的改造提供思路和借鉴?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万福社区一角落改造前杂乱无章

 

改造后成为社区一景

变化 “社区营造”的典型样本

龙岭社区:红色旅游 颐养高地

走进鲤城区龙岭社区,迎面而来的是一片清新的环境,墙体立面整洁,路面干净,绿意盎然,公共卫生间、停车场、太阳能路灯、智慧监控系统等配备齐全。

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却难以有效开发利用,一直是龙岭社区的一大痛点,究其原因在于交通不便。进社区的盘山公路过于狭窄,大型客车很难通过。“社区营造”过程中,龙岭社区居委会广泛征集意见,盘山公路改造方案获得批准,不日龙岭“旅游生命线”将顺利打造完成,让社区造血功能进一步强化。

社区营造过程中,龙岭社区致力于提升基础设施、园区导视系统以及节点环境改造,拟定了清晰的文化旅游推广体系。同时积极探索引进民宿、文化休闲业态,打造智慧型旅游社区,缩短游客与景区的距离,增进互动性、趣味性和开放性。

龙岭社区通过打造社区学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安全普法、道德讲堂、文明风气等,有效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整体文化氛围。此外,社区为丰富居民日常文娱活动,搭建幕布,组织观看电影、戏曲,将艺术融入生活,为社区生活增添文艺色彩。

在社区营造过程中,龙岭社区紧抓自身特色,以“多元参与、多元治理、多元服务、多元宣传”为模式,找到攻坚难点,提升社区安全保障,整合社区资源并创新商业模式,力求打造“红色旅游 颐养高地”的新型旅游社区。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