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巨变»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之泉州地标】十桥越江跨海 空中桥见巨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2-06

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桥梁建设不仅在数量和质量上远超历史,技术上更是突飞猛进,一座座大桥横越晋江,2015年建成通车的泉州湾大桥更成为长度全国第六、福建第一的跨海大桥。这一道道越江跨海的长虹,缩短了空间距离,改变了人们的观念,带动了经济快速发展,见证了泉州城市变化和百姓生活的美好变迁,谱写出一曲动听的桥城交响曲。

对照

相隔27年航拍 对比看条条巨龙横江过

1991年,家住泉州市区的泉州文化人陈世哲曾坐上军用飞机,拍下了泉州大桥的模样,照片中的泉州大桥两端楼房低矮、多是田地,桥面上车流稀疏。横跨在晋江的除了泉州大桥,还有建于宋代的顺济桥、笋江桥。

陈世哲早先从事文学创作工作,1980年学习摄影,多了一个关注、记录生活场景的工具。他说,每每翻阅那些用镜头拍下的泉州城的模样,对比现在,都让人感叹城市的变化太大了,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市区的大桥一座接一座建起,除了泉州大桥、刺桐大桥外,他还拍过即将合拢的后渚大桥、沉洲大桥。

对比当年陈世哲搭军用飞机上天,如今航拍利用现代遥控无人机已可轻易实现,镜头下横跨晋江而造的大桥越来越多,沿江高楼林立,呈现着现代都市的时尚与风采,入夜更是霓虹闪烁,美不胜收。

亲历

从搭小舢板过晋江

 到桥桥通风雨无阻

家住晋江陈埭的丁明权今年60岁,上世纪七十年代到泉州市区走亲戚时他走的是浮桥和旧顺济桥,骑自行车要1个多小时。在他记忆里,旧顺济桥很窄,只有两车道,除了这两座桥,有时他还会走水路,坐摆渡船,“那就是个小舢板,一次只能上五六个人,很不安全。”

如今,跨越晋江的一座座大桥给市民带来极大方便。丁明权说,这些桥梁中,泉州大桥、刺桐大桥、晋江大桥、田安大桥等他都走过,通过晋江大桥开车不到10分钟他就可以到泉州市区亲戚家,非常便捷,“泉州夏天多台风,以前一下大雨或台风都没法到泉州市区,现在有了这些桥,风雨无阻。”

2016年元旦刺桐大桥取消收费,让住在刺桐大桥边上晋江溜石村的陈大姐很兴奋。她说,没有刺桐大桥时,因渡船不方便也不安全,他们与泉州市区的亲戚很少走动,而刺桐大桥建成后虽交通方便,亲戚还会拿过桥费开玩笑称不想到她家串门,取消过桥费对人们来说无疑是大好消息。

 

变迁

 40年越江跨海

为城市注入活力

泉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泉州经济快速发展,给桥梁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特别是随着“先行工程”建设和高速公路的建设,泉州桥梁建设取得引人瞩目的成绩,不论桥梁的建设技术水平,还是桥梁的类型、数量,都是领先水平,“这些桥梁缓解了泉州市区过江的交通压力,发挥了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带动了桥南桥北的共同发展。”目前,泉州还在推进三大跨江通道东海隧道、金屿大桥、百崎大桥的前期工作。

 

 

1985年,马车满载货物经过泉州大桥,彼时汽车还不多见。 (陈世哲/摄)

 

 

1991年,泉州市区仅有泉州大桥和无法通行汽车的旧顺济桥跨晋江而过。 (陈世哲/摄)

 

 

2018年,一道道长虹横卧晋江之上,璀璨夜景美不胜收。(潘登/摄)

 

 

世界首座“开”字形斜拉桥—泉州晋江大桥(潘登/摄)

(记者 陈小芬 林福龙)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