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鲤城8个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14

近年来,鲤城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靠专业社会工作力量,指导推动全区8个街道落实街道社工站建设,提升辖区群众生活品质,开启基层治理新模式。

鲤城区海滨街道社工站位于笋浯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这里经常举办各类文娱活动,早已成为周边老年人最常“打卡”的地方。今年71岁的林阿姨是社工站的常客,每次有活动她都喜欢叫上“姐妹”一起过来参加,大家聚在一起参加活动、拉拉家常,不仅丰富了日常生活,也拓展了社交圈,实现“老有所乐”。

“孤寡、空巢、独居及高龄老人等是海滨街道社工站的重点服务对象,结合这个群体的特点,我们量身打造了‘幸福海滨’老人增能计划。”社工站负责人、泉州市启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区域总监朱朋慧介绍,开展文娱活动正是该计划的内容之一。他们还会通过专业的社工技能,发动社区的小小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一同关心老人,并通过情绪疏导、倾听故事等方式,加强对孤独感强的老年人的陪伴,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

家住金龙街道的张阿姨早年丧子,独自照顾家中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丈夫近十年。长期寸步不离的照料,让她的情绪和心态近乎崩溃。在多次上门慰问和交谈后,街道社工站驻点社工根据实际情况,为张阿姨量身定制服务,积极为张阿姨争取了足够的“喘息”时间和空间。朱朋慧告诉记者,如今的张阿姨,不仅加入了舞蹈队、收获了人际关系,原本寂静的家也热闹了起来。这一案例还入选了全国百优社会工作服务案例。

鲤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实现8个街道社工站全覆盖,重点服务辖区困难家庭、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围绕为老服务、儿童关爱、社会救助、社区治理4个领域,推出“向日葵成长计划”“困境儿童关爱计划”“星星点灯·与爱同行”职工子女服务及“情暖夕阳”关爱困境老人服务等各具特色的专项服务,发挥社区、社工、社会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社区社会组织“五社联动”服务机制,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提供精细化服务。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