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马甲孝顺男子兼任村助老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19

母亲中风生活无法自理,父亲患病卧床多年。在精心照顾父母的同时,洛江马甲男子苏伟利还兼任村里的助老员,上门为24位老人提供服务。此外,他每个月坚持到偏远山村做志愿者,为老人义剪义诊、协助社保认证等。当助老员5年多来,他多次收到村委会及所服务老人送来的锦旗、牌匾,并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

 

苏伟利伺候生活无法自理的母亲

父母卧床 他精心照料

苏伟利家住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马甲村。18日上午,记者来到他家时,他刚给母亲杜丽松喂完饭。杜阿姨今年68岁,先后两次中风导致她失去行动能力,四肢只有左手还有知觉,双目也因病失明。此外,她还患有尿毒症,每周要做3次血液透析。

每周一、三、五,不管天气如何,清晨5:20,苏伟利就要早早起床煮饭,随后给母亲量血压,帮她刷牙洗脸,喂她吃早餐。上午7时许,他带着母亲搭车到910医院做血液透析。“每次透析要4个小时,完了再搭车回家。”苏伟利感慨地说,每次都要下午一两点钟才能到家。从杜阿姨的病历单中可以看到,截至2023年5月17日,她已经进行了625次血透。

“他太辛苦了。”记者采访时,杜阿姨声音时不时颤抖着,向记者诉说着儿子的不易。

“其实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苏伟利本身左眼失明,属于视力四级残疾,离异后自己带着两个儿子,如今大儿子已经上大二,小的还在幼儿园。据他介绍,母亲从2019年第一次中风至今,先后住院治疗4次;父亲因患系统性红斑狼疮,从2020年到2022年过世,先后住院5次。2020年,有一段时间两位老人同时住院,一个在910医院,一个在二院。分身乏术,无奈之下,他只好叫在广东工作的哥哥回来帮忙。

前两年,两位老人一个住在阁楼,一个住在一楼,生活都无法自理,一个人要照顾两位失能老人,可把苏伟利忙坏了。但即便如此,他没有丝毫怨言,“第二次中风后,母亲嘴巴都歪了,说话含糊不清,经过照料现在恢复了不少。”

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大儿子也很孝顺,每逢周末回家,都会主动帮爷爷奶奶洗澡、洗脸,给老人喂饭等。

 

苏伟利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

担任助老员 像家人一样照顾他人

由于长期要照顾父母和年幼的孩子,苏伟利没办法外出工作。2018年,马甲镇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和他说,政府向禾康智慧养老采购服务,需要聘请助老员上门为马甲村一些失能、残疾、低保老人提供服务。原本就是村残疾人联络员的他对村情比较熟悉,且有照顾老人经验,便推荐他担任助老员。

长年照顾父母已经有了经验,而且还能赚一些钱补贴家用,苏伟利就答应了下来。如今,他负责照顾马甲村附近的24位老人,每个月给每位老人至少上门服务一次,陪老人聊天、打扫卫生、代购药品和生活用品等,“只要老人有需求,我都会帮忙”。

前几天,一位独居老人心口痛,要去看医生。苏伟利知道后,就载着老人去看医生抓药,然后再送他回家。马甲村的杜老伯独自住在古大厝里,有一次不小心摔倒,额头受伤流血。老人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苏伟利。接到求助电话后,他迅速赶到杜老伯家中,帮他处置伤口,并通知其家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给老人们提供服务时,苏伟利就像照顾自己父母一样耐心、用心,“我和那些老人说,除了周一、三、五上午,其他任何时间,只要有事打电话,我都会去帮忙。”老人们对苏伟利的工作也是一致好评。此外,苏伟利和同事们每个月坚持到马甲镇两个较为偏远的村子当志愿者,为老人开展义剪、义诊、帮忙社保认证等服务。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