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阮志雄:商海闯将 真情奉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2

阮志雄,福建泉州人,政协天津市委员会港澳委员、天津市福建商会会长,香港金雄集团董事长。

阮志雄虽然出生在泉州,但在香港生活了16年之久。1998年,他将自己在内地的分公司由上海迁到了天津,为天津开发区的外资企业提供印刷包装方面的配套。2003年,部分天津闽商倡议单独成立一个协会,立即得到大家的响应。作为天津市政协委员的阮志雄找到了天津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天津市福建商会的成立,进一步密切了福建省与天津市的经贸活动。

不久前,第一次应邀列席泉州“两会”的阮志雄坦言:“政府应更加重视外地商会,既把在外游子和他们的资金吸引到家乡来,也依托此平台,让泉籍企业走出去,不要怕他们外出发展,他们发展了,家乡也会得益。泉州那么多华侨,大家共同的愿望就是回报家乡!”

弃政从商 毅然下海

1958年出生于福建泉州打锡街一个普通教师家庭的阮志雄,从小受身为教师的父亲教导,耳濡目染,一直梦想能走出一条有意义的人生之路。“文革”时期,有海外关系的阮家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阮志雄高中毕业后到当时的北峰公社插队三年。

最初的磨练,记忆尤深。阮志雄说,下乡三年,对人生启发最大——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他后来参加高考,读泉州师专,毕业后积极上进,努力工作,一步步走上,真可谓一帆风顺——历任晋江地委办公室秘书长、清地办主任、鲤城区土地局局长、鲤城区外经贸委主任等职务的从政之路。

1988年,与香港仰恩基金会创始人吴庆星的结识,吴先生对他敬业精神和工作能力的特别赏识,激发了他内心早有趁年轻出去闯一闯,创一番事业的念头。加上他有三个哥哥早已去香港发展,也是闽南人爱拼敢赢的性格使然,1990年下半年,他毅然辞去了在众人眼中是政府重要部门官员的“肥差”到香港和昌集团担任总经理。

志在创业 商界桥梁

提起同吴庆星先生一起创业的那几年,阮志雄感慨万千。刚到香港,试水,开拓市场,负责13家企业,经受过挫折的考验,付出了巨大的心血。阮志雄一切都是要从头做起,从自己做起。管理员工、管理企业、规划建设工程等,一进入工作状态,忙起来甚至连坐下来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只好在办公室或工地上胡乱扒几口对付了事。那一段时间,他常常是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的凌晨一两点钟。

1991年至1995年,和昌饲料年销售额均达到8000万元以上,年销售量达10万吨,且逐年递增,占据了福建省饲料市场的半壁江山。几年来的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他原本就不强壮的身体累出病来。1995年,阮志雄心脏病突发病倒住进了医院。之后,在家人和医生的强烈劝说下,他辞去了和昌集团总经理及其它所有的职务,住院治疗休息了一年多。

1998年,已届不惑,仍志在创业的阮志雄,应朋友邀请到天津市考察市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获悉了原天津市国有企业的东方红印刷厂这时已倒闭半年。而在此之前,他在上海与日本伊藤商事株式会社合作纸业进出口生意时,对印刷行业已有所了解,并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使他敏感到是一次创业机会,立马前往该厂商谈合作事宜,共同成立了天津金雄彩印有限公司。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