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绿树掩映翠竹绕 “小山丛竹”复建工程一期完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3-24

“小山丛竹”复建力求恢复原貌,红砖墙面展示传统闽南建筑之美。


作为泉州旧八景之首,古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七个一”工程之一的“小山丛竹”复建工程牵动人心。2018年10月,复建工程启动。目前,一期景观和建筑类修复已经完工。□记者 殷斯麒/文 陈起拓/图

修旧如旧 力求重现当年风貌

“小山丛竹”地处泉州城北,朱熹、弘一法师等在此筑亭、题字、遍植丛竹。特别是南宋以来,古代官员和文人墨客途经泉州必到“小山丛竹”朝拜朱熹,该园因此声名远播。不到10亩之地,却承载着一段段浓墨重彩的历史,是泉州古今“对话”的一个窗口。

走进复建后的“小山丛竹”,绿植环绕,古树参天,还有片片翠竹引人注目。“不二祠”“过化亭”古风古貌呈现,红砖墙面展示传统闽南建筑之美。“‘小山丛竹’的复建以恢复历史原貌为主,采用的材料都是回收的老构件。”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保护、还原”的出发点和打造精品文化园林的初衷,设计组走访了泉州规划专家顾问组、方志委、博物馆、民间文史专家等,搜集大量文字图片资料,保护修缮方案基本还原了历史风貌,文物保护点“晚晴室”还单独设计了保护修缮方案。古建建造部分邀请了闽南古民居营造技艺非遗传承人的团队来参与设计、建造,“修旧如旧”的手法力求重现当年风貌。

“为了尽可能还原历史环境,市城管局成立了园林专家组,从苗木选择、配置、树型等方面层层把关,在保留园内原有乔木的基础上,打造了以竹为主的核心景观。”据介绍,在苗木配置方面,主要突出了“小山丛竹”的竹文化,种植了黄皮刚竹等十来个品种的竹子,并点种了朴树、红果冬青、刺桐等乡土树种,尽力营造清幽雅致的意境。

整合资源 综合提升周边街巷品质

据介绍,小山丛竹公园项目一期主要为修建景观和建筑,规划8.9亩的公园复建已经完工,二期将考虑周边文化资源整合。

小山丛竹公园附近主要巷道为北侧执节巷和西侧的模范巷,模范巷可以直达县后街。周边现状传统风貌建筑为清式合院形式,层高以一、二层为主,改造翻建的建筑以三层到五层为主。目前该区域街巷环境品质有待提升,周边都督巷、模范巷、执节巷等7条街巷整治工作也已经同步开展。项目二期将进一步提升周边基础设施,整合众多宗祠类文化资源,如同莲寺、一峰寺、白耇庙及城隍庙等。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