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苏尧棠:闽商精英,瓷都骄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2

苏尧棠先生是一位深受福建陶瓷业界和瓷都德化乡亲敬重的人物。他凭自己的智慧才能、为人的真诚和对事业的拼搏进取精神,经过20年的奋斗,从一名普通农民、小作坊主,成长为拥有资产总值2亿多元、职工6000多人,年产值6亿多元的多元化、国际化、集团化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他为振兴德化陶瓷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初识苏尧棠,是在他经营的福建佳美集团公司的总经理办公室里,交谈中,他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确实堪称:“既有谦逊随和、平易近人的儒商形象,又具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善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闽商精神”的人物。

临危受命 义无反顾

苏尧棠1947年出生于德化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兄弟姐妹众多,而且全家人仅靠着那片贫瘠的田地维持生计,因此生活过的十分拮据。

饱尝“文盲”带来的苦,父母勒紧裤带砸锅卖铁供六个儿子上学。苏尧棠排行老大,从小聪明懂事,好学善悟,成绩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早在少年时期,苏尧棠就发奋读书,以期将来能上进成才,报效祖国。但终因家境每况愈下,他不得不于初中毕业后就结束了读书学习生涯。1964年,年仅17岁的苏尧棠走进田间,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孟子说:“天将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艰苦的环境非但没有消磨苏尧棠的意志,反而促使他更加坚强与迎接命运的挑战。多年的农耕生活,不仅培养了他特有的朴实和敦厚,而且也磨练了他坚韧、谦逊、永不服输的性格,促使他更想早日实现心中的夙愿,成就一番事业报效家乡和祖国。

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激起千层巨浪,寂静以久的山区沸腾起来,已有千年历史的陶瓷重镇德化百废待兴,期待着人们去开发。1981年,已过而立之年的苏尧棠以独特的眼光,大胆的气魄,把家里所有的资金筹集起来,与兄弟们一起创办了粮食加工厂和陶瓷批发经销部,从此,苏尧棠踏上了朴实而又精彩的创业路程。经过几年来不懈的努力,苏尧棠不仅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同时也丰富了商战经验,逐渐形成了“诚信、务实”的经营理念。这些都为他日后大展宏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7年,一位曾对苏尧棠有过帮助的村领导,看中他的能力,希望他能承包一家已经停产两年、债务高达100多万元的村办企业——宝美瓷厂。苏尧棠二话没说,撇下了自己亲手创办的两家蒸蒸日上的企业,义无反顾地挑起振兴宝美瓷厂的重担。此举令那些思想保守的人们匪夷所思。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苏尧棠接管宝美瓷厂伊始,就提出了人、才、权“三权合一”的经营负责制和“转变机制求活力、产品创新拓市场、技术改造促升级、加强管理出效益”的兴企思路,大刀阔斧地对宝美厂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并制定了“年年翻番增产,5年之内翻4番”的发展计划。为了实现诺言,苏尧棠破釜沉舟,自加压力,在承包协议上加了这样一条:企业亏了钱我自己赔偿,企业挣了钱我分文不取。这是何等的气魄啊,苏尧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国民营企业史上感人肺腑、气壮山河的一页。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