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王星荣:兄弟同心 共创辉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2

时代的潮流奔腾不息,闪烁着日月的光波。犹如万里长江、九曲黄河,以惊涛拍岸的气势,为当代创业者唱响一支史诗般辉煌壮丽的歌。

泉州市三星电控设备有限公司20年创业开拓,一步一个脚印,意气风发迈向成功之路。“兄弟同心,共创伟业”,耕耘播种,春华秋实。创业之初的五金加工厂,如今已是世界500强瑞士ABB公司全球最大的供应商。

如果说,创业之初,“三星”还只是人们尚感陌生的名字。那么,20年后的三星公司,则已崛起腾飞,以其执着的信念、雄厚的实力、笃诚的信誉、非凡的业绩和注重企业文化、热心社会奉献、树立品牌形象而蜚声海内外,成为企业星空中一个耀眼之星。

20年的风雨春秋,三星公司的创始人王星荣、王星谋、王星强三兄弟共同书写了一部引人瞩目的创业史。

起步:挥泪告别校园 创业步履维艰

60年代初,王星荣出生在闽南乡下一个贫穷农民的家庭里,他在极其艰苦的生活环境里度过了童年时代。但父母勤劳、勇敢、善良、俭朴的一生却给了王星荣兄弟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教会了他们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耳濡目染之下,王星荣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能走出一条有意义的人生之路。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从小学到初中,王星荣勤奋好学,奋发进取,孜孜不倦地遨游在知识海洋中,他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深得同学们的羡慕和老师的好评。但沉重的家庭负担不得不让他中途辍学,王星荣含着眼泪,告别校园。为减轻家庭负担,他在生产队做放牛娃,但追求知识的欲望始终强烈、与日俱增。他时常站在村口,默默地望着校园,听着琅琅的书声,潸然泪下。尝尽苦头的同时,王星荣的性格被锤炼的越发坚韧和成熟。王星荣坦言,开始几年的艰苦劳动,为后来创业发展打下了比常人更不畏艰难困苦的根基。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芳草迎春吐绿,蓓蕾竞相怒放。位于改革开放前沿的闽南大地商潮涌动,家族企业如雨后春笋遍布城乡大地。

1985年,王星荣父亲王清河在自己的家乡席里村办起了“席里五金配件厂”,凭借着自己掌握一套较熟练的铸造工艺,在简易的加工厂里开始生产制糖设备配件。王星荣成为父亲的得力干将,他不仅要在车间参加生产,而且还把采购、销售的担子扛在肩上。由于办厂初期设备、技术等多种不足的因素,席里五金配件厂只能生产半成品,销售到糖厂后再重新加工成品。为此,许多顾客建议王星荣改进技术,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如何适应客户需求,完成改造提升的任务落在了王星荣身上。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新任务、新课题,王星荣一边四处拜师学艺,一边购买了许多专业书籍,挑灯夜读,一步一步地掌握机床设备的生产原理和性能,深入车间与工人师傅吃睡在一起,共同攻克技术难关。300多个日日夜夜的潜心研发,制糖设备成套配件终于在席里五金配件厂顺利诞生,全厂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

发展:携手世界500强,挺进国际市场

经过5年的发展,席里五金厂在泉州地区已小有名气。随着王星谋、王星强两兄弟高中毕业后相继加入企业中来,席里五金厂更是如虎添翼,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品种从单一的制糖设备延伸到机床配件、机械零部件等。为了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兄弟三人决定成立有限公司,并将公司命名为“三星”,喻意为:齐心合力,共创辉煌。从此,泉州市三星工业有限公司诞生了。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的步步深入,国营企业走到了发展的最低谷,尤其是制糖企业纷纷被收购、兼并或破产。三星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供应给制糖企业,市场疲软、销路萎缩、产品积压等重大问题接踵而来,企业何去何从摆在了公司决策层的议事日程上。

面对低迷的市场,王星荣三兄弟审时度势,把握机遇,表现出非凡的勇气与胆识。他们提出了“跳出泉州,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新一轮的创业设想。

为此,兄弟三人走南闯北,努力开拓国内市场,为企业赢得到了不少订单,沉寂的厂区重新轰鸣起来。1996年,不仅是三星工业公司跳出泉州求发展的战略构想的起步开局之年,也是三星工业公司打开与世界500强企业瑞士ABB公司联手合作大门的发展之年。为了取得ABB企业厦门有限公司的信任,王星荣三兄弟曾5次进驻厦门商谈合作事宜。功夫不负有心人,三星公司凭籍企业的诚信度、美誉度和强大的技术力量以及兄弟三人的真诚赢得了ABB企业的信任,拿到了电控开关柜钥匙加工业务。从此,三星公司一发不可收拾,在短短的几年内,不仅成为ABB集团全球最大的供应商,而且产品也从一把钥匙拓展到1000多种核心部件。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