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苏国平:矢志创新的瓷都实干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2

苏国平很忙。一方面他为传承创新和传播中国瓷文化不辞劳苦,奔走各地;另一方面,他为研制开发和推广特种瓷不懈努力、潜心积累。

再识苏国平,是在秋高气爽、云淡日丽的季节,此时恰遇清华大学一位资深教授正风尘仆仆赶到位于瓷都德化的万顺捷集团公司,与苏国平一起共同研究攻克特种瓷技术难题。我们见缝插针地采访了这位瓷都山城铁骨铮铮的汉子。

1956年,苏国平出生在瓷都德化县一个普通的家庭。那时的山区依旧生活在贫困之中,苏国平和他那个时代的同龄人一样,在贫寒中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然而苏国平自幼勤学好问,总想要以自己通过努力学习提高的聪明才智来改变贫穷落后的生活环境。高中毕业后,苏国平投身于陶瓷生产事业,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学习,提高认识水平,通过自学取得大专学历和经济师职称。立志在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将所学的知识为家乡服务,为传承创新德化瓷文化奉献自己的心血与才智。

1978年,苏国平分配到德化县红旗瓷厂当一名工人,他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虚心学习,永不满足,力求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挥洒着辛劳的汗水,也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给领导和同事们留下了淳朴、善良、诚实的印象。

创业就是要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由于苏国平勤奋实干、成绩卓著,1981年,他被调到德化县外贸公司工作,这一干就是10年,而正是在这10年的外贸业务生涯里,苏国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敏锐地发现了生产出口西洋工艺陶瓷的商机。1990年,苏国平以其独到的商业眼光、惊人的气魄,出人意料地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外贸工作,只身投入到波涛汹涌的商海之中。

万事开头难。1990年,苏国平向外贸瓷厂租用一间仓库改成工厂,着手组建成立德化万顺捷陶瓷有限公司,产贸合一,走上了艰难的创业之路。回忆创业之初的艰辛历程,苏国平感慨颇多。他坚守一个信念——诚信为本。这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闽南汉子,无论生意做到哪里,都保持山区农民儿子的善良与诚信,信守“宁愿自己吃亏,也不失信客户”的观念。正是由于他的诚信,使得他与许多大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非常稳固。同时,也正是在他儒雅而又谦恭的人格魅力的感召下,很多有识之士投奔他的旗下,因而成就了万顺捷今天的辉煌。

1992年,苏国平在湖前工业区购买了近二十亩地建筑正规标准厂房,使万顺捷公司初具规模。1998年,苏国平为顺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着手成立了泉州万顺捷集团有限公司,并在厦门设立办事处,形成前方有窗口,后方有生产基地的产贸合一的运行机制。2002年,苏国平又收购了福州晶华特种陶瓷有限公司,成立了厦门晶华特种陶瓷有限公司,并在厦门市海沧新阳工业区征地20000平方米,建设现代化标准厂区,承担98年的产学研“工程陶瓷阀芯”项目,成为德化首家涉足特种陶瓷的企业,也是国内首家采用干压工艺生产陶瓷密封阀片的企业。至此,泉州万顺捷已拥有工艺、日用、特种陶瓷3大系列上千个品种的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3年,苏国平再次斥巨资成立了德化县广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景苑商住楼,使公司成为一家集现代陶瓷生产、科研开发、国际贸易、房地产业等跨行业经营的综合性的大型集团公司。

万顺捷集团的发展,既得力于苏国平个人诚实守信的人格魅力,更得力于他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在多年的商海搏击中,苏国平深刻地认识到陶瓷行业的生命力最关键是在于创新,尤其是对德化传统的白云瓷、红壤陶要实施材料改良、不创新工艺就根本没有生命力。苏国平认为,德化有着悠久的陶瓷生产历史,德化瓷的文化底蕴深厚,而要把德化的陶瓷业发扬光大就必须在传承中发展、发展中创新、创新中飞跃。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驱使着这位七尺男儿将毕生的精力和聪明才智奉献于弘扬和光大德化陶瓷,矢志做一个有为的德化瓷文化的传承者。

一贯善于钻研的苏国平,把创新作为他生命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他好学善问,先后拜访了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并亲自组织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福建省星火计划“一县一业科技示范”项目——红壤陶釉下彩工艺品技术开发,已完成了项目的研发工作,投入大批量生产并进入国际市场,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工程陶瓷阀芯”项目2002年通过成果鉴定,其干压成型陶瓷密封阀片创下了开、关70万次以上无滴漏的奇迹,荣获“科技成果鉴定证书”,目前,本项目已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环保效益。同时,苏国平还着手研发“耐高压、高性能真空开关管管壳”项目,首次把纳米技术应用到陶瓷行业,并已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研究课题,2006年获得“福建省促进项目成果转化扶持资金”支持的“6·18项目”工程。近几年来,苏国平不断加大对特种陶瓷的研发和投入,先后开发成功陶瓷刀、磁控管、火花塞等特陶产品,正逐步转向生产。正是因为苏国平有着对陶瓷市场敏锐的观察力、洞悉力和创造力,促进了万顺捷集团的飞速发展,同时也为万顺捷集团赢得了社会赞誉和肯定。万顺捷集团获2001年泉州市政府授予“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04年德化县政府授予的“工程陶瓷阀芯项目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05年福建省科技厅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福建省科技厅授予的“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富民工程示范单位”等。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为公司题词:万事顺利、捷报频传。

在企业管理上,他不仅从严要求,关心员工的成长,而且对员工的生活也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通过引进激励机制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万顺捷打造成为“活力企业”、“和谐企业”。公司每年都要表彰一批有突出贡献的员工,鼓舞士气,让公司处于昂扬的工作状态。每年的春节假期,苏国平都亲自组织员工到外地旅游度假。人性化的管理机制,无形中为企业的稳定发展储备了最坚实的力量。

在事业有成之后,苏国平不遗余力地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投资建设乡村公路,捐资建校,资助贫困学生,为贫困学生慷慨解囊,为孩子们送去光明和希望。苏国平个人资助的贫困学生其中有两个上了大学。一个在北京大学念研究生,另一个在北京理工学院就读。他从不忍心看着一棵好苗子,失去上大学的机会。多年来,看着得到他帮助的孩子们写来的一封封信,看着健康成长的孩子们的羽翼一点点丰盈起来,他的内心满是欣慰。2006年,苏国平以其出色的成绩和社会贡献被推选为泉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苏国平的创业之路,是一条不断创新的发展之路,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入唱响了德化陶瓷行业起步、发展、奋进的三步曲,为瓷都德化再造辉煌做出了积极贡献。而取得了骄人业绩的苏国平,平日里遇事低调,在特种瓷这一方天地里默默工作,不图名不图利,用一颗奉献社会的赤诚之心报效着生养育他的土地。

在此,我们由衷祝愿苏国平这位矢志创新的瓷都实干家,在发展传统陶瓷工业、拓展特种陶瓷业的道路上如日中天,前途一片光明。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