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粘伟诚:追求完美 超越自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2

在福建鑫华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刚一落坐,粘伟诚一席不经意的谈话感染了我们,那是在与其他泉州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交谈时所没能深入涉及的。

在正式专访前,我们介绍了采访的思路和框架。他接过我们的话头,把话题却转到与采访关系不大的文化根源上。他从儒家思想,中原文化传入闽南的发展和变迁,从泉州的历史沿革到今天的发展出路等方面,对泉州民营企业的现状和前途,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而这个话题,是我们以前采访很少深入探讨的。在泉州采访过程中,我们也很为泉州家族企业高层管理出现“人才断层”而担忧,但从粘伟诚的身上,领略到了泉州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渊博的学识和远大的目光,看到了泉州民营企业发展的强大实力和魅力。

粘伟诚出身于1973年,与晋江众多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一样,也过早地离开了学校,投入了波涛汹涌的商海。在多年的商贸生涯中,粘伟诚不仅炼就了闽南企业家特有的胆识和气魄,同时也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中国家族企业发展的新路子。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以适应新一轮创业的到来,粘氏兄弟们决定成立股份公司,并将公司命名为“鑫华”。其喻意为:以实业兴企为社会创造财富,以振兴中华为企业发展使命。1999年,一座占地25万平方米,集科研开发、生产、贸易、管理于一体现代化工业园在著名的侨乡晋江市龙湖镇工业区拔地而起。粘伟诚走马上任,出任公司总裁。经过近7年的发展,鑫华股份已逐步建立起化纤、无纺布、服装制造基地、家俱树脂饰花制品、橡胶废旧综合利用、房地产等多产业经营体系,吸纳了2500多名技术工人和一批高素质的生产经营管理人才,先后获得“科技先导型企业”、“泉州市民营企业100强”、“泉州市百家重点工业企业”等荣誉称号。

“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破产的企业。”粘伟诚说,企业要发展,必须建立一个有特色的经营管理模式。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愈演愈烈,中国民营企业要在生存中发展,发展中突破,必须走股份合作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多种经营,并实现越区域经营,与世界经济一体化接轨。鑫华公司在短短的7年间,相继组建起了晋江市华鑫织造发展有限公司、晋江华鑫塑料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晋江华鑫服饰发展有限公司、晋江伟诚贸易有限公司、华鑫国际贸易(香港)有限公司等五家控股公司。并逐步建立起“部门中心化、中心公司化、内部管理市场化、最大小公司”的科学营运管理体系,被外界喻之为“粘氏模式”。

纵观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史,尤其是家族企业的发展历程,绝大多数都经历了家庭作坊——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引进现代化管理模式三个发展历程,而每一个发展历程都给家族企业带来了剧烈的阵痛。鑫华公司的决策者们从组建公司开始就以高起点、高目标、高标准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机制,并迅速步入了行业发展的快车道,表现出了高瞻远瞩的战略发展眼光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大家风范,在中国家族企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从人文道德谈到了公司的用人机制。对于“人才”,粘伟诚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人才”二字应“人”为先,“才”在人后。企业本身是所大学,公司决策层首先应先教会员工“做人”,而后是“做事”。“人正”则事业成,企业兴,“人不正”则事业败,企业衰。因此,他提出了企业独特的用人宗旨,即:有德有才者,重用;有德无才者,可用;无德有才者,不用。正因为如此,鑫华公司在粘伟诚的带领带,短短的几年内吸纳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全公司上下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着公司在质量管理、科研开发、市场开拓等各部门、各领域、各环节和谐发展。

在采访过程中,粘伟诚给人的印象始终是老成、稳重、善谋、果断的大家风范。我们一直还有些茫然,这也许是他始终追求完美,不断地挑战自我,完善自我的精神使然吧!但他毕竟才过而立之年。看我们好像还心存疑虑,粘总起身,赠我们四句悟智心语的条幅。现照录如下,与读者共勉:

吃亏是福,简单是福;

知此知彼,百战不殆;

自我解剖,宽心经营;

标木驾御,回馈自然。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