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吴良杰:诚信与责任的忠实践行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2

初识吴良杰,是在他经营的石狮宏运衣车贸易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简短采访,他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平易近人、彬彬有礼。言谈之间,特别专注于他所用心耕耘的衣车事业。

事业·精神

吴良杰于上世纪60年代初出生在晋江深沪。和那个时代的同龄人一样,他从小经历了诸多艰难和磨炼,本该是学习深造的时候,一场“文革”打破了他上大学的梦想。初中毕业后,他自愿报名参军,走上了一段保家卫国的军旅生涯。吴良杰说,3年的部队生活,培养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团结协作、敢冒风险的精神。

部队转业后,吴良杰被安置在一家国营商场里工作,这是他走上商界的起点。刚到商场,一切都得从头做起,但他的脑海中始终有一个信念:“一切成功不属于弱者”。也许是青少年时代艰苦岁月和三年军旅生活所养成的锐气,他以坚强的意志迎接新的环境和各种挑战,先后担任售货员、柜长、供销员等。在众多员工的眼里,国营商场是一个吃大锅饭混日子拿工资的地方,干好干坏都一样,吴良杰却把这一切都看成是锻炼、熟悉、交往和增智的过程,所以他毫无怨言,专心投入,样样干好。

上世纪80年代末,侨乡石狮已成为世人瞩目的投资热土。许多投资者把目光投向服装生产与贸易上。吴良杰通过对市场的深入研究后分析,发现石狮服装市场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商机——衣车贸易。深思熟虑后,他毅然辞去了当时人们还认为是香饽饽的“铁饭碗”,只身投入衣车贸易的茫茫商海中。

1990年5月,吴良杰在石狮创立宏运衣车贸易有限公司。他在回忆创业之初时说,没有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对事业的信念是难以想象怎样成功的。从1990年宏运衣车贸易有限公司创立的那一刻起,吴良杰就本着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艰辛的创业之路。

成功来自不寻常的努力。从1990年至2006年的17年间,吴良杰以不凡的人格魅力,在贸易场上屡获成功,相继与缝制设备行业优势品牌日本重机、羽岛、韩国日星、台湾银箭、美宝、神剑、瑞兴、有利、雅满桃、荷兰利华、香港艺诚、上海天神、浙江中捷、百福、标准、上工、关西、飞马、兄弟、利达宝、华南、台湾星锐、福建奇力、瑞士铱腾、德国艾斯特奔马、上海葵克建立全国代理战略伙伴关系。吴良杰亲手绘制的宏运全国代理战略蓝图见出成效。宏运公司从创业之初经营国产平缝车、旧衣车及其零配件业务逐步发展到成为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经营缝纫机整机及零配件的企业,并实现了从区域代理到全国代理,从衣车领域向鞋机领域拓展的跨跃性转变。

2004年,是宏运公司实施战略调整的关键一年。吴良杰以超常的魄力在上海成立了上海富山缝纫机有限公司、上海英锐缝纫机有限公司。2005年,上海富山、上海英锐两大生产基地正式投入运行。宏运公司走上了自创品牌、自主产品的实业发展道路。宏运整合事业机构为下属品牌运营事业部、贸易事业部、鞋机事业部等,整体发展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文化·爱心

熟悉吴良杰的人都认为他称得上是一位儒商,而他的员工们却认为他与其说是一位老板,不如说是一位师长。吴良杰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和人才录用,注重对员工的关爱。他认为,价值创造在于团队协作,是团队的力量创造了宏运今天的辉煌。在宏运只有两个字——我们。在宏运公司这个庞大的机构里,他运筹谋划,指挥若定,靠的就是团结信任一班人。

吴良杰很忙,大部分时间都穿梭于全国各地,但他始终不忘对员工的培训,并且亲自参加编写、审阅教材,召开会议,聘请专家、教授,与员工促膝交谈等。他经常说,“宏运是一所学校,要走上宏运岗位,必须先走进宏运课堂”。为保证培训质量,吴良杰亲自参与制定培训课程和培训制度,经常组织员工开展技能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激励员工发挥各自专长。

为了提高培训实效,寓教与乐,吴良杰还别出心裁地举办各类品牌工业缝纫机技术讲习会,要求各个不同区域的员工参加学习,并组织学员到泉州各地名胜古迹游览,以便不同区域的学员更好地互动交流。为了弘扬企业文化,沟通管理信息,交流工作经验,反映员工生活,吴良杰还组织创办了《我们·宏运》期刊,重要文章他都要亲自审阅。在他的带动下,宏运公司从高层管理人员到普通员工都勤奋好学蔚然成风。许多员工虽然只有中等文化水平,通过自学,文化知识水平都有很大提高,已能写出内容新颖、文笔流畅的作品,这从《我们·宏运》期刊里可见一斑。

吴良杰十分关心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他认为这是陶冶员工情操、寓教于乐、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他经常组织员工参加体育比赛和文艺汇演以及外出旅游活动。节假日还举办联欢晚会,游园活动。他常说:“我们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他们的家长不远千里地把子女送到我们这里,我们一定要象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爱护他们。”他特别重视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每到公司,都要亲自询问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身体力行,不但为公司管理层树立榜样,也深受员工的爱戴。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