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蔡满满:箱包世界的女强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2

鲤城区江南街道办有一家远近闻名的乡镇企业——泉州江南手袋厂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满满,在凤毛麟角的乡镇女企业家中不愧为一颗耀眼的明星。她经营的公司先后荣获“先进企业”、“重点企业”、“超百万纳税大户”、“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她,是几十万鲤城妇女引以为荣的一个楷模。

十月的闽南,金果飘香,我们慕名驱车前往鲤城区江南工业区采访——

实现梦想

一走进江南手袋厂,我们完全被一种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所吸引。瞧,那装饰一新的办公室整洁明亮,铝合金门窗、港式办公桌、真皮沙发、两台不同型号的电脑和复印机、几台监控电视从不同位置显示出每个车间的生产情况。董事长秘书正注视着彩色的荧屏,随时与各车间负责人联系,指挥着流水线生产。

一个乡镇企业有如此先进的管理方式,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

我们刚一落座,一个步履矫健的女人从车间里走过来,她就是江南手袋厂董事长蔡满满女士。

蔡满满虽然年过半百,不显老,一露面就让人觉得豪爽,且落落大方。当她坐在我们面前诉说过去的日子,那目光中就多了份刚毅、沉着与自信,透过她的目光,我们仿佛能看到对面这个不同凡响的女人是如何在多年的风雨创业历程中,一头挑着事业的天空,一头挑着家庭,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女人的真爱无私地奉献给了家庭和社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她一直在不懈地努力。

蔡满满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从小跟奶奶一起独居生活,贫穷和孤单伴随着她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初中没毕业,她便踏上了艰难的求生之路,从最早的拉板车,到开杂货店,到办缝纫加工厂,蔡满满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的努力编织着心中的梦想。上世纪90年代,泉州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给蔡满满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面对波涛汹涌的茫茫商海,她冷静地思考:没有文凭,我照样可以干出一番事业。她暗自发誓,无论如何,我也要独自闯出一条路来,做一个有用于社会的人。

1995年,步入不惑之年的蔡满满把目光投向了江南开发区,决定生产箱包。于是她马不停蹄地开始建厂、招工、购置设备,培训技术,开始了江南手袋厂的创业历程。皇天不负苦心人,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微薄的报酬,她又将这一年的盈利用来添置十几台缝纫机,以扩大工厂的规模。此后,她多次参加广交会,以质量好、款式新颖一下子拿到了一批订单。有了业务,她的信心更足,更一心扑在事业上。经过数年的艰辛经营,勇敢拼搏,该厂逐步发展成为泉州、厦门外贸公司出口包袋的一个生产基地。

梦,变成了现实。蔡满满成功地走出人生的第一步。

如今,职工已从十几人发展到1000多人,公司以牛津包、帆布包、背包、旅行袋和PVC手袋等几大系列产品,1000余种货号占领市场,年产值连年攀升。这些成绩,不知溶进了蔡满满的多少辛劳的心血啊!

爱心不老

善,这是人类的一切精神和道德品格最伟大的一种。

十几年来,蔡满满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变成一位女企业家。企业发展了,员工增加了,她想得最多的是给广大员工搭建良好的创业平台和施展才华的机会。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