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刘瑞金:中国时尚健身服饰业的智慧领跑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3

20年前,三十而立的刘瑞金敏锐地察觉到中国轻纺业的广阔前景,他毅然辞职下海,一头扎进了服装领域。谁也没有想到,20年后的今天,由他当初一手创办的上海洲克服饰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专业服装企业,并形成以泳装、健身服饰、网球运动时装为主的系列运动服饰产品,成为中国时尚健身服饰品牌发展最为强劲的企业。

从代工起步、贴牌加工到行业领跑者的飞跃。20年来,洲克人在董事长刘瑞金的带领下,以他们的执著和专注谱写了一曲当代新闽商不屈不挠的创业者之歌。

孵化:从贴牌加工历练出的时代智者

走进位于惠安洛阳的洲克泳装生产基地,记者便强烈地感受到一个高新技术企业的现代气息。然而,所有这一切,都源于刘瑞金超前的眼光,过人的胆识和爱拼敢赢的精神。

1981年,年仅24岁的刘瑞金从泉州供销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在泉州供销系统工作,这是他走上商界的起点。刚走上工作岗位,一切都得从头做起,但他在脑海里始终有一个信念:“一切成功不属于弱者”。也许是青少年时代艰苦岁月和骨子里那股勇于拼搏的精神,他以坚强的意志迎接新的环境和各种挑战,他把课堂里所学到的专业知识熟练地应用到工作之中,成为一名出色的供销干部。在众多干部职工的眼里,国营单位是个吃大锅饭混日子拿工资的地方,干好干坏都一样,刘瑞金却把这一切都看成是锻炼、熟悉、交往和增智的过程,所以他毫无怨言,专心投入,样样干好。1984年,因出色的成绩而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得到省委的表彰。

上世纪80年代末,侨乡泉州已成为世人瞩目的投资热土,许多投资者把目光投向服装生产与贸易上。已在供销单位工作8年之久的刘瑞金,由于家里兄弟姐妹众多,家庭负担依旧繁重,生活十分拮据。他凭籍在供销单位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潜意识地感受到施展才华、实现远大抱负的机会已经来临,深思熟虑后,他毅然辞去了当时人们还认为是香饽饽的“铁饭碗”,只身投入服装贸易的茫茫商海中。

1992年,时历3年多贸易生涯历练的刘瑞金,创办了泉州桥南针织厂。他在回忆创业之初时说,没有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对事业的坚定信念是难以想象怎样成功的。从1992年桥南针织厂创立的那一刻起,刘瑞金就本着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艰辛的创业之路。

泉州民营企业的起步阶段,大都通过“三来一补”的办法来完成原始积累。刘瑞金和众多民企一样,走贴牌加工之路。在贴牌加工的几年间,刘瑞金考察了国内外众多市场,不仅开阔了视野,也产生了新想法:一是同样一件服装,贴上商标,价格便翻了好几翻,为此,刘瑞金的心里萌发了走品牌经营之路的设想;二是国内众多服装企业基本上都以生产茄克和正装为主,很少涉及到健美服饰,刘瑞金敏锐地洞察到了中国服装市场潜在的商机。他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兴起,健美服饰发展前景必将看好。1996年,刘瑞金注册了“洲克”商标,并着手成立了泉州洲克健美服饰有限公司,开始走品牌经营之路。但泉州由于长期以来工业基础薄弱,研发、信息、管理人才等因素都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于是,刘瑞金提出了以“外”养“内”的经营之道,开始做出口加工。

近乎简单的出口加工和并不繁多的业务丝毫不能掩饰刘瑞金内心的磅礴。正是那几年的蛰伏,上千日夜的揣度,让他多了一份把握时代脉搏的精准,多了一份对中国服饰尤其是健美系列服饰产业规律的认识,多了一份对打造百年品牌的执著。出口加工的甘苦,为日后洲克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让洲克时势变迁而从容,波浪起伏仍坚韧。他把目光投向更遥远的天空。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