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邱天祝:菲华开路先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3

千岛之国,蕉风椰雨显毓秀;沧桑土地,沥血浴汗见英杰。菲律宾这个国家令人赞叹,菲律宾的华侨华裔更加令人钦佩。福建菲华金丘集团董事长邱天祝先生就是众多旅菲华侨中的杰出人物。他以艰苦益壮志,以雄心励所为。用赤子的执著,振荡着时代脉搏的强音;用赤子的虔诚,舞动着实业报国的风帆;用赤子的热忱,谱写了一曲爱国、爱乡的“开路先锋”之歌。

把心贴近祖国

邱天祝先生给人的第一印象不像是个商人,倒像是位学者。亲切感人的语言,稳健的步履,显得刚毅精练、睿智、从容和自信。采访中,倾听他谈事业、讲人生、论处世、诉乡情,不时流露出平易近人、谦恭有礼的儒商气质和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拳拳游子之情。

邱天祝先生出生于福建东南沿海的边陲小镇——石狮,大海给了他广阔的胸襟和坚强的意志,从小就在搏击风浪中成长。改革开放后,凭借着沿海和侨乡得天独厚的优势,石狮已一跃而成为全国闻名的服装生产、销售的集散中心。此时,风华正茂的邱天祝牢牢抓住了发展机遇,依托石狮商贸繁荣的有利时机,以大鹏展翅之势直击商海,频繁往来于东南亚各国从事商务活动。他恪守诚信、务实、笃信合作的商业操守,坚持“天时、地利、人和”的处世哲学,受到消费者的信赖,不仅完成了资本积累,同时也赢得了众多的贸易伙伴。

念天地之悠悠,唯正气之浩然。怀着宏大的抱负,邱天祝积极寻求更广的行业发展方向和奋进目标。改革开放后,邱天祝定居于菲律宾马尼拉。旅菲期间,他的视野阔了,交际圈广了,商业才能也得到更高水平的提升。

旅居海外,四海相逢皆兄弟;远离故土,漂泊游子心相印。来自五湖四海的炎黄子孙时常欢聚一堂,大家用共同的语言畅谈国内的经济形势和发展状况,他们谈论最多的还是挥不去的乡情和报效祖国的宏大志向。邱先生利用各种时机积极宣传祖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多次组织华侨团体热情接待家乡省、市政府海外招商考察团,为政府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积极酝酿回国投资创业的计划,要为家乡的建设和繁荣助一臂之力。

上世纪90年代,世界局势风云变幻。苏联解体、东欧巨变;日本、香港金融风暴席卷亚州;国内学潮动乱;政治经济环境扑朔迷离。何去何从?许多投资者茫然不知所措,有的困守愁城,徒叹奈何,有的紧缩投资,忙于“收摊”,不少外商对于中国大陆的投资颇感困惑。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面对弥天风雨,邱天祝勇立潮头,对祖国的改革开放充满了信心。他审时度势、把握机遇,表现出非凡的勇气和胆识,他认为自己的根在祖国,事业也应该在故乡。于是以前瞻性的独特目光和剖决如流的巨大魄力,义无反顾地决定把投资方向引向大陆,走实业报国之路。

1990年,思乡情切的邱天祝终于成功地率领一批菲律宾华侨企业家回到祖国,在故乡创办了福建石狮市菲华金丘综合工业开发区,开始投资创业的艰难历程,致力于家乡的振兴和民营经济的发展。

故乡的省、市各级政府也以极大的热情迎接邱天祝先生一行的归来。福建省政府批准石狮菲华金丘综合工业开发区为全省28个成片土地开发区之一。短短的几年里,一座座标准化的工业厂房在菲华金丘综合工业开发区贫瘠的土地上拔地而起,成为石狮市服装生产的重要基地和大型国际项目的投资区。其成功运作给省、市各级经济开发区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随后,石狮和泉州的经济开发区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造就了泉州经济的“马太效应”。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回国投资的华侨精英邱天祝先生,在家乡的土地上挥洒了辛勤的汗水,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昔日荒凉的渔岛小镇,已发展成为国家百强重镇,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基地”,实现了邱天祝先生回国投资,致力于振兴家乡经济的初衷。如今随着中央“海西”战略的部署,众多海外华人华侨纷纷在故乡投资兴业,掀起了石狮市新一轮创业的热潮。原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项南曾莅临金丘集团考察指导工作,并分别作了“菲华开路先锋”和“飞向明天”的题词,希望金丘的事业更加辉煌灿烂,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闽主政期间,曾勉励金丘人“为中菲文化交流多做贡献”。

2005年12月,省政协副主席、省诚信促进会会长潘心城率考察团在泉州、石狮市人大政协领导的陪同下到公司调研时给予邱先生高度的评价,称赞他“汇集了一批菲华人士到大陆投资兴业,为家乡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并欣然挥毫题词:“金石为开 长发其祥”,祝金丘集团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打造经典地产

生活是伟大的雕刻家,镂刻着每一个人生,把瘦弱琢得坚毅,把肤浅凿得深刻。而邱天祝先生却是一个城市建设的雕塑家,精心为市民装扮点缀亮丽、丰富多彩的生活,让简陋变为繁华,使落后变为文明。

一千多年前石狮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早在唐宋时期就有“秋来海有幽都燕,船到城添外国人”和“市井十州人”的繁华写照。上世纪九十年代,石狮作为东南沿海首批经济试验区和全国著名侨乡,在1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商潮如涌,国内外无数名商巨贾蜂涌云集,呈现出“铺天盖地万式装,有街无处不经商”的繁荣景象。然而,刚撤镇建市的石狮百业待举,特别是城市建设相对滞后,“农家民房”仍是主要建筑格局,与当时石狮繁荣的商贸闹市相比显得格格不入。怀着拳拳报国之心的邱天祝先生,决心发挥自己的优势,把目标锁定于石狮的房地产业。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