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黄嘉鸿:鸿鹄展翅雄风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3

福建泰克通信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微波、无线、移动通信设备的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工程建设、营销服务的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企业。打开公司的发展篇章,映入眼帘的是一部泰克人脚踏实地、诚信创业、披荆斩棘、引人瞩目的奋斗史。

1992年,酝酿中的泰克就开始着力于直放机组件的研制,并为国内首台直放站提供了整套有源部件。

1994年,公司倾力于直放站的全面研发、生产,并批量投入市场,使泰克产品名扬国内,威振同行。

1996年,公司自行设计并施工的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航站大楼室内覆盖分布系统建成开通,开创了国内移动通信大型室内分布系统工程建设的先河。

1997年,IDEN制式的选频型直放站首开成功并独占国内市场。随后,GSM、CDMA直放站相继率先国内同行获得国家信产部的型号核准和进网许可证。适应各种建站环境条件的移频直放站、太阳能直放站等机型相继研发成功并大批量投放市场。

2003年,公司开发出具有国家自主产权及巨大市场潜力的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填补我国通信业的一项空白。

2005年,“村村通”数字电视无线传输网络投入研发生产,促进传媒能更好地将党中央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边远山村,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6年,公司正积极致力于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3G移动通信基站中继系统的研发与制造,书写公司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在时光的长河中,12年只是短暂的一瞬,而对于福建泰克通信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的黄嘉鸿总经理来说,历经了5000多个在通信产业不懈努力、驰骋业界的日日夜夜,却是饱含着数不清的心血和汗水。记者在与黄嘉鸿的一席长谈中,仿佛又看到了这位商场儒将十几年来骁勇善战、指挥若定的身影。

敢为人先——巧借科技

黄嘉鸿是南安人,他与爱妻原来都是国营企业的公职人员。早在20年前,素怀远大抱负、一心想干一番事业的他,毅然甩掉了“铁饭碗”。此举,按当时规定还须向单位缴纳2.8万元的组织培养费和其它费用,当时,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干事业就是不能给自己留退路,否则就不能勇往直前”。他现在回想起当初这种“不成功,则成仁”的自断后路的做法,深情地说:“当然,如果没有我妻子的鼓励和支持,我就不可能是现在的我。”当时,在他们夫妻双双结伴“下海弄潮”,与几位侨眷合资创办南信科技实业公司之初时,黄嘉鸿问妻子:“万一失败了怎么办?”妻子当即到市场买了一根扁担和一副箩筐放在家中,真切地说:“大不了,我们夫妻沿街挑菜卖,天无绝人之路,总会生存下去!”妻子的言行,暖透了这位闽南汉子的心,使他产生了创业初期无穷无尽的冲动和激情。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大潮在神州大地阵阵涌起,激荡的浪花叩击着沉睡已久的泉州大地。一批又一批爱拼敢赢的泉州人凭借着侨台优势,依托“三来一补”的经营模式,一时间以服装鞋帽为主的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改革开放初期,大多数民营企业都是以投资省、易操作、见效快的项目作为起点。胆识过人的黄嘉鸿和他的合作伙伴,却是把起步项目定位在科技含量较高的通信产品。然而,创业伊始,项目、技术、人才、研发条件……搅得创业者寝食难安。但黄嘉鸿就像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他不辞劳苦,不厌其烦,走访技术专家、科研院校、人才市场,几经周折,终于琢磨出一条与科研院校挂钩合作的新思路,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成功主持开发出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通信设备核心部件(其中一项主要材料的技术指标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为全国各地的国营大厂提供批量产品,使南信科技实业公司成为当时国内知名的民营科技企业,黄嘉鸿也因此掘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90年代初,当模拟制式移动通信在我国开网,法国威力克、美国半岛等国外直放站匆匆抢滩中国市场。具有创新意识的黄嘉鸿敏锐地觉察到了商机。他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通信业势必成为国内外商家的必争之地,此时高新科技型企业的春天已经到来,机遇稍纵即逝。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迷恋是成功的起点。1994年,在中外合资泉州中侨集团有限公司倡导和参与下,由在国内微波界享有盛誉的南信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和泉州半导体器件厂优化组合正式成立了泰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黄嘉鸿众望所归的出任公司总经理,打响了攻克通信设备技术难关的“攻坚战”。从此,泰克人抓住了我国移动通信发展的大好时机,踏上振兴民族通信产业的光辉征程。

“万丈高楼平地起”。创业初期,黄嘉鸿亲历亲为,招聘了10余名企业员工,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艰辛的创业旅程。众所周知,当时的高科技企业在泉州的生存状态不好,主要是基础弱,人才缺、风险大,要自主开发有竞争力的产品谈何容易!为了开发公司拳头产品,黄嘉鸿简直着了魔,他走南闯北,通过自我充电,到西安电信四所专业培训,到华侨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科技院校当过专业课程的旁听生,反复考察了国内外通信设备市场。在认真学习、考察的过程中他的慧眼终于捕住了目标,作为通信设备的中继系统核心部件,这种产品在国内是一个空白,每年国家都要耗费大量外汇进口。这样的项目挖掘潜力大。“以中继系统的全面开发作为公司研发的主产品”,这一大胆的构思在黄嘉鸿的头脑中迅速形成并马不停蹄地付诸实施。

及锋而试——挖潜革新

一个企业的成功,首先取决于超前的决策,而胜利到达成功的彼岸,不但要靠勇敢地拼搏,还需要掌握和驾驭创新的技术。要生产通信设备中继系统整套原有部件,开发具有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资金、技术、人才样样缺乏。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