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陈明辉:商海弄潮竞风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3

十月的安溪,茶果飘香。我们迎着灿烂的阳光来到了安溪县英发家具装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室,同陈明辉如约相见。这位45岁,中等个头的凤城企业家,朴实、随和、洒脱、谈笑风生,初次见面就给我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陌生感顿时消失。

当我们提出采访要求时,陈董却显得有点局促。他说,我这个人最怕说自己,也没有什么好说的。显然,他不愿张扬自己。

其实,陈明辉的故事很精彩。一个从大学校门走向机关,从机关走向商海的顺势有为的安溪企业家,在一行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杀出重围;在短短的12年间,把一个小小的家庭作坊发展成为福建竹藤铁工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他带领英发人共同书写了企业起步、发展、奋进的三步曲,给人启迪、令人赞叹!

走近陈明辉,也许你会觉得英发家具装饰有限公司的崛起,并非偶然,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必然有一个高瞻远瞩、爱拼敢赢、不断超越自我的企业家。同时,一个成功的人士,他身后必然留下一串串难以抹掉的脚印,这脚印就是走向成功的历程。陈明辉同样离不开这个艰辛的历程。

几分耕耘 几分收获

陈明辉出生在距安溪县城80公里之外的偏远山村,从小家境贫寒,生活窘困。然而他天资聪颖,学习刻苦,立志走出山门。在饱受求学的艰难后,他在1979年顺利考入了海南岛华南热带作物学院,成了村里第一名大学生。1983年陈明辉怀揣着大学毕业证书回到了安溪。他坦言:乡亲们很支持我,也在背后关注着我这个大学生会怎么做?学有所用,我要利用我所学的知识为家乡服务。

1983年至1993年十年间,陈明辉先是到安溪县酒厂做技术员,再到县政府办当秘书,接着被派驻到一家藤器公司任业务经理。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挥洒着辛劳的汗水,也在每一个岗位上给同事和领导们留下了淳朴、善良、诚实的印象。

而正是在藤器公司这六年的业务经理生涯里,陈明辉积累了创业经验,也敏锐地发现了藤铁工艺产品的商机。此时,邓小平南巡讲话犹如一股春风,再度吹绿祖国大江南北,中国民营企业显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陈明辉以其敏锐的商业眼光、惊人的气魄,毅然放弃了一份在当年令人羡慕的工作,投身到波涛汹涌的商海中,着手创办了安溪永发工艺品有限公司,走上了他自觉振兴民族工业的征途。

在1994年永发创办之始,没有自己的厂房、仓库,只有利用租来的二百多平米的小地方进行生产加工。一切都是股东们自己来干,自己开发产品、自己设计样品、自己做盒模、自己安装模具,股东就是员工。陈明辉谈道,当时就连装货柜时都没有请别人,就是几个股东来装,忙到深夜一两点是很正常的事,那时好像有使不完的劲。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这正是陈明辉创业路上的真实写照。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1998年永发已成为安溪藤铁工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并获得了“福建省先进乡镇企业”、“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外商投资产品出口企业”、“安溪县纳税大户”等荣誉称号。2002年公司先后荣获“安溪县纳税大户”、“泉州市外贸出口先进企业”、“省级先进乡镇企业”、“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全国创业之星”等称号。2003年,公司拥有资产5000多万元,员工近1600人,产值突破2亿元大关,创汇2400万美元,实现利税1500万元。公司被评为“泉州市2003-2006年度百家重点工业企业”、“泉州市民营百家企业”,并被福建省人民政府确定为“产品出口型企业”。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