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张华安:“金鹿”弛骋 信誉人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2-11-23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张华安先生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全国优秀退伍军人、福建省优秀专家及2002年福建省经济年度人物。正因为如此多炫目的光环,张华安成为国内权威媒体青睐的新闻人物。记者再次来到福建南安市洪濑镇,见到并采访了刚从北京参加“两会”归来的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张华安。

25年前,金鹿的全部资产仅有“一台机器两把钳,18个工人一间房”。困窘不言而喻,身上还背着一筐沉重的债务。

25年后的今天,小舟变成巨舰,顶风破浪驶进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回首2005年,“金鹿”人喜上眉梢:全年完成销售收入在2004年销售总额的基础上增加25%、利润比增12%,税收比增15%,再创历史新高。

勇挑重担

张华安先生是既逢时又不逢时。20世纪60年代末,他从戎多年退伍回乡回到泉州工作多年,于1981年受命从泉州调回南安,出任南安县蚊香厂负责人。

提起这个厂,当时无人不感觉头疼。它的前身是电木制品厂,原来就负债亏本。改办蚊香厂后,遇上全球性蚊香市场饱和,老牌蚊香厂的大量产品从出口转内销,全国很多蚊香厂纷纷倒闭关门。

当兵与生产蚊香本来就风马牛不相及。他,一个从军8年的复退军人,无技术、无资金、无设备、无厂房、无市场,且从未与生产蚊香搭过界的外行怎样来经营、管理好这个蚊香厂?

路,本无所谓有,也无所谓无,敢走下去,敢带领更多的人走下去,小路肯定会变成大路,大路肯定会变成快车道。

一向喜欢逆向思维的张华安,先是把计划经济时期的“先生产后销售”的老方式扭转到“看市场再生产”的新轨道。他说,厂子小、知名度低不可怕,怕的是妄自菲薄。1982年,张华安带着刚刚创下的“金鹿”品牌,参加在郑州召开的全国日杂商品交易会。在交易会上,名牌产品荟萃,各路蚊香供销大军竞相争夺客户。初次登场的“金鹿”因面孔陌生几乎无人问津。

“咋啦,难道‘金鹿’真的是养在深山无人识的闺女?”张华安纳闷、着急。冷静思索后,他开始进行自我推销。

“质优不怕比,价格最优惠,初购何需多,愿君试一试。”张华安自编的广告词被抄成几十张纸。郑州的夜晚出现了这样一幅图景:四下静悄悄的,张华安蹲下来当梯子,让他的伙伴们踩着他的肩膀把广告贴上一座座高墙。谁会想到,当时贴这一叠广告,没有浆糊,只好买来包子、水饺,掏了馅代用……这一招还真管用,广而告之过后,引来9个省、市的一些客户与“金鹿”签订了购销合同。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阮李理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