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汽车»正文

夏日谨防爱车“上火”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7-04

实习生_李玲玲

本报讯 汽车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会成为危险的潜在杀手。特别是在酷热的夏季,汽车自燃几率加大,自燃事故频频上升引发了有车一族的警惕。本地汽车专家表示,油路故障、电路故障、卷入障碍物与机件摩擦发热等都可能导致汽车自燃。那么,炎炎夏日该如何避免爱车“上火”呢?日前,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本地汽车业内人士。

夏季酷暑,人易上火,车也不例外。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每到夏季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率就会大大增加。“夏季是车辆自燃高发期,就像人们避免中暑一样,避免车辆自燃也并非难事,勤检查勤保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业内人士表示,汽车自燃大多是人为因素所致。所以,要避免汽车自燃,应该以预防为主。如何有效预防?汽车专家提醒广大车主朋友要注意以下几个细节。

预防车辆自燃首先应该做好日常检查。经常检查车辆的高、低压线路是否短路或老化,插头是否松动,蓄电池是否处在正常工作状态;油路是否有漏油也是关键。

其次,不合理的改装,给火灾的发生留下隐患。非专业的汽车改装,可能因为破坏了电路的保护装置,当电路超负荷或电线短路时,就容易发生自燃。如果一定要改装,应选择到正规的改装店进行改装工作。

第三,远离易燃物品,如打火机、清新剂、灭蚊剂、香水等容易受热膨胀爆炸的物品。炎炎夏日还是将这些易燃易爆物品及时清理较为妥当。同时保持发动机舱内的清洁,尽量不要在车内吸烟。

第四,车内最好配备干粉灭火器,注意检查是否超过年限。一般情况下,灭火器出厂5年后维修第一次,此后每两年维修一次。当然灭火器也存在报废期限,一般为6至10年。如果干粉灭火器结块或受潮失效,应及时到消防器材销售处重新填装。

第五,停车时尽量选择车库或阴凉处。尽量避免阳光暴晒,以防汽车未启动时已处于高温状态,造成安全隐患。同时检车汽车底盘,确认车下没有易燃物。

汽车自燃了怎么办?

当我们在行车过程中,闻到车内有胶皮臭味或发现发动机附近冒烟,此时千万要小心!因为这可能是汽车自燃的前兆。汽车起火第一时间处理尤为重要,将直接影响到现场人员安全和汽车损坏程度,因此学会自救是第一步。

面对这种情况,车主第一反应应是将车靠边熄火并断开全车总电源开关。即刻下车后,不少车主会第一时间打开引擎盖检查着火的具体部位然后进行扑救,而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存在极大隐患。因为此时火仍然在发动机盖下燃烧,一旦打开上盖,大量空气涌入反而会助长火势。因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取下车上灭火器,由车头下方,从发动机缝隙处对准起火部位喷射灭火。灭火的时候还要注意动作迅速,最好在一两分钟内完成,因为一般五分钟后,火势就会加大,逐步蔓延到油箱造成巨大损失。完成第一时间自救的同时,也要尽快报警寻求帮助。

来 源:晋江经济报 责任编辑:陈鹰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