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郑远东:供应链管理向精细化转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7-09

    “前两年为什么市场会暴涨,是因为经过了2008、2009年的经济危机后,被压抑的产能开始报复性地反弹,就像一个饿了两天的人,突然有钱就会暴饮暴食,但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正常。我也认为现在市场其实并不是不好,而只是恢复理性了。”

  闽南网讯 这几天,南安市巨轮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远东刚刚结束休假,从澳洲返回到公司,自创业以来的20多年,这是他少有的最为放松的一段时间。“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现在回过头来看以前的做事方式,钱是有赚到一些,但却赚不回幸福指数。”在高薪引进职业经理人任总经理之前,郑远东说他一度快得上抑郁症。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巨轮机械开始着手企业制度改革,建立起完善的职业经理人制度,进行数据化管理。郑远东说,现在的巨轮机械已经到了转型的关口,其中重要的一步便是供应链管理由粗放型转向精细化。

重新定位供应商 成战略合作伙伴

  从1990年创立至今,巨轮机械在技术创新方面赢得了不错的口碑。“现在一说起花岗岩的磨、抛、切机械,人家就会自然地想起我们巨轮。”郑远东说,巨轮每次有新的设计图纸出来,都会成为业内的抢手货。而这也为巨轮带来了巨大的发展,仅从2010年到2012年,企业的销售量便增加了三倍。

  但高速的发展,也使一些问题逐渐显现出来,特别是在巨轮最为看重的品控上,开始有点跟不上。于是,巨轮机械开始在管理上寻求突破,供应链的精细化管理便是一个重要的方向。“一般都认为客户是上帝,其实供应商的重要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客户,供应商能不能供货及时、价格合不合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产能和成本,而且也关系到产品质量能不能得到保证。”郑远东说,巨轮机械有70多家供应商,以往都是凭十几年的关系,在口头上做协议,“这次的供应链改革就是要改变行规,一是建立供应合同制,一是签署保密协议”。

  供应合同,将质量标准、交货时间等都进行了量化规定,同时也制定了相应的奖惩方案,有利于培育出更多的优质供应商,“合同制对双方都有利,我们其实是通过合同将供应商都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共享企业发展带来的利益。”郑远东说,机械制造业是个严重依赖供应商的行业,一台设备需要用到上百甚至上千个配件,因此供应链精细化管理的改革已势在必行。“对供应链管理不好,就直接关系到生产质量,像我们现在一年卖几万台设备,如果因为质量问题要经常返修,卖再多利润再高也没用。”

引进职业经理人 推进企业现代化

  巨轮机械供应链的改革能顺利进行,得益于企业内部制度的率先改革。在不久前召开的2013年供应商大会上,很多原本抱着来聚聚会吃吃饭心态的供应商,突然发现这是一场“动真格”的供应分析会。巨轮机械新任不久的总经理和质量经理分别登台,通过详细的数据,为供应商们分析和总结出去年一年在供货上出现的主要问题,并附有详细的图表、图片和案例说明,同时也将今年要改进的问题和巨轮的要求进行了细致的说明。

  而这也正是郑远东想要达到的效果。从去年开始,由于公司销售规模不断扩大,郑远东也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我们有几百个客户,你想象一下,只要十分一有问题,动不动就给我打电话,有时急了还会对我破口大骂。”终于有一天,郑远东将担任公司总经理的董事叫过来,跟他们说公司到了该聘请职业总经理的时候了。

  一开始,董事们并不是很理解,首先是不放心把公司交给别人,再来就是在职业经理人薪酬的问题上有分歧。“他们都不理解,南安一些做到几十亿的公司才花几十万聘请职业经理人,为什么我们只做几个亿,就要花比别人多十倍的工资。”但郑远东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公司制度一定要改革,而且必须请高质量的专业人才来操作,“我跟他们说,就当都给大家一个机会尝试一下,不然这样做下去公司迟早要出问题”。

  职业经理人上任至今八个月了,一切的走向都证明郑远东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企业被打理得井井有条,郑远东现在只需看报表就能掌控公司的运转,不仅他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以前在公司忙得焦头烂额的董事们也都能出去度假旅游了。更让董事们信服的是,通过职业经理人更精细化的管理,在八个月的时间里,公司就多出了2500万的流动资金。“现在他们才知道,能请到真正的人才,再高的年薪也不算多,他帮我们赚的远比付给他的工资多多了。”郑远东说,接下去公司还要继续进一步调整组织架构,引进先进管理体系,争取能在2015年左右实现上市的目标。

□人物印象

注重专业和创新

  “我们自己是做机械设备的,如果都不能考虑到自己生产时操作的便捷性,还怎么能设计出好产品给别人。”对于公司年轻技术人员只想图简单买进设备的想法,郑远东有些许不满,“如果真的需要,再多的钱我也愿意投,但重点是花了钱买的是不是对的东西。”十几岁就开始创业的郑远东,对专业技术和成本管控有着自己的理解。就像聘请职业经理人一样,他宁愿花更多的钱请一个更专业的人,而不会为了省一点钱而找来一个不上不下的人,“不专业的人,不用工资我都不请”。

  注重专业和创新,是郑远东赋予巨轮的企业气质,也是他希望能成为企业今后的核心所在,他并不想太过突显个人的作用。“知道乔布斯的人和知道苹果(手机)的人一样多,当乔布斯不在了,对苹果产生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反过来看奔驰、宝马这些企业,没几个人知道它们的总裁是谁,但也不影响人们对它们品牌的接受和认知。”在泉州的机械制造业里,郑远东正在率先对巨轮进行脱家族化和个人化的过程。

□对话

按部就班,才有逆市资本

  《老板周刊》:过去一年,受整体经济环境和房地产调控的影响,石材行业的情况并不乐观,作为上游企业,巨轮是不是有受到影响?

  郑远东:其实并不会,相反我们去年的销售还是有很好的增长。都在说石材行业的情景差,我个人是不这么认为的,福建特别是水头的石材产业发展到现在,确实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顶点,对石材机械的需求也到了一个饱和期。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其实各地新兴的石材基地和石材市场还是很多的,这些地方虽然是刚刚起步,但很多都是南安的石材企业老板过去投建的,所以起点比较高,对石材加工机械的需求反而更高。就是因为这些市场的兴起,我们的销量才会保持高速增长,2012年我们驻外省的办事处增加到18个,而之前只有6个。

  《老板周刊》:对于今后市场的预估也是一样的乐观?

  郑远东:是的。很多人都说石材产业是走到了低谷的产业,我不这么看。欧洲使用石材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而国内不会超过30年。在石材的使用上,我们还有巨大的空间和市场,相应的,石材加工机械也还有很多可以改进和提高的地方。所以从国内整体的发展形势来看,我对今后的市场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我认为石材还是个朝阳产业。

  《老板周刊》:如果从整个机械制造业的角度看,2012年其实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状况,巨轮是如何避免出现这个情况的?

  郑远东:这还是因为有的企业对整个市场趋势判断不准确造成的。去年会出现一些产能过剩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前两年市场太好,企业盲目扩产造成的。但你要分析前两年为什么市场会暴涨,是因为经过了2008、2009年的经济危机后,被压抑的产能开始报复性地反弹,就像一个饿了两天的人,突然有钱就会暴饮暴食,但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正常。我也认为现在市场其实并不是不好,而只是恢复理性了。

  所以,我们一直都是按照企业自身的规划来调整发展步伐的,不会一窝蜂地跟风投资,也不会因为暂时的市场疲软而放弃原来的规划。做好技术创新和品牌经营,有多大实力做多大事情,能做到这些就能把企业做好。当然,更精细化的管理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以前我们卖一个产品要做三个库存,现在通过更精确的计算,基本上能减少到只剩一个库存了。

  《老板周刊》:那巨轮有没有计划进一步扩大产能?

  郑远东:根据我们的规划,今年在南安另一个工业园有一个100亩的生产基地会开始建设。今年我们计划在全国新增10个办事处,所以在产能上也有提升的需求。而且依托新的生产基地,我们也将进一步实现产销分离,并逐渐向矿山机械等石材上下游产业加工机械延伸。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weiyezh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