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台湾设计人才向泉州流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8-07

泉州经济网讯 (记者 王宇静 实习生 傅玮珊) 上周,台湾的多所高校学生与老师一行几十人,结伴前来泉州。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参加在南安举行的“金勾奖”中国五金制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据悉,台湾方面的设计人才来泉参加工业设计比赛已呈常态化,当地过剩的工业设计资源正逐渐向海峡西岸转移。

工业设计服务产业

“工业设计服务于产业,转化成生产力,是推动‘泉州智造’的关键。”泉州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说,不只是“金勾奖”,今年以来泉州工业设计大赛好戏连连,例如,2013年“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与“金勾奖”同期举行。高规格的工业设计大赛,吸引了国内甚至国际的很多设计人才。赛事平台将设计作品展现给泉州实体企业主,使他们了解到设计潮流,并可进一步节约合作成本。

“工业设计的交流是双方面的,好的设计作品可以促进行业原有设计人才的自我提升。设计人才与实体产业的进一步了解与沟通也可催生优质的工业设计作品。”福建水暖卫浴阀门行业协会会长、辉煌水暖集团董事长王建业说,工业设计作品绝对不能脱离消费市场实际,不能脱离市场的调研,更不能凭空想像,他们期待此次国家级的工业设计大赛能为泉州南安的水暖卫浴企业带来令人惊喜的作品,产学研的合作能进一步得到深化。

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杨学太提及,此次“金勾奖”已经征集到近2000个作品,最后将入围百件作品,并设立展馆向企业开放。“‘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的作品征集量已经达到3800件。”晋江工业设计与创意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诗从介绍,不同于“金勾奖”只针对水暖五金,“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涉及的行业较多,以服务晋江企业为主,涉及鞋服类、食品类、包装类、机械类、家居类等行业,参赛作品有不少是企业选送的,台湾方面的作品也不少,另外还有韩国设计师的作品。据悉,大赛将评选出百件入围作品,每件补贴5000元,全部制出成品并且在文创园内设置展区,后期还会进一步落实设计作品产业化,分批组织相关企业根据类别与设计师进行对接。

开门接纳八方人才

“‘金勾奖’评选活动期间我们启动了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深入辉煌水暖集团、中宇建材集团、九牧厨卫集团、申鹭达卫浴集团等企业了解生产流程的同时,与企业的设计部门加深沟通,不少学生还现场做出设计作品参赛。”杨学太说,借助此次大赛,酝酿已久的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宣告成立,今后的工业设计交流与合作将更加频繁。

“台湾相关设计专业的学生也很希望能来到大陆,特别是沿海城市就业。”台湾东海大学工业设计学系的带队老师罗先生说,学生与台湾当地企业的合作很早就启动了。学生与产业的合作方式也呈多样化,有直接被聘用的,有被买断产品的,也有根据产品投放市场之后销量抽成的。据透露,目前台湾方面的设计人才已经出现过剩的情况,因此不少设计系的学生也很愿意在毕业前就来参与在大陆举行的各类设计大赛。

据了解,此次南安与晋江两地几乎同时举行的工业设计大赛上,台湾设计领域的学生带来的作品总数已达到百件以上。台湾的学校也在尽力帮助学生与大陆企业加强直接对接合作。台湾设计人才正逐渐向大陆地区流动。

“从设计方面来看,台湾的学生或是从业者优势是较为明显的。”相关企业负责人透露说,他正打算从台湾地区聘请一位设计总监。在他看来,台湾工业设计是公认的走在较前端的,除了业务水平略高之外,对于职业的重视度与自身的规划也更为清晰。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薪金要求并不算高,一名能力较强的设计总监年薪20万元人民币就能满足。在台湾,刚出校园的学生工资都是非常低的,随着对企业的贡献日益增加,工资才会慢慢提高。

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在“金勾奖”的参赛作品展厅里,一位专业人士提醒说,不少作品尚未投入生产,可能在拍照方面要做一些限制,以免设计图纸或新产品外观被模仿,后期带来知识产业保护方面的纠纷。该人士认为,要保护好设计师的热情,首先必须尊重设计劳动,要提前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

台湾联合大学的带队老师陈坤淼博士说,在台湾,学生设计出来的作品一般都会直接对外公布,企业相中之后会通过学校与学生进行交流,提出修改意见,一般不会发生什么侵权事件。此前,学生的作品在未被企业相中之前他们一般不会对作品进行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所以此番学生的作品在泉州公开展示时,他们希望能得到一些适当的保护。

“前期展出的作品很多都是企业选送的,已经申请了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杨学太说,不少作品甚至已经投入市场运作。后期入围作品他们也会注重这方面工作,引导作品所有者申报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陈诗从也提及他们会对每项入围产品进行知识产权方面的协助申报,想让工业设计助力实体产业,在这方面的工作就必须慎之又慎。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王滨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