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吴荣州:民间金融 创新为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8-21

【人物名片】

禹舜金融集团董事长

泉州市丰泽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

泉州市丰泽区工商业总商会副会长

\人物印象\

“实习业务员”小吴

“这位拿着笔记本在记录的,就是我们新来的‘实习业务员’小吴。”在外出拜访客户时,同行的业务员往往会这样介绍吴荣州。好学、随和,这是吴荣州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见面之时,他正在向员工请教业务上的专业知识。正如他所说:“当老板不能总是坐在办公室,而是要与员工多交流。在这过程中,了解员工的想法、需求,同时也是自我学习的一种方式。”

如今,很多人认为创二代们往往不缺乏激情,而是缺少对公司经营思路的精准把控。然而,在这一点上,吴荣州展现出相当成熟的大局观。伴随他那富有激情、冲劲的语气,集团的发展脉络清晰地铺展开来,环环相扣。

\人物对话\

泉州商报:如今,泉州的企业开始面临交接班的问题,新一代掌门人是否能举起父辈的旗帜,成为关注的焦点。在这一点,您是如何看待的?

吴荣州:我父亲往往会对我说一句话:“你尽管去冲去闯,失败也没关系,不要害怕摔倒,我都会站在你背后帮你。”不过,他这种支持并非是过分溺爱的表现,而是一种循序渐进的培养方式。我记得我刚出社会那会儿做生意,他给我定的额度是两百万元,在这个限额里我可以全力施展。而几年后,我成长到更高的程度时,他将这个权限放开到一千万元以内。亏了,还是他来承担。不懂的,他也随时悉心教导。正是这种坚定地支持,促使我一步步成长起来。

泉州商报:融资行业真正兴盛也就最近几年,您是如何在短短的时间里,透彻深入地了解行业,并形成自己的发展模式?

吴荣州:作为一名老板,我同样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但如果以老板的身份,就会产生很大的距离感。员工会为你赚钱,但不会与你有太多的交流,更不用说互相学习了。所以,我偶尔也会去跑业务,以业务员的身份和他们进行交流,这样减少与员工之间的距离感。他们也愿意和你交心,从中不仅可以了解员工的需求、想法以及独特的创意,还能学习到专业的知识。此外,对于员工的一些创新想法,我会给予支持,并为其提供平台发挥。我个人信奉这样一句话:“敢想不一定坏,最怕的是你连想都不敢想。”

\财富故事\

“圈子”造就的风格

2005年,结束学业的吴荣州来到北京,开始跟随在父亲身边学习。当时他父亲的事业重心在投资领域,且涉及的面较广,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需要接触的行业和个人都相当多,也需要掌握各行业的专业知识。

然而,刚离开校园的吴荣州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适应,以一位求学者的姿态虚心向社会各界名流求教,不断充实和完善自我。“其实,这也跟我的成长经历有关。在我小时候,父亲在出席社交场合时,都会带我去。可以说,从四五岁起,我就开始接触各种社交场合,所以显得游刃有余。在那时候,很多长辈都喜欢教我一些看待问题、处理问题等方面的经验。就这样,我以聆听者的身份,学习他们的长处,最终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吴荣州笑着说。

在北京的这段时间里,吴荣州认为他最大的收获就是:所处的社交圈里的人素质都很高,切入点也就越来越高,自己的圈子也得以日益壮大。可以说,这个圈子汇聚了各行业的精英,有的人想法很多,有的人思维很敏捷。而在他们身上学习到的闪光点,吴荣州会结合自己本身的想法,加以创新,使之成为自己的独特思维风格,这点也是其区别于其他企业家子女的最大不同。不少企业家子女往往是直接从父辈接过管理权限,事业的起点就是高层管理职务,缺乏业务知识等基础知识和经验的构筑,这导致他们对于业务极不熟练,缺乏处理各种事物的方式,什么事情都要向父辈请教。

涉足融资新征程

2011年,正是融资担保行业开始盛行的时候,吴荣州的父亲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一开始成立的是投资公司,但在泉州“金改”之前,他们敏锐地嗅到商机,多方调研后,决定涉足融资行业。很快,他们就完成了金融牌照的申请,进而成立了现有的禹舜金融集团。

“禹舜这个名称,可以诠释我们为何选择这个行业。大禹与舜,身为三皇之二,他们所展现出不仅仅是帝王的辉煌,同时也是为民的情怀,或者说,是一种服务的体现。”吴荣州进一步介绍说:“一方面,我们自然希望能够成为行业的领先,取得更大的成就与地位,这一点也是每一位企业家所追求的。而更重要的一点,融资行业是一个服务型行业,尤其是要服务实体经济。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容易受到资金问题的困扰,而他们融资的渠道很少,风险又大。基于此,我们选了择这个行业,也是想为中小微企业这一群体提供融资服务。”

不过,对于吴荣州来说,融资行业是一个很陌生的行业。但他并没有因此退却,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改善,逐渐摸索出一条集团化的道路。“现在泉州的融资公司,业务上比较单一,往往只是专注于融资担保等业务。而我们则力求打造一个多元化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集团现已经拥有融资担保、融资租赁、民间资本管理、典当行等多个行业牌照,在整个泉州范围内,可以说是处于领先地位。”吴荣州谈道。

拓展融资新模式

在禹舜诸多的牌照中,融资租赁无疑是一个吸引眼球的亮点。这一模式在国外已经取得相当的市场份额,然而在国内,这一模式刚刚推广。

“融资租赁,可以说是针对实体企业生产方面的需求。”吴荣州说道。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时,面临资金方面的压力,可以向融资租赁公司寻求帮助。比如说企业要购买三百万的设备时,但手头仅有一百万。这种情况,可以由融资公司出面购买设备供企业使用,只需交一百万的首付款,剩余两百万则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和额度每月偿还。这样能使企业尽早获得设备并投入使用,减少筹备资金等造成的时间和效益损耗。同时,与贷款相比,融资租赁的利率要低一些,避免给企业造成太大的成本压力。

“可以说,融资租赁在泉州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如南安的机械装备行业正在冲刺五百亿产业集群,拥有相当完善的供应链条。这一点,与融资租赁有天然的契合点。我们现在已经和机械装备协会签订协议,建立合作关系。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大力推广生产设备的企业,利用融资租赁平台帮助他们销售设备。届时,这些生产企业不仅能提供设备,也能提供金融服务。而租赁公司全额付款给生产企业的模式,也帮助其资金迅速回笼,进而研究新的产品,得以抢占市场先机。”吴荣州向记者分析了两者合作的优势所在:“同时,我们与设备企业签订回购协议。一般来说,租赁设备的企业只要一期不还,我们就会向生产企业和租赁企业通知。三期后,我们就会通知生产商去将设备拉回去。这样既是对融资租赁公司的保证,同样生产企业将设备回购后,可以再次销售,实现风险共担。”

构筑多元化融资平台

与其他行业一样,融资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品牌的建立。对此,吴荣州的脑海中已经规划好了详尽的品牌发展路线。“融资行业虽然是虚拟经济,但与实体经济一样,它需要品牌的确立。我个人认为它的理想形态应该具备家族式的传承性,如此,才能持久发挥品牌的效益。”吴荣州认为。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在吴荣州看来,首先要构筑一个多元化且响应迅速的融资平台。该平台能在一定的风险控制下,快速地为企业提供他们所需的服务。因为现在的金融业务审批时间比较长,而侧重于快速、全面服务的平台将获得企业的广泛认可。比如说,当集团接到客户的请求时,隔天就会派人去勘察企业,并迅速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定制融资方案和节约成本的方案。这样的做法,也是比较高效率的做法。通过这个时间差确立领先优势后,多元化的服务平台,可以为企业接下来提供后续一条龙的金融服务。他说:“要做到这点,风险的把控极为重要,所以我们除了与银行合作,借助他们的考查标准,帮我们把控风险之外,还与协会合作。协会往往会对名下企业的有很深的了解程度,减少我们的风险。同时,协会引进我们,一方面可以提供融资渠道,同时也能扶持他们看好的企业。”

此外,融资行业今后将面临相当激烈的竞争压力,金融机构会越来越多,资源程度也相差不大,怎么才能比别人获得更久更好?对此,吴荣州指出:“多元化平台构筑之后,企业更重要的是服务好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下,两者共成长,将建立长期稳固的关系。所以,我们没有让集团往高端化业务开展,而是针对政府提倡和行业需求的方面,为他们带来效益,进而为自己提供效益。同时,也会考虑选取一些合适的企业,作为我们的实体。我们不干预你们的实体经营,只是做金融的配套。采取适度让利的方式,建立双方合作关系,形成稳固的利益关系体。这一点最重要的是你定位要好,平衡好双方的利润平衡点。毕竟,金融是依附于实体上的,实体经营好,才能做好金融。”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郑明堃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