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蔡辉煌:从打杂工到贸易大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9-22

人物名片

蔡辉煌:2011年5月在中国浙江义乌市成立义乌市泉州商会,成为了第一届的会长、创会会长。2011年7月被世界儒商联合会、中华儒商总商会评为了 "中华十大儒商领袖",被聘请为世界儒商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华儒商总商会名誉会长。

任香港金鸿集团总经理、菲律宾菲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印度尼西亚宏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义乌菲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义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泉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财富故事

少小离家求出头

蔡辉煌是典型的七零一代,生活中的艰苦、父母们的辛劳,总是不时间催促着自己要快些成长,成为一个有担当的男子汉。当时,适逢家中舅公前往菲律宾讨生活,他毅然收拾包袱,中断学业,踏上异国他乡之旅。当年,那个年轻气盛的少年,并不知这一路上会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只道摆在面前的只有这一条才是通往成功的大道。

就这样,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独自踏上了菲律宾这异域之地,开始了他人生中重要的旅程。初来乍到的他,语言不通是第一个大难题,在菲律宾主要的通用语言是塔加路和英语,虽然在国内有多少接触一些英文,但是到了菲律宾,蔡辉煌才意识到,国内所学根本没办法致用。"我初一刚读完就到菲律宾了,刚到那几乎什么都听不懂,国内学的英文都凑不上一个完整的句子,塔加路更是听都没听过,日常沟通很是问题。"

根据菲律宾当地的教育制度,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就能选修,这为蔡辉煌熟悉语言环境提供便利。15岁的蔡辉煌白天选读塔加路和英文。“下午学习中文的时间,我便去亲戚介绍的杂货店里打工,一边工作一边读书,一方面可以为自己积攒学费和生活费,另一方面也可以多攒些钱寄回去给爸妈当家用。"蔡辉煌如是说道。

在一个晋江华商开的公司里打杂,这便是蔡辉煌的第一份工作。他回忆道,刚到菲律宾什么也不懂,通过亲戚介绍才能到那里打工,一边工作一边读书,虽然辛苦,但是可以为自己累积一些工作经验,也因为接触的人多了,能比较快适应并融入当地的生活。

 销售大王始创业

由于蔡辉煌学习刻苦,工作努力,很快便适应了半工半读的生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便粗略掌握了普通的英语对话,能够应付生活所需。之后,大概又花了一年的时间学习,他便和当地的朋友、同事以及顾客沟通无阻。

早在初到菲律宾,蔡辉煌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那就是累积经验,日后好自己创业。也因为出于这方面的考量,蔡辉煌平时工作和学习都比别人刻苦,短短几年,便用勤工俭学的资金在菲律宾完成了自己中学、大学的学业。

当时他入职的那家公司主营的业务是五金工具的销售贸易,在这的工作经验,为日后蔡辉煌创业提供了一定的实战基础。蔡辉煌不仅熟练掌握了塔加路和英文,还有中文底子,着实为其工作助益不少。晋商老板看中他是可造之材,也相对委以重任,没有再让蔡辉煌一直做打杂工作,转而让其负责公司的商品销售事宜。

有了之前打杂工作的经验,蔡辉煌不仅对商品情况十分了解,长时间的观察中,许多销售门道也都了然于胸,负责销售不多久便集聚了一大批老顾客,成为公司名副其实的销售大王。

直至1996年,他离开了原属的贸易公司,开始进入自己创业的准备阶段,这时一个契机为蔡辉煌累积了第一桶金。

菲律宾人的购买力十分可观,特别是对于风靡商品的追捧,更是可怕。通常,一件热销商品面世,整个菲律宾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有。当时,有一款肚子会亮的时钟,由于造型别致可爱,在菲律宾销售异常火爆。

蔡辉煌相中了这个商机,发现这款闹钟产地属于中国,他开始计划着手回国采购时钟,转销菲律宾。事实证明蔡辉煌的商业嗅觉是敏锐的,他所采购的时钟批批热销,不经销售多久便会被一抢而空,很快的,他便累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开始着手开始创业计划。

百货大亨觅回归

虽然在钟表一行累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但是蔡辉煌并不认为这已是成功,基于之前累积的工作经验,蔡辉煌开始从百货商品着手自己的创业规划。同年冬季,蔡辉煌再次回到中国,当时还在广州采购钟表、五金用具的蔡辉煌第一次听到了义乌这个地方,对于远赴他国多年的他,接触最多的国内城市除了家乡泉州,就是广州,义乌一城至于他还十分陌生。

"当时广州的钟表用品、五金工具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材质、做工各方面都十分到位,但是相对而言价格也比较高,做贸易的成本控制很重要,当时有个熟识的客户跟我说义乌的五金商品、钟表用具的性价比相对更高,但是当时我并不清楚义乌这个地方,为了长久的发展也就过去走了一遭,算是没白去。"蔡辉煌回忆时说道。

1997年,年仅20岁的蔡辉煌在菲律宾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名为菲律宾菲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很大,商品门类也十分齐全,小到文具纸笔,大到工艺摆设样样都有,蔡辉煌在此看到了发展的商机。随着公司发展壮大,蔡辉煌紧接着在义乌成立了义乌菲泰国际贸易公司,发展国内采购、输出、生产等。

经过蔡辉煌多年来的努力经营,菲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旗下的百货门市店,在菲律宾各主要城市地区布点现已达400多家。单就采购销往菲律宾的各种笔类,每年就达2亿左右,国际贸易除了商品本身的生产成本、采购成本控制,还有运输成本的问题。处于各方面考量,蔡辉煌开始着手自己开办文具工厂,同步生产,此外,还开始与各大国际航运公司洽谈运输事宜。

全方位寻求发展

经过了十几年的辛苦经营,蔡辉煌先后成立了东南亚、港澳和中国内地十几家公司,公司旗下经营的除了广布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的百货超市连锁业,此外还包括了国际物流业、房地产、金融、餐饮、酒店、电子商务等等。

如今,蔡辉煌公司旗下的KINGEVER百货品牌已经成为众多在菲品牌的模仿对象,在他看来产在国内、销在国外有很大的优势,这其中最大的优势就是成本控制,虽然目前很多产业都在外移,但是百货商品的基本情况不同于其他生产行业,基于国内的生产现状,在中国发展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去年10月,蔡辉煌还开始着手投资酒店业以及餐饮业,从商贸到制造,再到服务业,业务范围广布河南、浙江、香港、印尼、菲律宾,蔡辉煌的商业版图正在不断扩张。

而由蔡辉煌所带领的浙江义乌市泉州商会也在起步中不断发展。自2011年5月27日成立以来,商会不断壮大,目前到义乌经商、办企业的人员涉及五金建材、服装鞋帽、餐饮酒店、食品茶健、电子通讯、物流客运、包装印刷、贸易运输、房地产开发等20多个行业。目前在义乌经商办厂的泉州人有一万多人。义乌市泉州商会成立以来,在泉州、和义乌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经过理事会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发扬"爱拼敢赢"的泉商精神,内抓服务,外树形象,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高了商会的社会知名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被评为义乌市优秀商会,为泉州和义乌两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物印象

“背井离乡”、“漂洋过海”在很多人看来已经不是新鲜词汇,但是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深刻体会其中心酸苦痛。眼前的蔡辉煌脸上写着闽商特有的执著,少小离家的他,只为闯出一片天,在摸爬滚打中几经曲折,终成正果。

旅菲十余二十载,当年的青涩少年已不复存在,如今的蔡辉煌,已然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国际贸易大亨,并引领商会众多企业驶航前行。

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蔡辉煌,小时候家境并不富裕。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打小蔡辉煌便明白,这一家子的生计不能总让父母们担着。从言谈中,仿佛就能看到当年那个十五六岁的少年将家庭责任“一肩担”的情形。

他勤学、有谋略、有胆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是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所以,如今的他,才能站在另一个角度回味过去。

人物对话

记者:您有丰富的外贸经验,而外贸中交易中,运输成本往往占了很大一部分。您是怎样控制这部分成本的?

蔡辉煌:没错,采购商品的成本固然占比大,但是运输成本的控制更是重中之重,做外贸的都知道,每年在运输成本这块的投入也是十分巨大的,但是如果自己做国际运输,硬件投入成本太大,而且控制力不好掌握,反之,成为国际大型运输公司的一线代理,一方面可以有效节约公司本身商品输出的国际运输成本,另一方面还可以扩大经营国际物流业务。

记者:对于时下方兴未艾的电商销售模式,您怎么看?

蔡辉煌:作为国际贸易的网络服务平台主要有环球资源和阿里巴巴,环球资源相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更为细分专业,发展的前景更好,特别是对于专业性较为明显的国际贸易来说。

记者:据了解,您公司旗下的KINGEVER百货品牌在菲律宾运营得非常成功,在菲律宾做百货品牌有什么窍门吗?

蔡辉煌:我们公司旗下的百货门市店主要是走社区门市的路线,但是大商场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一旦有大型商场入驻,我们的百货门市生意就相对滑落,这就进一步要求我们研究学习大型商超百货的发展模式。目前,我们的百货门市主要除了进社区以外,还有进商场,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商超的客源优势,也有效避免了双方的正面交锋。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郑明堃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