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福建居民赴港买保险火爆 可别买到“地下保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12-18

————去香港买保险,虽然具有保费低、保障广等优势,但是也存在服务不到位、维权成本高、“地下保单”频现等问题。

闽南网12月18日讯 继奢侈品、奶粉之后,去香港买保险似乎也成为越来越多寻常百姓家的选择,这种现象在坐动车几个小时就可来回香港的泉州更为常见。但是记者了解到,去香港买保险,虽然具有保费低、保障广等优势,但是也存在服务不到位、维权成本高、“地下保单”频现等问题。


    
赴港买保险现象升温

最近,市民陈先生特意前往香港,此行目的既不是旅游,也不是借年底折扣季扫货,而是为自己购买一份养老保险。“身边好多朋友都在香港买保险,经他们推荐,我比较之后下了这个决定。”陈先生表示,接下来他会带妻儿再次赴港,为他们配置保险。

事实上,陈先生只是赴港投保大军的一个缩影。香港一家险企保险人吴女士介绍,赴港投保的内地居民数量逐年增加,她的客户群体中,既有高资产人士,也有白领阶层,但九成来自内地,其中40%是福建人。另据媒体报道,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发布的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内地人赴港购买6.4万余份新保单,保费101亿港元,再创新高。

至于香港保险在内地走红的原因,吴女士认为,香港保险的平台相对成熟,保障范围也更加全面和广泛。此外,香港保险公司有个公认的说法,即“严核保,宽理赔”。也就是说,核保时会要求客户提供各种证明文件,并严格厘定费率,谨慎承保。而一旦承保,理赔一般比较容易,“只要把相关资料寄到保险公司,一个星期就可完成赔付”。

上述陈先生则说,他看好香港保险,一是人民币与港币存在汇率差,香港地区保障型保险产品的费率比内地低;二是香港保险市场竞争激烈,价格相对更便宜,“同样的保障内容,在香港的保费会低20%左右”。此外,还有收益率问题。他表示,香港地区险资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因此储蓄型保险的收益率普遍较高。

注意别买到“地下保单”

不过要说明的是,虽然很多人因为价格便宜、保障范围广等优势去香港买保险,但是去香港买保险并非没有风险。

行业人士表示,看似优势的汇率也存在风险,因为香港保单以港币标价,如果汇率发生变动,尤其是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背景下,购买香港的长期保单,将可能面临承受较高的汇率损失。

市区一保险行业人士黄先生还指出,在服务的便利性及赔付方面,在香港购买的保险定然不如内地保险。比如,在出险方面,由于两地政策存在差别,医疗机构资质、责任认定标准等问题,都会给赔付带来不确定的麻烦。

另一行业人士小黄也表示,香港保单一旦发生纠纷,就需要香港的法庭审理,由于内地和香港保险法律制度上有差异,需要请香港律师,投保人还必须前往香港,维权成本较高。

同时,还需提醒赴港买保险的市民,到香港买保险还应注意提防买到“地下保单”的风险。据介绍,所谓“地下保单”,是有人在内地填写投保书,缴纳保费,再将投保单、保费携带到香港的保险公司签发保单,“这种保单是不受法律保护的”。相关人士表示,根据规定,购买香港的保险产品,必须要投保人到香港签署投保协议,“一旦投保成功,续保、理赔等都不需要亲自到香港办手续,但是购买时必须在香港本土签署协议才有效”。

行业人士表示,随着大陆保险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加快,内地险企产品不断改善与创新,保障内容并不逊于香港。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