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融资难未解 水暖企业热衷场外挂牌为哪般?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1-29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中小企业正逐步获得更多直接融资的机会。

21日,福建省鼎尊卫浴发展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股交)正式挂牌,股权简称“鼎尊卫浴”,公司股权代码“203496”。鼎尊卫浴也成为继康宏五金、丽驰科技、心意卫浴、申泉水暖之后,南安第5家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的卫浴企业。


              

              鼎尊卫浴总经理陈海南敲响了挂牌的铜锣。

目前,牧野(福建)集成卫浴发展有限公司也正在排队,准备登陆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如果把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比喻成证券交易的“正规军”,那么“新三板”就是正规军的“预科班”,而地方性股权交易中心则被一些人认为是“预科班的预备队”。虽然含金量不同,但仍备受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关注,成为时下敲开资本市场最为热门的“敲门砖”。

记者了解到,尽管到这些场外交易市场挂牌没法真正实现融资“解渴”目标,但南企更大目的在于规范企业管理,最终实现“上市梦”。

5家水暖企业低调“挂牌”

1月21日,随着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的一声锣响,宣告鼎尊卫浴在上股交成功挂牌。

成立于2008年的鼎尊卫浴,最初主要从事水暖卫浴的代理销售。第二年,公司开始自主生产五金龙头产品,现已发展成为集水龙头、花洒、陶瓷产品等在内的综合性卫浴企业。而这一发展也让鼎尊卫浴逐渐成为南安一家不可忽视的成长型企业。去年10月左右,鼎尊卫浴总经理陈海南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到上股交挂牌。

“去年年初,我们就有了这个想法,但真正着手去做应该是在10月份。”陈海南介绍,眼下到场外市场挂牌对企业来说正合适。

陈海南认为,当下水暖企业正遭遇洗牌期,为应对接下去难以预知的难题,需更加规范化的管理。据介绍,去年鼎尊卫浴突破行业发展低迷的形势,保持了20%的增长幅度,同时稳定了经销商团队,为接下去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预计在此经济形势下,2015年经销商为求轻装上阵会大量清库存,企业将迎来新一轮阵痛,经营形势会比今年更加严峻,这不得不逼迫企业转型,而这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于精细企业内部管理。”在他看来,到上股交挂牌最大的好处在于加强内部监管、规范经营,提振经销商士气。

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于2012年2月15日正式开业,目前有Q板及E板两大板块,是为中小企业融资量身定制的场外市场,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企业可通过挂牌前私募、挂牌后定增、私募债、股权质押、股权众筹等方式实现融资,还有机会实现并购上市。

其实,南安中小型水暖企业对接场外交易资本市场的时间并不长。2013年8月30日,福建省康宏五金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成为南安首家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的卫浴企业;2014年7月30日,泉州丽驰科技有限公司在上股交挂牌;2014年10月29日,泉州心意卫浴有限公司在上股交挂牌;同年12月30日,泉州市申泉水暖设备有限公司同样在上股交成功挂牌。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南安共有5家水暖企业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

规范管理是挂牌主因

目前,我国场外交易市场主要包括新三板、产权交易市场和股权交易市场,场外交易市场与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一起,构成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那么,为何南安中小水暖企业纷纷选择场外交易市场挂牌?原来,相对于千军万马挤A股这座独木桥,场外交易市场挂牌具有的“门槛低、时间短、成本低、多次融资”等诸多优点,更受陈海南等中小企业主青睐。但不难看出,相比于说拓宽融资渠道,已经挂牌的这几家企业负责人更在乎品牌宣传以及规范化管理作用。

“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通过挂牌来规范企业发展。挂牌融资是一部分原因,但对企业来说更主要的还在于规范管理,谋求更长远的发展。”康宏五金董事长洪诗宏如是说。

“挂牌并没有为企业带来多少融资,宣传作用更明显。”丽驰科技总经理陈长江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其实通过在地方交易所挂牌是为了提升企业的整体质量,实现在上交所与深交所上市是大多数企业的终极目标。但就目前情况来说,这种梦想还遥不可及。

  “挂牌目的无非是规范企业治理结构、融资、提升企业知名度。就目前来看,企业挂牌后吸引风险投资的作用并不显著,融资效果更是微乎其微。”南安市上市办主任黄聪俊说,企业挂牌股改后可以利用股权质押融资,但现在这种融资渠道也并不宽敞。事实上,目前南安上市企业并不多,仅有天广消防、闽发铝业、中宇卫浴、贵格纸业、嘉森木业、菲克鞋服6家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发展到61家。

场外挂牌未能解决缺钱难题

“去年南安水暖企业最大的难题在于缺钱。”一业内人士说,挂牌后虽对企业规范管理起到一定效用,但对于解决融资难题只是杯水车薪。

在采访过程中,陈海南并不愿过多谈及挂牌后企业如何对接资本市场,而更希望将此次挂牌看作是企业为规范经营走出的一步棋。

但南安水暖企业正在遭受严峻的“资金链”寒冬毋庸置疑。近日,在福建省水暖卫浴阀门行业协会举行例行会长办公会议上,与会企业家认为,自2014年下半年南安水暖行业陷入资金链紧张的困境以来,虽然政府已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支持企业化解危机,但目前仍处在寒冬期。

“南安水暖企业发展过程一直伴随着三角债问题,只是去年这个问题明面化了,事态严重到直接影响到企业发展。”上述业内人士说,三角债形成有一定原因,前期这种方式可以让企业更快成长,但留下了明显的后遗症。

深陷资金压力的南安水暖企业家们在协会会议上提出:希望政府解决企业在“两证”(企业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办理的遗留问题,尽快完成新一轮土地基准价地价调整,提高工业企业固定资产评估价值;依托政府金融办牵头,人民银行、银监办等部门配合,敦促和监督各银行、金融机构降低收费标准,推广采用续贷审批、无间断循环贷款等措施,降低企业“高息过桥”的不必要融资成本等要求。

 

尽管目前行业遭遇困境,但陈海南认为,企业必须专注,将资金用于生产,同时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缩短资金周转率。

来 源:南安商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