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闽商许连捷小传: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1-30

 核心提示 许连捷身上被贴了很多标签:商业教父、闽商领袖、业界大佬……每谈起这个,他就直摆手:“我小学都没毕业,当什么教父。”事实上,学历上的欠缺从来没有影响他在商界的地位。从改革开放前开始做生意,他经历了中国经济翻天覆地的时代,他能用草根的理念推断企业的走向,也能嫁接最先进的知识落地企业管理。他做了很多后辈企业家争先仿效的事情,但他在传播经验的同时,新思想、新理念仍不断涌出。在泉州商界,他一直被模仿,却到如今仍未被超越。
     

                                摄影:海都新闻影像工作室黄谨


      

摄影:海都新闻影像工作室黄谨


  小传·脸谱之

“屡教不改”的小商贩


  恒安CEO许连捷:不喜当“教父” 家族捐款超3亿


       

这栋民房就是恒安最早的厂址


  许连捷对钱很没概念,2013年闽商百强榜公布,他以388.3亿元的身家蝉联大陆闽商首富,当场他很茫然地说:“我好像没那么多钱。”他几乎不花钱,也不摸钱,有人跟他开玩笑说,百元钞票又出新版了,他也信。

  相反的,他对赚钱非常敏锐,非常感兴趣,只要嗅到商机,他就挪不开脚。

  他13岁那年正处于“文革”时期,敢于直言的父亲被打成“坏分子”,作为老大,他挑起了养家的重担。于是他卖鸡蛋、水果、芋头,不只养活了一家五口,还赚到了盖房子、娶媳妇的钱。

  然而,那个时代做生意是“不光荣”的事,三天两头有人举报他不务正业。风声紧了,他就扛着锄头下地扮农民。但每次锄头还没握热,就有人跑来给他透露商机,但凡听到有钱赚,他浑身血液就像热锅上的油嗞嗞作响,丢下锄头就跟人跑了。

  亦商亦农地过到政策放开,他不甘心做小本生意了。1985年,看到卫生巾的市场潜力,他投资办起了恒安公司。他发展当地经济、促进就业的想法,获得当地政府的认同,安海镇口头划了一块不长庄稼的地给恒安建厂房,结果书记和镇长都被停职检查。许连捷开着小车送两人去学习班,路上很伤感地说:“如果你们一时半会儿回不来,家里有我照顾。”谁知,市领导见到他们第一句话就是:划地是错的,要批评,但企业还是要办的。多年以后,许连捷每每谈起这一幕,都眉开眼笑地竖着大拇指:第一次知道什么叫领导有方。

  小传·镜头回放

  1.1980年,许连捷回村组建运输队,开始光明正大地做生意

  2.1979年创办安海后林劳保服装厂

  3.1983年在安海办拉链厂

  4.1985年创办恒安公司,1992年成立恒安集团公司

小传·脸谱之

“创新成狂”的企业家


     

2001年8月,美国汤姆斯集团进驻恒安


  恒安第一年,产品卖不动,年底没钱发工资,许连捷上安海大街借钱,从街头走到街尾,挨家借,只要他开口,人家就把店里的余钱都掏给他,不用写欠条,不算利息,最多一家借10万给他。许连捷说这就是诚信,他多年来在这个圈子里攒下的人品在那时大爆发。后来这件事一直成为他佐证“有诚信就有生意做”的事例,也是他鞭策自己和身边人诚信经营的事例。

  很快,卫生巾的销售带来大逆转,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恒安面对的是供不应求的市场,产品生产出来就被抢购一空,安乐的提货单在市场上可以倒卖,100箱卫生巾的提货单一转手能赚1000元。为了拿到货,有人甚至用报纸包着刀子来“暴力进货”。

  闭着眼睛都能赚钱,股东们都很开心,许连捷却害怕了。因为到处都是生产卫生巾的厂家,入行门槛低,夫妻俩买一台设备就能生产了。在菜市场做过多年生意的许连捷很清楚,今年萝卜好卖了,就会有一堆人种萝卜,明年就会滞销,白菜这样,水果这样,卫生巾当然也这样。这时他提出升级,推出安尔乐。果然,很快安乐销路就成问题,新的增长全靠安尔乐。

  后来的路亦如此,都是恒安最风光的时候,公司上下都舒坦得意的时候,许连捷就提出要转型变革,于是有了恒安发展史上出名的三次变革。不过,在许连捷的心里,最关键的创新还不是这些大刀阔斧的变革,而是变革后年深日久的落地,还有日常化的、细节化的“微创新”,这些更拼内力。多年以来,恒安请过的咨询管理公司,也会被其他泉企聘请,但发展之路,恒安始终走在最前头。

  小传·镜头回放

  1.1998年12月8日,恒安国际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募集资金7亿港元,上市时恒安市值约28亿港元,目前已超过千亿,进入蓝筹股。

  2.2001年7月,恒安重金聘请美国咨询公司汤姆斯集团,推行“TCT行动”。变革带来企业整体效率的提升,到2007年底,恒安销售额达54亿多元,较2002年增长5倍。

  3.2007年年底,恒安与美国管理咨询公司博斯合作,推行二次变革,做目标管理。2009年,恒安销售额突破百亿,2013年突破两百亿。

  4.2014年3月,恒安签约IBM,推行第三次管理变革,双方联手搭建平台,实现供应链、流程、库存和物流网络4个模块的信息化。

小传·脸谱之


奉行“健康法则”的慈善家

        

有一个称号,许连捷是喜欢的:慈善家。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恒安捐款2亿,至此,恒安及其主要股东已经累计捐款8亿元,许连捷个人及其家族捐资超过3亿元。

  “帮助一个人,改变了他的命运,你看到了,会感到开心,身体的免疫力也提高了,身体越来越健康。”这是许连捷列举出的行善的好处之一,不了解的人会以为他开玩笑,但深入交流会发现,他很信这个。有些企业家做慈善捐款以后会要求政府批地或在其他方面给予支持,但他从来不这样做。在他看来,慈善是没有条件的,看得见的回报都很有限,那些冥冥中来的回报才是大财富。

  他还有一个“健康法则”就是不赚不能赚的钱。赖昌星在厦门的时候,不少商人通过赖的公司在进口上获利,赖也曾要与许连捷做生意,许连捷却躲得远远的。即使到现在,内地有些政府为了招商引资,提出免费给恒安批地,许连捷也是一口回绝,让人家该算钱算钱,重要的是手续要完整。

  从入商海之初,他便经历过许多政策带来的风险,深谙得失取舍,用他的话说:走过那些复杂的时代,他有敬畏之心。

  小传·镜头回放

  1.1991年,泉州筹建晋江机场,恒安集团捐款288万元,这在当时是一笔惊人巨款。

  2.2007年,在父亲许书典80岁大寿当天,许连捷捐款9999.9999万元,成立许书典家族慈善基金。

  3.2014年12月,恒安30周年庆,捐款2个亿,至此恒安集团及其主要股东已累计捐款8亿元,仅CEO许连捷个人及其家族捐款就超过3亿元。(海都记者 沈雪燕)

来 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