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化产业»正文

回归产品 南安装备制造业逆市上扬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2-04

闽南网2月4日讯 虽然过去的一年市场一直不是很景气,但南安装备制造业仍为突破现有市场做了很多努力。1月31日,福建省南安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举行第一届第五次大会,协会的全体会员、理事近200人出席会议。协会会长周泗进表示,2014年全行业实现规模产值突破297亿元,同比增长23%,这得益于企业回归到产品本身,注重技术创新和品牌塑造。同时,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教授苏建诚还为企业家们做了专题演讲,他建议南安装备制造业要做有时尚感和科技感的品牌。


回归产品创新,让南安装备制造业逆市上扬(资料图片)

重视品牌塑造 迈向转型之路

2014年对于南安装备制造业来说是不轻松的一年,随着制造业的集体疲软,作为上游产业链的装备制造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但就在这一年,南安装备制造业仍寻找到了市场的突破口。南安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成功机床董事长周泗进在做2014年协会工作总结时介绍,南安现在共有装备制造企业6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0多家,产值超亿元企业50家,上市企业2家,2014年全行业实现规模产值突破297亿元,同比增长23%。

实现这个突破的主要原因就在于行业在内部进行转型调整,在外积极拓展新市场。在品牌建设上,南安企业一改以往的低调,开始向外界展现自己的品牌。去年7月,泉工股份正式完成对德国老牌砖机企业策尼特公司的收购,成为国内砖机行业完成跨国收购的首个民营企业。

这一跨国收购为泉工带来的品牌效应也得到了直接的体现。在去年11月的上海宝马展上,约有10家南安机械装备企业奔赴上海滩,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企业同台竞技。4天内,泉工不仅把展出的4台设备全部售出,还当场抢下5000万元订单。此外,群峰机械、卓越鸿昌、东南机械等南企推出拳头产品,收获颇丰。粗略统计,此次南安军团在宝马展上至少斩获上亿元订单。

周泗进说,2013年初以来,南安先后出台《机械装备产业集群发展规划》《装备制造业领军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从人才引进、产学研搭台、融资支持、用地保障等10多个领域进行重点扶持,为南安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回归产品本位 专注技术攻关

南安装备制造业在建立品牌的过程中,明确了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回归到以产品为中心的路子上。为了帮助企业攻克产品研发中的技术难题,南安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发挥了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在为行业输送人才、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需求,去年协会进一步巩固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福州大学等院校的合作关系,成功举办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两场技术对接会;创建协会技术服务中心,设立专家储备库,生成技术项目56个,有16家企业24个项目实现对接。

而在关键的人才培养上,协会更是充分借助了高校的力量。在1月31日的大会上,南安装备制造业协会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将与合作企业共同对相关专业的本科生进行定向培养,而南安市政府、企业将为定向培养的本科生提供奖、助学金。

“我们的领军人才队伍培养、产业人才聚集基地建设走在泉州前列,今年国家‘千人计划’、省‘百人计划’均有望实现零的突破。”周泗进介绍,去年协会共举办各类人才培训、讲座20场,培训1547人次,引进各类高技能人才200多名。

此外,在去年经济形势不明朗的大背景下,协会还在融资上做文章。去年,协会共为企业举办3场银企对接会,积极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并引进天邦小额贷款公司入驻协会,协助禹舜融资担保开展服务,为会员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寻找突破口 开拓新市场

在努力做好产品和建立品牌的同时,南安装备制造企业还在努力寻找市场突破口。

从传统制造业转型中寻找机会并实现逆周期爆发,南安装备制造业的崛起是当下较为低迷经济形势下地方经济中的一大亮点。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国内传统制造业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在这一过程中,实现生产自动化成为一个趋势。南安装备制造业,看到了这种替代效应,并从中挖掘出商机。如闽机、瑜鼎、大长江等企业瞄准了本地水暖卫浴的自动化需求,研发出的自动抛光设备和机器人受到了整个行业的欢迎。

此外,在去年对欧美日出口徘徊不前的情况下,南安装备制造业对东盟、南美、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却呈现井喷。去年上半年,由于加大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开拓力度,南安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出口效果显著:申利卡铝业出口3284万美元,同比增长15.69%;闽发股份出口1437万美元,同比增长15.52%;泉工股份出口958万美元,同比增长153.06%……“跟制造业发达的欧美国家相比,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传统制造业也在升级,逐渐进入用工替代期和产品档次提升期。”周泗进说,正是精准的市场判断与机遇把握,推动了南安装备制造业的逆市发展。

苏建诚:装备制造需要时尚感的品牌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教授)

作为曾经的“双十一”总策划人,苏建诚为南安装备制造业企业分享了如何盈利的商业模式。

“当前国内很多企业都是左手买进材料,加工成产品,右手卖出去,赚中间的差价。通过这样的方式赚的钱,只是皮肉钱。皮肉钱赚着累,利润少。要想真正赚到钱,就必须打造品牌。”苏建诚举例说,同样是水,一吨自来水大概两块钱,装在矿泉水瓶里的水也是两块钱,这就是有没有品牌的不同。

苏建诚说,几年前他去迪拜的帆船酒店,让他对这个道理更加深有感触,当时他跟朋友到酒店的餐厅里,菜单上最便宜的水一瓶都要500块。“一吨水两块钱和一瓶水500块钱,价格不一样,但你拿到实验室化验,它们都是H2O。就因为它们装在不同的瓶子里,贴上不同的商标,放在不同的地方,讲不同的故事,就能卖出不同的价钱,这就是品牌的价值。”

苏建诚说,消费者面对品牌和商品时,对产品并没有过多的辨别力,因此在品牌营造的过程中,要研究消费者心理,对产品作出精准定位,甚至包括产品名称都很关键。

“要打造品牌,不仅需要具备时尚感,还必须具备科技感。装备制造业本身就是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如果企业还停留在传统的经营模式上,而不寻求转型,那迟早会走向衰败。”苏建诚说,现在都在说供过于求,国内装备制造业也是如此,但并不是说就不需要装备制造业,而是市场将淘汰那些传统的、落后的、没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海都记者 陈东升)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