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化产业»正文

1-2月南安出口额达22536万美元 比增38.9%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3-30

1-2月,南安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1052亿美元。其中,出口额达22536万美元,同比增长38.9%,增幅位列泉州各县(市、区)第一位。这是昨日记者从市外经贸局获悉的。

 

昨日,群峰机械技术人员在调试即将参展广交会的设备。

五金机械担当“领跑者”

这段时间,群峰机械正对不同型号、不同功能的环卫设备进行性能测试。原来,这些机器设备将于4月15日亮相2015年春季广交会。

“这次广交会,福建省唯一的汽车摊位被我们拿到了。”群峰机械总经理助理张建海告诉记者,届时,将展出企业自主研发的多种机器设备。4月7日,公司就会将参展设备发出,并在展会开始前两天完成布展,等待国际客商的到来。

在张建海看来,目前机械装备方面,国内市场经济呈现疲软,供过于求,国外市场机会更多。“如今,中东、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地区,正在加快开发建设,需求量会比较大。”

今年1-2月,群峰机械出口额达111万美元,同比增长169.92%,成绩斐然。

近年来,群峰机械产品订单节节攀升,频繁出击海外市场,发展中国家成为主攻市场。如今,公司客户已遍布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总额达1000多万美元。

去年,群峰机械就在印尼安装投产了一条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线,售价近2000万元人民币,可年产20万立方加气混凝土砌块。“这几年来,群峰机械持续发力国外市场,并设立办事处及配件库,加大人员配置,参加各类展会,提升了群峰品牌知名度,订单也算是水到渠成。”张建海说。

群峰机械在外贸市场上的表现,只是南安机械装备拓展国际市场的一个缩影。在今年1-2月南安市外贸出口数据统计中,五金机械出口额达4199万美元,继续担当着南安出口“领跑者”角色。

“除了政府的支持鼓励,企业自身针对欧美市场衰退的情况,加强了对中东、南美以及亚洲新兴市场的开拓,成就了南安五金机械的出口业绩。”市外经贸局外贸科科长叶艺思分析,与其他产业相比,机械装备制造业技术含量高,产业发展后劲足,且发展中国家需求量大,国外市场远未饱和,南安机械装备制造业出口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日用制品企业势头强劲

从数据上来看,南安日用制品生产企业的出口势头同样强劲,1-2月全市日用制品生产企业出口额为2875万美元,同比增长96.51%。

“日用制品出口主要以妇幼用品为主,作为一个朝阳产业,该产业近几年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市场前景广阔。”叶艺思告诉记者,南安目前有40余家妇婴用品企业,集中在美林、洪濑、梅山、扶茂岭等地。

昨日,记者在远大卫生用品厂看到,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工作。

“今年,我们正月初六就开工了,到正月十一时开工率达100%。目前,企业正加快生产纸尿裤,订单已排到6月份了,供不应求啊。”远大卫生用品厂董事长郑友套表示,他很看好今年的市场,计划加大设备投入,增加4条生产线。“目前厂里有9条生产线,新增加的4条生产线预计能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0%的产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生产压力。”

在市场整体发展放缓的当下,日用制品生产企业是如何保持发展良好势头的?郑友套认为,目前国内日用品市场趋向饱和,具有知名品牌的企业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在这样的情况下,如远大等企业则转向国外市场或加工贴牌。“像远大主要生产纸尿裤,主要出口中东、东南亚、南美洲等地,2015年下半年会加大对欧美国家的投资。”

“以往,我们的国外客户都是通过进口代理公司对企业产品进行采购。现在,我们认识到‘走出去’就要自主出口,掌握主动权。”郑友套说,这样也节省了中间成本,更有利于采购双方。

除了自主出口、扩张市场外,郑友套认为,政府的政策鼓励尤为重要,“政策优惠等能鼓励企业出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只有竞争力提高了,才能扩大市场份额,企业才有能力去购买设备、提高产量”。

“在经济新常态下,各大企业要发展,就要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创新。”叶艺思表示,企业要强化品牌意识,引进新设备,研发新产品,继续“走出去”开拓更多新兴市场。(记者 卓晓熹 庄晓丽 朱晨辉 文/图)

来 源:南安商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