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政企携手 共克时艰 郑新聪前往南安市调研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03

 

 

制造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在我市机械制造企业中被广泛推广应用。南安德林机械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研发中心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开发设计适应国内外水暖洁具、卫浴、汽配、泵阀等有色与黑色金属铸造行业的专用设备,为铸造设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图为该公司智能化设备生产车间一角。 (陈起拓 摄)

石材、水暖卫浴、机械装备三大产业,是拉动南安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南安企业探索出哪些转型升级的新路子?企业、行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对政府部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继鲤城调研之后,1日至2日,市长郑新聪用两天时间深入南安市开展“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为项目建设加油鼓劲。

看变化 转型升级是根本

石头会讲故事?在今天的南安,石材不只是冰冷的建材,更是文化和艺术的载体。建设中的英良石材文化创意园项目由石材博物馆、奢华石材体验馆等组成,建材在这里被赋予了个性和内涵,产品附加值也随之提升。继率先提出整体卫浴空间概念后,华盛建材有限公司持续创新技术,充满人性关怀的卫浴产品令人耳目一新。在福建瑜鼎机械有限公司,数控机器人成为车间里的主角,成套的数控自动化装备热销西班牙、印度、伊朗、埃及等国家和地区。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亦生机勃勃。在阳光大地新能源有限公司,几台显示屏显示着中宇、辉煌、申鹭达等企业的实时发电量。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年发电量达2000多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省1万多吨煤炭使用量,有效降低了制造业生产成本。奔跑的物流业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力,天地汇供应链管理公司创造性地打造了“公路港”模式,通过整合运力资源,提升了物流效率,降低成本达两到三成。

企业奋力转型,项目建设也快马加鞭。泉州(南安)汽贸城首期汽车品牌4S店全部建成投用后,将带动周边形成汽车检测、金融、商住等产业链。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海西石材物流园项目致力于建成中国最大的石材物流和交易平台。创意大道(一期)、纵三线省新至梅山公路、茂盛路等道路的建设,将拉近地域空间,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解难题 基层干部要有紧迫感

“经济困难时期,企业和项目业主最需要政府上门关心,最需要我们及时落实和兑现各级政策措施,最需要政企携手、同舟共济。”每到一处,郑新聪都仔细询问企业和项目业主有哪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政府帮助,当场协调解决或指定相关部门对接。

“新能源产业前景无限,我们需要政府牵头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帮助拓展产品应用市场。”阳光大地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想法得到郑新聪的认同,他当即要求市发改委联络业内龙头企业,共同商讨产业发展规划,谋划上下游配套发展,并向用电大户推广企业产品。

“省里出台了电商十条,市里能不能有相应的配套措施?”盛辉物流集团负责人的疑问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你们身在其中,对行业需求最有感受,有什么需要地方政府做的尽管提出来。”郑新聪要求泉州、南安两级政府尽快收集企业意见,研究出台相应帮扶政策。

“新厂房建成在即,电网迟迟无法配套。”天广消防负责人的苦恼得到了及时回应。“基层干部要有紧迫感,要到一线做好群众工作,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郑新聪当场要求企业所在地党政负责人为企业配套电网建设做好协调保障工作,让企业早日开工投产……一路走来,融资信贷、两证办理、市场拓展、人才培训、政策落实等企业和项目业主关心的问题都得到了明确回复,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促发展 抢抓机遇持续创新

实地察看,倾听意见,郑新聪对当前企业转型升级和项目加快建设的态势表示肯定。他指出,泉州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秀的企业家队伍,丰富的海内外人力、财力资源,经济基本面健康向好。他要求大家要正确看待发展新常态、新形势、新问题,密切政企良性互动,切实增强发展的自信心和应变力,抢抓机遇、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坚定发展。

郑新聪强调,企业方面,要突出主业、强化创新、加强管理,切实找准转型升级的重点和突破口,致力推动以“机器换工”,不断提高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持续强化产学研合作;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推进互联网与产业全面融合。政府方面,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提高帮扶企业的实效和时效,持续加快项目的落地和建设,着力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凝心聚力共同推动新一轮发展。

市政府秘书长吴友才参加调研。

□本报记者 朱娟娟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