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龙峰纺织董事长施天扶:智能化助力龙峰品牌高端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08

在昨日的大会上,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峰纺织”)董事长施天扶作为企业家代表在台上发言,与大家分享了龙峰纺织这些年来在推动企业创新方面的点滴做法。

 

 

设备智能化带来明显效益

“龙峰纺织专注于中高端功能性面料的生产,大家都知道,传统的纺织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因此在创办的过程中,我们一直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最有效地提升品质、提高效率、减少用工、降低成本。”施天扶介绍,近几年,龙峰开始用机器代替人工,深入与国际上高端的织造设备企业进行合作,引进智能化的生产设施进行改造,一年就节省了38%的用工,效率提升了27%,大大降低了整个生产成本,也因此获得了较好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

据施天扶介绍,在龙峰国际新工业园,一期十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共有1028台高端智能化设备,按传统的生产计划,三班轮流运转至少需要528个工人,经过设备智能化改造及不断的探讨、研究,现在三班运转只需要190个工人,共节省了338个工人,降低了64%的用工量,这在没有进行智能化升级之前是无法想象的。

“拿生产过程中的穿棕环节来举例,我们一个盘头大概有1.5万条纱线,传统的手工穿棕,一个熟练的员工一天只能做好一个盘头,质量有时候会出现小问题、生产效率也不高。后来我们引进国际上先进的自动化穿棕机,每分钟可以穿棕近200条,每天24小时运转,每台设备可以代替30个员工,光一个环节就能节省上百个工人,不仅节约了人力,整个产品质量提升了、生产效益也大大提高了。”施天扶表示。

坚持环保节能生产理念

龙峰纺织在坚持“机器换工”的同时,也不断践行国家环保节能的号召,“在龙峰新工业园设计之初,我们就与国内尖端的高校进行合作,污水处理回用率达到90%以上,并且还跟华南地区最大的太阳能发电企业合作,投建后年发电清洁能源在240万千瓦左右。在车间设计方面,我们也在国内国外进行多方面的考察,并且结合自身实际生产需求,严格控制车间温度、湿度及整个生产车间流水线的顺畅,将水、电、汽尽可能的二次回收利用。”施天扶介绍。

事实上,经过不断实践、探索与创新,同时与国内外最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厂商进行合作,龙峰纺织正在逐步向国际先进的高端制造业靠拢。施天扶表示,今年,国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制造业发展的目标、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战略支撑,有利于指导制造业探索新的发展思路。

“近几年,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所以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积极鼓励全体员工参与创新,培养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做好环保节能、绿色发展;同时以质量为先,优化结构,包括将传统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相结合,让实体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还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提升产品研发创新和全球布局能力;并且重视人才培养,努力实现由‘人才引进’向‘人才吸引’的转变。”施天扶表示,自己准备用5到10年的时间,将龙峰打造成国际上的中高端功能性面料品牌。(记者 巫舒静)

来 源:晋江经济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