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福建敦煌装饰总经理曾寒春:“全能”老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13

 

 

人物名片

曾寒春

福建省建筑装饰协会 监事长

福建敦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既能管理一个团队,经营一家公司,又非常熟悉项目的具体操作。曾寒春的“全能”,与他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勤奋好学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文/图 林谷峰

“我做工程项目预算,比一些高校毕业生、预算员,还要熟悉。”曾寒春——这位走工地十几年的总经理,言语间流露着自信。

从最初在央企当仓管员,到后来当施工员、项目负责人、企业副总,到现在担任公司总经理,十几年的工地磨练,造就了这样一位全能型的老板:既能管理一个团队,经营一家公司,又非常熟悉项目的具体操作。

曾寒春的“全能”,与他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勤奋好学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初出茅庐,勤奋好学

1993年底,刚从仰恩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曾寒春,进入中化福建地质院的建筑公司工作。那段时间,工地正好缺人,曾寒春就当了几个月仓管员。

一天凌晨,只有曾寒春一个人在仓库看材料,货车突然需要卸货,那时正值冬天,凌晨一两点更是冷到刺骨,司机赶着去外地,学校刚出来的曾寒春只好硬着头皮去卸货。不知干了多久,曾寒春发现自己的手,又干又硬,浑身疲惫,后来还卧床休息了2天。

说起这段往事,曾寒春依旧笑着,但其中滋味,也许只有他自己明白。

当时,曾寒春因工作辛苦,也曾想过放弃这份工作,但他真心热爱这个行业,他便咬咬牙坚持下来。

又过了一段时间,曾寒春被派到工地当施工员。利用在工地工作的机会,曾寒春阅读了大量施工资料,自己钻研技术。他原本不需要涉及难度很高的工程预算,但他对此却很感兴趣,拼命自学。遇到不懂的,就虚心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因此,他的技术提升很快。

他还积极实践,把所学的运用到具体的施工之中,凭借其精确的预算以及良好的现场监管,一年下来,为项目节约了不少开销。

央企领导看这位小伙子挺能干,正巧另一个项目的负责人出了状况,于是就指派曾寒春去接班,担任项目经理。

正巧此时,事业刚上轨道的曾寒春接了一笔利润不小的单子。一边是领导的“临危受命”,一边是高额的利润,曾寒春一番权衡,决定帮助领导处理项目。

“做事情要互相理解,领导需要帮忙的,我就会尽量帮忙。”曾寒春不会想到,自己的仗义之举,为他日后开拓了新路。

之后,曾寒春不负众望,项目顺利完成,他也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收入,于是买了一辆摩托车。上世纪90年代,摩托车在中国很少见,这令公司员工们对曾寒春羡慕不已。

殊不知,这些成就都是曾寒春用汗水换来的,他常常加班,甚至熬通宵,对任何工作都很负责。

不轻松的总经理

2004年,央企改制,领导找到曾寒春,希望他自己主持这次改制。搞技术出身的曾寒春,对企业管理并不擅长,因此忐忑不安。但领导一再鼓励,曾寒春便硬着头皮走上了“老板之路”。

所谓好运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曾寒春的公司刚开业不久,就接到了大单子,对方十分信任曾寒春的能力,他也不负客户重托,顺利完成多个项目。

渐渐地,新成立的敦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业界闯出了名堂。

一般人看来,身为总经理只需要坐享金山,而曾寒春却并不比以前轻松。

他依然坚持亲自到工地查看施工情况,有时还喜欢搞突击检查。工地的项目负责人看到曾寒春来了,都很兴奋。因为,在曾寒春的指导下,工地施工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最忙的时候,曾寒春同时负责10几个项目,一个月几乎是在福建各地来回穿梭中度过。

一次去龙岩开会的经历,令曾寒春印象深刻。

那时,曾寒春接到通知,第二天上午要去龙岩开会。当天,曾寒春还要去视察厦门项目,于是连忙赶往厦门,到厦门工地时,已经是晚上12点。大约在厦门呆了2-3小时,曾寒春又连夜赶往龙岩。

一路上,他和助手轮流开车。凌晨正是大家休息之时,开到半路,他们实在“睡意难忍”,便在休息区停下来休息。原来只想着小睡10分钟,结果,一觉醒来,天已微亮,他们连忙起来赶往会场,为此还多掏了不少过路费,但总算赶上了会议。

十多年承接银行、写字楼、办公楼等大型项目的经验,让敦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快速发展。然而,曾寒春并没有满足于过去的成功,他敏锐地察觉到当下福建装饰行业的动向,公司在坚守传统优势的同时,也在拓展建材售卖、家装等业务。

如今,这位从工地走出来的“全能”老板,又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找寻下一个商机。

来 源:闽商杂志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