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化产业»正文

首列“福建造”地铁列车泉州上线调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19

 

地铁列车在北车泉州公司内调试(戴涵琦 摄)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陈林森 实习生王曾豪)昨日,首列“福建造”福州地铁1号线列车在北车泉州轨道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正式上线调试,标志着“福建造”轨道装备实现了零的突破。昨日上午,记者提前试乘列车,体验了“绿色地铁”的美妙感觉。

黑白相间的外观、低圆顶的车体、流畅的线条……第一眼见到这列地铁列车,就让人感觉“萌萌的”。据介绍,设计人员巧妙地将榕树作为设计元素,提炼出流畅的线条运用在车头,使得车头横截面形似一棵大榕树;车身表面的红色波浪色带则取材于闽江的水波,随列车开动而“流动”。有趣的是,车头灯、中间绿色的福州地铁榕树标志和下方红色新月形色带分别扮演了“眼睛”、“鼻子”、“嘴巴”的角色,组成了一张喜迎八方宾客的“笑脸”。

踏入列车,简洁明快的车厢和观感清爽的色调令人感觉十分舒适。该列车共有6节车厢,设座席256个,定员1460人,超员载客可达2062人,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当天的调试在北车泉州公司内一条长1.2公里的轨道上进行,列车以35km/h的旅行速度来回行驶多趟,运行平稳安静,乘车环境清新宜人。值得称道的是,车内诸多设计极具人性化。例如,车门两侧座椅挡板,微微向外突出形成坡面,既便于坐姿乘客手臂放置,又便于站立的乘客倚靠;车内扶手均采用特殊的不锈钢拉丝工艺,具有超强的防滑效果,且长时间抓握不会在手上留下异味。

据了解,目前共有28列168辆地铁车辆正在该公司组装,接下来还将进行多次动态调试,1个月后进行信号调试,而正式的启用时间尚未确定。随着首列“福建造”地铁列车在泉州上线调试,我市已经成为福建省及海西地区发展高端轨道装备制造及绿色智能人文一体化交通产业的“龙头”。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